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發揮領導力:你是「把事情做對」,還是「做對的事情」?

卓越的領導力:領導力五維模型

一個對團隊真正有價值的領導者,不是那些每天找下屬麻煩、發號施令的人,這種人最多可以被稱為「管理者」; 而卓越的領導者最需要做的是幫團隊找到正確的目標和最有價值、最需要完成的工作,然後帶領大家把它做對做好,做出成績,讓大家都能從中受益。

光明白道理還不行,還要知道怎麼做。所以接下來我們看看卓越的領導者都是什麼樣子的,即最受歡迎的領導力模型。

根據我的職場觀察,最受同事歡迎的領導者通常都具有以下五種行為模型:以身作則、共啟願景、挑戰現狀、使眾人行和激勵人心。

以身作則:讓下屬心甘情願跟隨你

「到目前為止,對你影響最大的人或事是什麼 ? 」記得十幾年前,當我第一次回答這個問題時,我幾乎毫不猶豫地寫下了我父親的名字,寫完後被叫起來和學員分享。

當我提到父親的名字時,培訓師就問我:「那麼Peter,你能不能和我們仔細聊一下,當初你的父親是怎麼教育你的?比如說你們都怎麼談人生、理想、價值觀之類的?」

這個問題一出,我就僵了足足有兩分鐘,腦海裡像過電影一樣把過去幾十年來和父親相處的畫面一一轉了一遍,可就是找不到這種溫馨的、父慈子孝的「教育畫面」:爸爸點著根蠟燭,拿著本厚厚的書,摸著我的頭,語重心長地說,孩子,人的一生應該要這樣度過。至於「岳母刺字」、「孟母三遷」,那就更別提了。可為什麼我還要在內心深處把老爹當作對我影響最深的人呢?就是因為他「以身作則」,身教而非言傳。

比如我性格中最大的一個特點是「藐視權威,特立獨行」,這種性格的養成其實最早就是來源於我父親啟發我寫數學作業。

記得那是小學一二年級的事,有一天,我又快又好地按照老師教的方法寫完了作業,拿去請父親檢查,結果答案全對!就在我等著爸爸的表揚和點心時,這個老頭子突然一本正經地對我說:「兒子,你的結果都算對了,很好!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除了老師教給你的方法,還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可以解出這道題?」

難道這個世界上還有比老師更聰明的人嗎?難道除了老師教的方法之外,還有別的答案?這個問題對只有七八歲的我來講實在是太前衛了。在爸爸的要求和鼓勵下,我只好將信將疑地思考起來,最後,真讓我找到了所謂的「其他」方法,不但答案一致,而且更簡單。

這件小事已經過去四十多年了,我至今仍記憶猶新,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知道:人生原來不只有一個答案!其實當時我並沒太把這段經歷當回事,可是很多年過去了我才明白:真正能對人產生本質性影響的,就是這些貌似平凡卻能滴水穿石的「小」事。

套用到職場,作為一個卓越的領導者,真正能讓下屬佩服你、尊敬你、願意死心塌地地追隨你的,其實並不在於你講了什麼大道理,而是在於你做了些什麼。

共啟願景:利用「故事」,凝聚不同個體

「共啟願景」有兩層含義:第一是願景,也就是說,你要給團隊設定一個遠大的目標、遠景和理想;第二是共啟,也就是說,光你自己知道還不行,要讓所有的人都知道、都相信,都願意跟著你一起為了這個目標去奮鬥!

如果你夠細心的話就會發現,那些卓越的領導者都是講故事的高手:他們懂得利用「虛構的故事」,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讓個性迥異的一盤散沙變成無堅不摧的利器。為什麼我們要為自己的團隊發明和創造出這麼一件事呢?

其實嚴格來講,人類社會中所有形而上學的東西都是「虛構」的。社會如此,企業組織也一樣。比如公司文化、組織行為法則、團隊精神等,都是「虛構」的。

作為一個卓越的領導者,你不能只是一個監工或者執行者,你應該讓自己成為下屬可以信賴和託付的偶像,你要想方設法為他們尋找和創造出一個值得獻身的理由;這可以是一個顛覆世界的科技產品(比如賈伯斯的蘋果手機),也可以是一個偉大的商業夢想(比如馬雲的「讓世界沒有難做的生意」),或者是一個啟迪靈魂的信念(比如Google 的「絕不作惡」的企業信條)。

挑戰現狀:為團隊指引方向,保持戰鬥力

「管理者」和「領導者」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就是「把事情做對」和「做對的事情」的差別。

如果你只是低著頭一心只想把手頭的工作做對做好,那麼你永遠都成不了下屬願意追隨的卓越領導者,因為你無法為團隊發現和指引正確的方向。

因此時間久了,同事們會產生一種「跟著你混沒有前途」的挫敗感。此外,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如果長期從事同一份工作,那麼他的效率和意願一定會下降,因此,給下屬更多嘗試新鮮事物的機會,多鼓勵和寬容他們挑戰現狀,整個團隊才能始終保持超高的戰鬥力!

使眾人行:培養有潛力的人才,並適時賦能

「使眾人行」是說領導者要懂得發現和培養有潛質的人才,同時在工作中要做到充分的授權,因為你的作用不是獨立完成目標,也不是為了證明你是整個團隊中最優秀的人。

一個卓越的領導者應該有足夠的胸懷去寬容不同性格、不同工作風格的下屬,努力為下屬的成功創造機會,這樣做才能招攬和留住真正有能力的人,從而最終達成團隊目標。

其實真正睿智的領導者都很聰明,他們知道如果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超水準,那麼最終受益的是老闆自己。

激勵人心:激發意願,才能使團隊成功

「激勵人心」是領導力五維模型中的最後一條,這是非常關鍵但也是極少有人能始終做到的一條。

一個人之所以能出成績,核心的因素有三點:知識、能力和意願。如果你只告訴下屬什麼是目標(也就是知識),然後進行了授權和賦能(使之具備了能力),卻沒有激勵他們為之奮鬥(也就是意願),那麼最終團隊是不可能成功的。

摘自《專注做事、精簡做人的極簡工作法

作者: 張思宏(Peter哥)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張思宏22歲被辭退,之後在麥當勞、可口可樂、戴爾電腦、樂視等知名國際企業擔任主管職,43歲還當上中國亞馬遜副總裁,沒背景、沒資源的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他根據自己由世界500強企業裡3年連跳5級、24年豐富的經歷體會到,身為職場人,我們隨時隨地都處在各種職場關係中,想在職場中生存與成功,除了要會做事,還需要處理好職場人際的工作技能。

Photo by Jed Villejo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