觀察

戒不掉的癮,數位娛樂消耗你的集中力

在時間管理上,數位消遣跟環境干擾同樣具有影響。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數位消遣更糟糕,它們設計的目的就是吸引你,然後牢牢的抓住你的注意力。

以Facebook為例,Facebook是受全球拖延者所青睞的一種消遣。根據專家估計,該網站每年造成數千億美元的生產力損失。這不是意外,Facebook 就是設計來吸引你,並且讓你一次又一次的重訪,它設計的目的就是讓人成癮。

被設計的有誘惑力,就是要你不專心。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一位講師尼爾.艾歐(Nir Eyal)這樣說:

「Facebook 想要跟你建立的關係就是,每當你感到無聊、每當你擁有幾分鐘時間時,你就會聯想到它。從心理上來說,我們知道無聊是痛苦的。每當你感到無聊、每當你有幾分鐘多餘的時間,這是一種止癢的慰藉。」

如果你是一位慢性拖延者,那就會是個問題。像Facebook這樣的數位消遣會不斷誘惑你,要你放下手邊正在處理的任何事情,轉而選擇它們提供的立即性滿足感。這就是為什麼這些類型的干擾,往往勝過環境干擾帶來的影響,因為它們被設計得很有誘惑力。

例如,我們的手機已經成為忠實的夥伴,每隔幾分鐘就有新的短訊與電子郵件打斷我們。從Facebook與推特,到Instagram與Pinterest,社群媒體網站不斷誘惑我們放下工作,去跟朋友互動。從新聞頭條到YouTube影片,網路為我們提供了不計其數的拖延理由清單。

除非我們採取措施來隔絕數位干擾,否則它們會一直存在,並且不斷的拉走我們的注意力。

很多人會說服自己,他們能夠耐得住這些干擾,甚至忽視它們。但根據證據表明,這種假想是一種錯覺──至少對某些人來說是這樣。《解開拖延之謎》(Solving The Procrastination Puzzle)一書的作者提摩太.皮奇樂(Timothy Pychyl)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上網的時間當中,有47%的時間是用來拖延。

找資料還是逛網站?切斷你的連線吧!

鑒於此研究發現,我建議你應該排除數位消遣,而不是單純的試圖忽略它們。

舉例來說,每當你使用你的電腦工作時,請你中斷網路連線。如果你需要上網研究某些內容,請不要中斷你進行的流程。取而代之,你可以把需要研究的內容記錄下來,然後繼續工作。等到了適當的休息時間點,你再去研究所需的詳細內容,然後填補上這些空白處。

如果切斷你的網路連線不是個好選擇,那麼就使用封鎖網站的App,像是 SelfControl、Freedom、或是StayFocusd,這些App可以讓你選擇禁止瀏覽特定網站的時間。你沉迷於Facebook嗎?把它加到你的封鎖網站清單中。你似乎沒辦法遠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com)嗎?封鎖它。

如果你需要研究一些東西,你可以使用上述方法,而不必擔心自己會在平常最喜歡浪費時間的網站上,浪費一個小時的時間。

抵抗整天查看電子郵件的誘惑。譬如,不要在瀏覽器上,開一個分頁標籤來打開電子郵件程式。如果你在工作時必須打開手機(比如,你正在等待重要的來電),那麼請關閉收到新電子郵件的通知。

以類似的方式解決聊天訊息通知。在理想的情況下,你的手機在工作時應該關閉。這麼一來,你就不會聽到新的聊天訊息的提醒通知,也不會想停下你正在進行的事,去看聊天訊息。如果必須保持手機開機,那就關閉通知。

有了上述措施,你就能安心的工作,而不會一直受到數位娛樂的打斷或誘惑。如此一來,你就不容易拖延眼前的任務或專案。(摘錄自《一流自雇者的 時間管理術:打敗拖延症,每天只做7件事!》

作者:戴蒙.札哈里斯
出版社:遠流
簡介:明明知道非做不可,卻還是無法讓自己專注?列下一大堆必做清單,最後卻一項都做不好?「一流自雇者」獨門傳授21招超強自我時間管理技巧,讓你不僅充滿幹勁,還能輕鬆愉快做好每件重要的事!

Photo by Patrick Fore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