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在不確定的當下,走出未來正確的道路

一九八八年,我決定離開IBM,加入宏碁。當時做出的決定,在別人看來很不合理,因為當時IBM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公司,我既有高薪,也有光鮮的名片,做起業務相對容易。

只要拿出IBM的名片,幾乎所有的老闆都會見我;而宏碁雖然在台灣剛剛上市,但也只是成立了十多年的年輕公司,相較於IBM的規模差距甚大。

那一年,我的大女兒剛剛出生,如果加入宏碁,薪水相較於IBM直接打了六折。試想,如果你是我太太,在我們剛剛迎接新生的女兒,家裡經濟需求突然增大時,我卻要離開已經穩定、蓬勃發展的公司,加入一個還處於創業期、前途未明的年輕公司,薪水還被打了六折,你會同意嗎?

可是那時候的我,內心有一個很強烈的渴望,希望未來能到海外發展,於是我對宏碁提出請求,希望公司能夠在兩年後派遣我到國際市場去開疆闢土,恰逢宏碁的創始人施振榮先生提出了一個「群龍計畫」,宣稱在未來十年需要一百個總經理!他要帶領Acer 進軍世界的夢想,公司自然急需國際化的人才,公司的願景與我內心那個要走遍全球的夢想一拍即合,最終,我加入了宏碁。

那時,我隱約地感覺到,整個電腦產業,似乎有一場巨大的動盪和變革即將到來。

果不其然,一九九三年,在我離開IBM四年後,IBM原來統治整個IT產業的大型機業務,被蘋果公司及其他所有與IBM相容的個人電腦侵占了大量的市場份額,IT行業新秀的崛起徹底改變了產業結構,IBM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原來的產業結構是由IT公司掌握整部機器設計製造的控制權,如今轉換成為一個標準化零件的共生產業;加上台灣低成本製造的優勢,這個新趨勢發展的速度,以及個人電腦對市場滲透的深度,為IBM帶來巨大的打擊。

所有的大型機(mainframe)、迷你電腦(Mini Computer,相對於大型電腦是小型迷你的 ),都無法阻止個人產品縮小化、標準化、批量生產、產業價值鏈被顛覆所帶來的價格與性能的絕對優勢。

IBM時任CEO約翰.艾克斯(John Akers)因為年齡的關係即將退休,新形勢的變化對IBM的掌舵者提出了巨大的挑戰。以往IBM的CEO人選都是從企業內部選拔,但這次IBM警覺到,公司內部所有人,不管他的才華、能力、過去的業績如何好,都無法引領IBM繼續走向未來,因為大家對未來的發展方向宛若霧裡看花,這是有史以來最可怕的時期;八十年來公司積累所有賴以成功的方法,竟然都不再適用,也不再能指引未來!

為了因應這場劇烈產業革命,IBM打破了公司八十年來的慣例,在董事會決議下,公司聘請了一個來自外部,不是喝IBM奶水長大的「餅乾銷售員」路易士.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出任公司CEO。

空降的葛斯納接手IBM之際,這家超大型企業因為組織臃腫和孤立封閉的文化已經變得步履蹣跚,虧損高達一百六十億美元,正面臨著被拆分的危險,媒體將其描述為「一隻腳已經邁進了墳墓」。

但在葛斯納掌舵的九年間,他帶領IBM從一家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公司,轉型成為一家資訊整合服務公司;公司從此脫胎換骨、持續贏利,股價上漲了十倍,成為全球最賺錢的公司之一。

在這個轉換跑道的過程中,我事先並沒有得到充分的資訊。那時,我只是一名業務員,隱隱約約覺察到整個產業的未來將會有重大改變。而我到了宏碁,做了兩年的國際業務員就外派到邁阿密,成為創辦宏碁拉丁美洲公司的總經理,實現了從MBA畢業之後的第一個目標!

兩年前,薪水打六折的賭注;兩年後,因為成為國際分公司的總經理,薪水是數倍的飛躍;不只是薪資,更重要的還是個人的視野、格局、事業發展的空間,都是巨大的飛躍。

所以從職業生涯的發展而言,這個賭注似乎是賭對了。但這不是重點,透過這則故事我想要探討的是,如何在微渺的資訊下,做出一個你能堅持十年,並無怨無悔的重大決定。

為什麼我會做一個看起來有巨大風險的決定?

那時我只是IBM的銷售業務員,即使到了宏碁也只是一名國際市場的業務員;所以我既不能全盤觀見公司總部的決策,更無法掌握全球的市場資訊。但我就能夠憑著直覺、內心的聲音加上對產業趨勢的分析,做出這樣破釜沉舟的重大決定。

回顧當初,為什麼我會做一個看起來有巨大風險的決定,奔赴不可知的未來?

第一是順從我內心的聲音。

我內心對於進入國際市場有著巨大的渴望。雖然在IBM後期,我已經成為公司的高級業務員,受到老闆的器重,也經常獲獎,可是我內心真實的渴望是要去追求全球化的市場發展。

在那個時代,能從台灣走向世界是我夢寐以求的嚮往,而這個夢想本身,就會帶給我巨大的力量。

第二是格局

當我還是業務員的時候,每天也只是在考慮如果賣了多少機器,就能夠拿到多少的傭金?這是業務員層次的思維。

我平常讀的書,大多是全世界的趨勢、世界性的雜誌、世界級的管理暢銷書,所以我對西方的系統化思考和戰略思維是非常瞭解的。平常我就會讓自己透過東西方的視角和全球市場的觀點,預測一些趨勢和變化,因此當我面臨大方向的決擇時,觀照全域的高度,跟普通業務員是不一樣的。

第三是對技術趨勢的掌握

技術的趨勢,其實明顯可見。就電腦產業的發展進程而言,大型機的成本與速度勢必受到個人電腦的衝擊,所有電子科技產品都朝向「輕、薄、短、小」的趨勢發展。這些資訊都可以在大眾化媒體輕易獲取到,對所有人都是資訊對稱的。

雖然如此,卻很少有人會基於這樣的趨勢判斷,敢於主動跳出舒適圈,為自己的生涯做出重大的改變。因為在一個大而健全的公司裡,還是比較安逸、舒服、穩定的,薪資待遇也比較優厚。

此時,就要取決於一個人對於這個趨勢判斷的信心有多強大。

身為領導者,如何培養洞察力?

根據少量的資訊,就要為當下的情勢發展推演出正確可靠的未來方向,並能夠堅信而持守,因為任何一個方向的發展,如果你不能堅守一段足夠的時間和等待新的機會慢慢長大,並累積資源,很可能即使已經走在對的方向,最後你也會中途放棄。因此洞察力對於領導者要引領團隊走向成功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

摘自《量子領導:非權威影響力

作者:洪銘賜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現在許多經理人在管理上遇到問題,都是因為沒有更新領導力的作業系統,如果要升級作業系統,就必須先從認識「粒子」和「量子」開始,這會形塑了我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直接影響帶人的思考與做法。本書作者曾任宏碁海外拓展CEO,具有企業轉型、國際化拓展的實戰經驗,涉足IT、電商、零售、物流、數位金融、淨水、大健康等不同領域。他發現,領導力,就像每個人內建的系統,是人人都可學習的!

Photo by Dino Reichmuth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