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成功者都會做,快開啟你的預算人生!

儘管訂預算的過程可能很無聊,但唯有掌握預算的核心概念,才能讓你達成目標。最近一份研究指出,超過50%的富有投資人懂得制定預算,而其中的84%可以確實地落實預算,這一類的積極規畫讓他們得以打造並維持其富裕生活。

一些大家所喜愛的公司,如蘋果、NIke、亞馬遜、塔吉特、可口可樂,每年也都會訂定營運預算。在制定營運預算的過程中,大股東負責決定明年度的展望、策略、目標。接著,他們思考哪些花費可以幫助他們達成目標,排定各項支出的優先順序。雖說制定預算是一個反覆的過程,但成功的公司了解其效用,你也當如此。

為了要讓「你」的事業像一台上好油的機器一樣運作良好,你一定要切實了解自己的現金流向,雖說你不必記得生活中的每一筆支出,但你必須要有通盤的了解。

心理學界有許多與目標和目標設定相關的研究成果,讓研究人員得以一窺人類創造未來的方法。有一個被稱為「目標自我延續」的概念,解釋了獲致成功的原因。這個是指,倘若人們設定真的可以達成的目標,他們就會創造出一個可以獲勝的環境,進而取得成功。而這正是預算所能達到的目的,小勝利積累後終獲成功的過程。

編列預算也等於幫你安裝了財務保險桿,讓你不至於受傷。學校沒能教你如何正確制訂預算,你自然擔心自己做不到,但掌握財務和預算是建立信心,及去除你對收入、支出、儲蓄感到憂心的最快方法。透過下面4個步驟,解讀預算中必須注意的重點。

Step 1 檢視支出:把快樂花費圈出來

編列熱情預算的第一步,假設你已經削減了所有的支出。一切從頭開始,然後一個個把那些可以帶來喜悅和激發熱情的支出放回預算中。

別誤會我的意思,每個人的預算裡都會有一定得列出的基本項目(住房、食物、交通等等),差別在於熱情預算鼓勵你按照自身需求的比重來花錢,也就是說,把花費集中在那些對你最有意義的地方,賦予各個支出類型不同的權重,你就能專注在那些得以驅動生活意義的事物上。

該從何處著手?預測未來行為的最佳指標即為過去的行為,去看看過去3個月的銀行存摺明細和信用卡帳單。有了這些帳單後,拿一隻螢光筆,標記出你在過去3個月內買過哪些最棒的東西。判斷標準很簡單,端看這些消費能否為你的生活帶來喜悅。如果可以的話,用螢光筆標記出這筆消費。

畫好之後,再拿一支黑色麥克筆,把那些沒有用螢光筆標記出的消費圈起來。在你的銀行帳戶明細和信用卡帳單上,黑色麥克筆畫的圈圈很可能會比螢光筆標記的消費來得多。這很正常,人們往往把錢花在對自己一點也不重要的東西上。

Step 2 分析熱情類別:削減多餘支出

將步驟1用螢光筆所標記出的消費加以分類,然後給每個類別一個權重(1代表最喜歡,6代表最不喜歡),在下面的表格中,有6個主要的支出類別。

當你分析了支出,並按照熱情類別匯整後,下一步是選擇你想要「繼續」支出的前3個類別,它們很可能是權重前3名的熱情類別(就上面的例子來說,分別是餐飲、治裝、外出/玩樂),你應該繼續在這些類別上消費(不過,還是得控制總花費),同時降低權重最後3名類別的花費。

接下來,檢查一下你用黑筆圈出的支出總金額,這可能是最能有顯著改進空間的地方。一旦決定了削減的總額,例如200美元,就把這個金額從每月的預算中扣除,與其把錢花在你不在乎的東西上,不如把一年省下的2,400美元拿來清償卡債、學貸、存退休金或投資。

Step 3 排定預算先後順序:看清未來需求

當你在編列預算的時候,要把能讓你開心的東西按照先後順序排列好,如果你目前還在負債,為了清償債務必須削減開支,先捨棄那些你不在乎的東西。倘若你的目標是存結婚基金或退休金,也適用同樣的策略。

現在,花點時間把對你重要的事排定先後順序。編列預算的目的就是讓你可以看清未來,是否能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完全取決於你。

Step 4 打造熱情收入:賺錢和花錢要同樣開心

檢視過支出後,必須把注意力轉移到收入上,「如何」對賺錢產生熱情,和「花錢」在讓你開心的事物上一樣重要。

你熱愛你的工作嗎?它是否能為你的生活點燃熱情?在這裡一定要對自己誠實。工作中一定要有喜悅,每天通勤不該是件可怕的事,它反而應該讓你培養出人生意義和樂趣,這些是發展成功、長久事業的關鍵要素。

如果你無法從目前的工作中找到立即的熱情,就要好好打造自己的履歷表,從接案、副業、甚至是一份全新的事業中尋找快樂。將你的事業和快樂、興趣、目標相結合,未來一定能賺到錢。(摘錄自《金錢解答:你對錢的作為,決定你的人生》

作者:康納.理查森
出版社:今周刊
簡介: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與金錢的關係將決定你的人生樣貌。富足讓你能夠專注於成為最好的自己,不必擔心財務狀況,勇敢追逐希望與夢想。《金錢解答》將教你從面對每月帳單開始,找出消費習慣裡的破綻,並將現有資產的價值最大化,增加累積財富的效率,徹底改變財務前景。

Photo by Kyle Glenn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