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你的底層作業系統,正在影響你的思想與行為

修練當下的領導力,需要從底層作業系統入手,因為在當下的瞬間,連思考都太慢了,所有的反應是由底層作業系統,經由身心直接反應的。

有時候兩個人吵架,牛頭不對馬嘴,是因為他們底層相信的事情不一樣。就像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的OS(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是系統一切運行的基礎。就像安卓手機的安卓系統和蘋果手機的iOS系統,所有功能、設置、APP都是在這OS之上建立起來的。

三十而立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我們所有人的行為、思想,底層都有一套系統,是我們相信的一套「終極假設」,也就是我們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它決定了我們上層的思想、行為和關係。

選擇什麼樣的OS很重要;選擇你的OS之後,隨時更新你的OS也很重要。

當你的OS是老舊版本時,只會用老版的思考方式,當你還陷入在舊版的思維裡,很多時候導致你與世界脫節,甚至於誤導你人生走向一個錯誤的方向。

所以孔子說「三十而立」,很多人誤以為「三十而立」是結婚、成家、買房、買車。其實不然,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是指「立三觀」,也就是建立正確的三觀,稱為「立正見」。

如果你立了正確的「三觀」,並且時常與時俱進更新你的版本,那麼你人生後面的道路就會很順利。一個領導人要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三觀,因為你相信什麼,就會成為什麼。

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Henry Ford)曾說:「不管你相信你能,或是你不能,最後都會證明你是對的。」因為你會不自覺成為你所相信的。所以,你要是相信錯誤的「假設」,就會走上錯誤的道路。

某次課堂上,一位女性告訴我:「我嫁了一個這樣的老公,這一定是我前世注定的,那我就認命吧!」因為她的生命觀裡認為「只要是前世注定的事情,她就要認命。」這是她的生命觀出了問題,她只接受前世注定的事情,不相信她此生、此刻可以創造一個新的命運,所以只能繼續受苦,無法解脫。

我教她開始檢視自己的「三觀」,特別是生命觀與價值觀,加上適當的訓練,三個月後她從原本準備承受一切的家庭主婦,奇蹟似地轉變成一位企業老闆。她老公拋下家庭與公司離去;而她以新的三觀與態度,面對一切,勇敢接手公司的領導角色,也受到員工的愛戴。所以說,領導人的底層作業系統,三觀的內容,極為重要!

我們真正的底層作業系統是由宇宙觀的認識建立的世界觀、由基於生命觀的認識建立的人生觀,以及由前面兩觀的認識與選擇所建立的價值觀。

這「三觀」是你的底層作業系統代碼,因為這「三觀」代表你的終極假設,它將一直引領你的思想,行為與關係。

因此學習領導力,要能在當下淡定、從容、了然於心,就需要充分瞭解並更新我們的宇宙觀、生命觀和價值觀。

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與時間(至少十分鐘),聽著輕柔的音樂,閉上眼睛想:

1. 回顧一下管理,領導力與領袖的定義,你希望自己未來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管理者、領導、領袖?還是獨善其身?

2. 如果你已經是領導的角色了,想想你是否有迷思或常犯的缺點?

3. 回顧一下你今日的狀態,你的成就、關係與身心狀態,來自什麼樣的生命觀與價值觀?是否發現哪些「終極假設」在引領著你?

摘自《量子領導:非權威影響力

作者:洪銘賜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現在許多經理人在管理上遇到問題,都是因為沒有更新領導力的作業系統,如果要升級作業系統,就必須先從認識「粒子」和「量子」開始,這會形塑了我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直接影響帶人的思考與做法。本書作者曾任宏碁海外拓展CEO,具有企業轉型、國際化拓展的實戰經驗,涉足IT、電商、零售、物流、數位金融、淨水、大健康等不同領域。他發現,領導力,就像每個人內建的系統,是人人都可學習的!

Photo by Jake weirick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