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機器人理財顧問,便宜好用還能幫你省錢!

長期以來,真人理財顧問一直是人們獲得複雜且昂貴理財建議的管道。近年來,真人理財顧問已暗中利用機器人來滿足客戶的期望。所謂的機器人投資顧問是一群透過軟體和演算法提供線上自動化金融建議的理財顧問,真人理財顧問通常藉由機器人投資顧問來應付客戶和減輕工作負擔。

二十世紀初,網路消費行為出現了改變,消費者對網路越來越熟悉,而網路的普及大大的改變了人們做生意、社交互動、學習新資訊、和管理金錢的方法。事實上,有57%的千禧世代願意分享自己詳細的儲蓄計畫和目標,如果他們相信這麼做可以讓自己得到達成理財目標的適切方法的話。

早期機器人投資顧問幫助散戶投資人進行自動化資產配置和投資組合管理,隨著科技進步,也因為激烈的競爭,以前只針對有錢人提供的理財服務,也變得大眾化,而且只需花費以前一小部分的費用。

機器人投資顧問是資產管理業的未來潮流,舊的守門人很快就會被放逐,取而代之的是更精緻、技術更先進、更親人的理財方式。諮詢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研究指出,到了2025年,全美「自動化管理下的資產」將從目前的3千億美元,增長到驚人的5兆~7兆美元。以下4個原因,是許多投資人倡導這波新資金管理浪潮的理由,也是你為何可能受其吸引的原因。

簡單好用:把理財變得不繁瑣

科技在年輕投資人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厭世代根本就是泡在數位世界裡。對這群人來說,傳統尋找理財顧問的方式已經過時,投資公司認識到這個市場機會,開始提供機器人投資顧問的服務。這是一種利用演算法分配、投資、和管理投資人基金的自動化投資平台。

提供機器人投資顧問服務的公司,簡化了使用過程,因此提高了整體的吸引力。一開始,潛在投資人只要上網站填寫一份自動註冊表格,一旦完成註冊,就能開始投資,並定期查看投資表現。此外,許多機器人投資顧問為投資人提供透明且容易使用的投資管理入口網站,上面包括了分析資訊、基金表現、透明的收費標準以及投資組合配置。

便宜:不需把錢花在人力分析

機器人投資顧問只需傳統投資管理的一小部分成本,就能提供這項創新服務。在過去,投資管理費通常佔資產管理規模(或稱AUM)約1%~2%,主要用來支付投資經理的分析、洞見、交易、和整體的市場建議,機器人投資顧問削減了這些費用。

機器人投資顧問的費用遠低於AUM的1%,通常在0.5%左右,比傳統投資管理方式的收費低了4倍。降低投資費用很重要,因為就長遠來看,這些費用會對你的投資績效產生重大影響。

自動化:提高報酬存更多錢

機器人投資顧問的兩個主要自動化策略,為投資組合再平衡和投資利損減免。投資組合再平衡是動態調整投資組合權重的過程。身為投資人,你選擇你想要的風險分散程度,然後將你的投資分散到不同的風險類別中,當市場波動時,你的投資表現也會隨之變化。再平衡過程可以確保投資組合保有原先的風險分配,這可能意味著賣出過渡曝險的股票部位和買入較低風險的債券。

投資利損減免是機器人投資顧問的另一個顯著優勢。當投資虧本出售時,就會啟動這個步驟,這些損失獲得「減免」,或先行保留,以確定未來的應稅收益。投資利損減免加上具有稅收利益的投資策略,每年能夠為你的投資組合增加1%的價值,整個投資生涯累積下來,可以提高你的整體報酬,讓你存下更多錢。

自動化過程和數位投資顧問的優勢,讓投資人對傳統理財顧問提出質疑。由於消費者對傳統理財服務的感覺價值降低,理財規畫似乎朝向商品化轉變。這代表千禧世代將會很快就能接觸到先進的投資科技,幫助他們投資的更多、更早、更頻繁。

門檻低:年輕人也有理財顧問

對年輕的投資人來說,機器人投資顧問提供了另一個誘因:較低的最低存款餘額。傳統的投資顧問會要求較高的存款餘額,有些甚至高達20萬美元,讓許多潛在客戶望而卻步。這就是機器人投資顧問可以壯大的原因,有些機器人投資顧問完全不要求最低餘額,有些則是提供餘額達5千美元以上的客戶專業理財服務。

投資代表你是個贏家,把資金交給機器人投資顧問,讓投資人有時間做其他事。無論你要投資多少,外包可以讓投資人保持冷靜,讓其他人替你工作。對那些已經建立了應急基金和意外支出基金,想要拿辛苦賺來的錢投資的人而言,機器人投資顧問或是更傳統的方法都能加速你創造財富。透過學習如何讓投資專家和科技成為你的助力,你已經開始像有錢人一樣行事了。(摘錄自《金錢解答:你對錢的作為,決定你的人生》

作者:康納.理查森
出版社:今周刊
簡介: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與金錢的關係將決定你的人生樣貌。富足讓你能夠專注於成為最好的自己,不必擔心財務狀況,勇敢追逐希望與夢想。《金錢解答》將教你從面對每月帳單開始,找出消費習慣裡的破綻,並將現有資產的價值最大化,增加累積財富的效率,徹底改變財務前景。

Image by Alexas_Fotos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