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準備教學

管理員
想要募資,卻搞不懂需要準備哪些文件?不知道提案內容怎麼寫才吸引人?答案通通在這裡!
牧可牧可(Funding Chain)是一個可以讓任何人實現夢想的平台,你可以在這裡和群眾分享你的創意點子、對人群有益的構想、可提升大眾幸福感的藍圖、喚起對公眾議題的關心……讓想傳達的理念被看見,並有實現的機會。
提案時,你必需準備好提案內容,透過詳細的文字說明,搭配影片及圖文介紹,才能將好的想法、改變生活的創意,清楚地傳達給群眾。以下透過提案操作說明,讓你了解該如何做好提案準備。

01 登入/註冊會員

想在牧可牧可平台發起提案,必需先成為會員,註冊時務必核實填寫會員資料。

02 發起提案

按下「我要提案」按鍵就會進入提案頁面,接下來要依步驟填寫完「專案大綱」、「專案內容」、「贊助方案」、「提案人」4個項目的資料。

03 專案大綱

在「專案大綱」中必須填上專案名稱、專案簡介、募資金額、募資天數等資料之外,還需要提供封面圖檔、專案影片連結、相關網頁等資料,以下為重點說明。

募資金額怎麼設?

仔細評估完成計畫本身及製作回饋項目會發生的成本費用之外,別忘了將寄送回饋項目的包裝費、物流費,以及支付平台的服務費(8%)等成本考量進去,依據上述評估,設定一個合理的募資金額。要提醒的是,如果金額設定太高,超過群眾普遍認知,讓人覺得難以實現,可能導致募資計畫失敗。

募資天數怎麼設?

每個募資專案需要的天數不一樣,可以依據設定的募資金額設定一個較有把握達到目標的募資天數,最短不能少於5天,最長不能超過70天。若有特殊天數需求,可與牧可牧可團隊共同討論。

什麼是「封面照片」?

封面照片會顯示在所有專案出現的瀏覽頁面中,設計、製作精美的封面照片,可以快速吸引群眾目光。上傳提案資料時,圖片規格最佳建議為1920×1080像素,檔案上限10 MB,檔案類型限 BMP、PNG、JPG。要提醒的是,請勿違反著作權,勿使用未經授權的圖像。

為什麼需要製作影片?

透過影片可以讓群眾在短時間內,更清楚、快速地了解募資計畫想傳達的理念,也可以轉貼在其他社群、媒體,做為募資時推廣提案的行銷工具之一,因此在每個募資計畫中,提案人都需要製作募資影片。影片時間長度建議在30秒~3分鐘內。

為什麼需要提供相關網站連結?

不一定要提供相關網址連結,但你可以將更多、更詳細的募資計畫資料內容,放在你成立的網站、部落格或FB等社群中,透過這些內容,可以讓群眾更深入了解你的計畫,並隨時掌控募資計畫最新進度。

04 專案內容

在「專案內容」中,你必需詳細地介紹募資計畫,除了文字說明外,你可以搭配圖片,讓群眾更容易了解計畫內容。

專案內容要怎麼寫?

不同類型的募資計畫,表達方式不一樣,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別做調整,以下提供幾個方向做為參考:

希望透過募資計畫達到什麼目標?

例如透過環保商品的製作,減少污染問題;應用科技商品,讓生活更便利;發起捐款活動,喚起群眾對公眾議題的關心……你可以從不同角度說明,向群眾清楚表達募資計畫是為何而做、為誰而做,讓群眾了解專案的核心精神所在。

如何實現募資計畫內容?

具體說出募資計畫可以透過哪些方法、人力、技術、資源完成,預計可能花費多少時間、需要多少資金,規劃的執行細節越完善,募資計畫可執行度越高,也會增加群眾的信任感。

團隊介紹

透過團隊成員及過往經歷的介紹,例如曾為了募資計畫做過哪些相關的事、是否已取得相關技術、有哪些成功案例等,可以讓群眾了解募資計畫的可行性,增加群眾贊助的意願。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團隊介紹中表達你想對群眾說的話。

撰寫專案內容為什麼需要使用圖片?

和影片一樣,透過圖像的呈現,可以讓群眾更快速地了解專案內容。要提醒的是,使用圖像時請確保圖像來源沒有侵權的疑慮。

什麼是「風險與變數」?

若募資計畫可能遭遇挑戰或存在困難,導致募資計畫延遲或最終無法完成,為了避免爭議,你需要將這些可能條列在「風險與變數」欄位中,做為群眾贊助專案前的考量。

05 贊助方案

當你發起募資計畫後,可以提供一定形式的回饋品或紀念品給出資人,你可以設定多種不同回饋方式,在「贊助方案」中詳細說明。

一定要有回饋商品嗎?

贊助方案可以是純贊助項目,也就是不提供任何實質回饋品給贊助人,除此之外,應該要有其他實質回饋品的贊助方案可以讓群眾選擇。
提醒:回饋方案的封面圖片規格最佳建議為1600×900像素,檔案上限6 MB,檔案類型限 BMP、PNG、JPG。

回饋品要怎麼寄送給贊助人?

牧可牧可平台並不提供回饋品寄送服務,建議提案人準備募資計畫時,一併做好回饋品寄送的規劃,你可以向郵局或物流公司詢問相關流程及費用,並在贊助方案中說明運費。

06 提案人

在「提案人」項目中,你必須填寫個人資料,提供:連絡電話、個人身份證字號(或公司統一編號、非營利組織供勸募字號)、銀行帳號等資料。

07 送出審查

完成提案資料填寫後,務必詳細閱讀「提案者合約」,了解提案人的權利與義務規範,勾選「同意提案者合約」後,才能按下「送出審查」按鈕。

提案資料要一次填寫完成嗎?

按下「儲存修改」按鍵,系統會將你填寫的進度保留下來,隨時可以回來繼續填寫。

送出審查後,還可以修改提案內容嗎?

若你在專案頁面看到狀態顯示為「送審中」,仍可以修改專案內容,若專案狀態顯示為「審核中」,表示牧可牧可團隊已開始審核提案資料,若你仍需要修改募資計畫內容,請來信告知客服人員,我們會以退件處理,你可以在修改完提案內容後,重新送出審查。

要多久時間才能知道審查結果?

我們需要7~10個工作天來處理你的專案,若在期限過後你仍然沒有收到牧可牧可團隊的Emil回覆,請先確認你留下的連絡資料是否有誤,並來信告知客服人員。

你還有更多問題想了解?請與我們聯絡:service@fundingchai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