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別再忍了,職場豬隊友是你寵出來的!

我們常常說「財大氣粗」,大韓航空的老闆一家就是很好的例子,罵屬下這種事在日本、韓國的文化中根深蒂固,視為家常,但真正會動手打人的並不是那麼普遍。這種「自戀型人格」有多少?可能跟反社會人格差不多,也是10%。

有一本書叫《自戀時代》,裡面提到現在因為少子化的教養方式,社會文化鼓勵自我表達跟自我肯定,還有網路的各種工具被拿來相互炫耀,像臉書、YOUTUBE、網紅等盛行,都直接或間接地助長了自戀的行為與風氣。

自戀型人格作祟,團隊致命傷!

看起來「 自戀型人格」 與社會文化、教養等比較有關係, 但是根據研究顯示,其實「自戀型人格」與遺傳也有很大的關聯。基因的問題也不容排除。但是類似像「媽寶」、「公主」有些確實是被養出來的,教育跟文化的影響不容忽視。

根據精神科的教科書,或者整體精神科醫師的共識,不管是「自戀型人格」,或「反社會型人格」,透過心理治療改變他們的機會微乎其微。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只是「反社會人格」也好,「自戀型人格」也罷,他們都是一種精神疾病嗎?都是天生的壞胚仔嗎?

我個人傾向認為,這兩種人格問題是自然界的一種多樣性,跟同性戀一樣,都不應該被視為疾病,也無法透過治療予以更正。

根據我在職場上與「自戀型人格」打交道的經驗,一個自私、自戀、缺乏同理心的「自戀型人格」,除了傑出的領導者之外,幾乎注定是團隊的破壞者、豬隊友,所謂的「團隊精神」根本對他們不適用。他們往往從學生時期就是揪眾霸凌同學的人,到了職場上往往也是最大的霸凌者,當同事是豬隊友時,等到他們升了官、攬了權,他們會提拔他們的追隨者、馬屁精,但是其他人就「生靈塗炭」了!

如何應付自戀者的職場霸凌?

在職場上遇到「自戀型人格」往往避無可避,即使你躲在一邊都會有事,其實對付他們有方法可用。

不要輕易讓出主導權

「自戀型人格」的一大特質就是喜歡做主角,遇到事情喜歡往身上攬,不管自己是否具備專業或領導能力,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往往就變成主帥無能,害死三軍的豬隊長。萬一他們真的成功了,只會更加自我膨脹,職位越高,霸凌別人的機會也越多,就像台灣人喜歡說的「慣老闆」,給員工低薪資、低自尊、高工時、高壓力。

不要只是謙卑禮讓,該你的領域或擅長的項目,努力爭取主導權,爭取不被霸凌的未來。

別幻想「以和為貴」,要即時抗議

我們常常被教育「沉默是金、以和為貴」,但是即使沒有「自戀型人格」,那個時代也過去了。太沉默、太以和為貴,如果再加上相信「人性本善」,有很多人,就自動設定了一個「被霸凌模式」跟「被吃死死模式」。等到你發現不對勁,你可能已經求訴無門。在會議中好好釐清權責,不惜據理力爭,事後追加書面的確認,這是對付「自戀型人格」最重要的一招。

爭取尊重與公平的競爭原則

台灣比較多是中小型企業,即使是大型企業,在發展時間上跟歐美國家還是差很多。所以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外國累積的經驗比較多,在規矩上比較有原則、制度,以及合理性。舉個很常見的例子,就是「年度特休」,外商公司很重視員工把假用完,認為適當的休息可以提升效率。

但台灣卻是希望員工不休假,最好連放假都可以隨時找到人。假如沒有尊重跟公平的原則,員工更容易被霸凌;在論功行賞、管理上沒有好的遊戲規則,「自戀型人格」就會爭功諉過。所以KPI也不都是不好的,把分工跟規則弄清楚,更能各自發揮。

化對抗為合作並強調責任

職場上不遇到「自戀型人格」的機會不大,尤其越是知名的大公司,越會遇到那些含著金湯匙,或有著金光閃閃學歷的「自戀型人格」。與其祈禱不要遇到他們,不如制定詳細的工作計畫,把分工跟責任弄得清楚而分明。

那要怎樣合作呢?遇到「自戀型人格」是要與之分庭抗禮,一切照規矩,不示弱、不低頭,讓自己強過他。因為自戀其實會妨礙成長、製造盲點,當你冷靜下來,你要比他深思熟慮、比他強並不難。

讓他們自曝其短、咎由自取

自戀會製造盲點,長治久安之道是利用他們的盲點來設局,利用他們愛出風頭的特性,故意讓他們出錯,讓主管或老闆知道他們的人格特質是對公司有不利影響的。

這對一般的上班族來說,是很難的事,不過就是上個班嘛!幹嘛搞得這麼累?但是你要一天到晚聽著、甚至跟著豬隊友叫嗎?眼看豬隊友害死大家嗎?就算沒被害死,淪為長期被「自戀型人格」霸凌,結果更慘不是嗎?(摘錄自《防不勝防的卑鄙大人:與惡零距離,暗箭傷人才是本性!精神科名醫教你打敗暗黑人性,跨越職場與人生中的種種難關》

作者:黄偉俐
出版社:財經傳訊
簡介:人類最大的能量竟然是「負能量」!認定「人性本善」倒是讓自己成了倒楣鬼!不要讓被討厭、中傷、踐踏、霸凌、情緒勒索、憂鬱……找上你,黃偉俐醫師教你如何打敗暗黑人性,順利通過職場與人生各階段的種種關卡!

Image by Kankanravee Kanyawath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