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讓你撞牆的限制,是催生創意的功臣

把限制化為優勢

如今,全球每天有兩千四百萬人使用網路交友平台Tinder,這讓它的創辦人尚恩.瑞德(Sean Rad)成了全球最成功且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家之一。

當年,Tinder 一推出,立即躍升為全球獲利次高的應用程式,僅次於網飛(Netflix)。無數的曠男怨女透過Tinder 配對成功墜入愛河,它還撮合了無以計數的美滿姻緣,並孕育出好多Tinder 寶寶。呃,但也有一海票人是用Tinder 來「約砲」的。不過,Tinder 的成功並非從天上輕鬆掉下來,而是歷經多次的不適考驗。

很多人都不知道,Tinder 是五個年輕人在二○一二年的炎熱夏季裡、花了整整二十三天拚命趕工出來的。他們全都是二十多歲的窮小子,合開了一家公司,每天待在一個密不通風的房間裡,日以繼夜地揮汗工作。辦公室裡只有幾張沙發與一張咖啡桌,他們擁有的經驗和人脈都不多,時間也不充裕。

他們正在研發的這個應用程式,每天都要進行數十種變更;往往剛修好某個錯誤,隨即又出現另外一個錯誤;好不容易從某個死胡同脫身,接著卻又闖入另一個死胡同。

他們有各種反饋需要處理,有的來自數據,也有來自快速激增的使用者,還有彼此提出的反饋。一晚只睡三小時是他們的生活常態,因為每天都有一大堆事情要忙;有時是伺服器當了,有時是出現更棒、更厲害的點子,還有其他人七嘴八舌提出的建議。

他們宛如被森林大火困住,那個不適圈非常巨大,逼得他們必須用未曾想過的方式去思考與做事。

由於沒錢做任何行銷計畫,他們只好屢出奇招,例如:派一群很接地氣的工讀生,在街上談論這個前所未聞的酷炫約會應用程式。

偶爾,瑞德會跟這群哥兒們到外頭偷個閒,邊喝啤酒邊腦力激盪,他們還會坐在戶外的用餐區,大聲詢問路過的人:「嗨,你聽過Tinder 這個新的約會APP嗎?」他們從區區數百美元的行銷經費當中,撥出一點錢印製了一千張約手掌大小的貼紙,上面印著該公司的火焰標幟,然後貼遍洛杉磯各地的路燈及垃圾桶。

接下來,他們還特地跑到內華達州,在有許多樂壇大咖出場的科切拉音樂暨藝術節會場,把Tinder 貼紙貼在每間廁所的門及垃圾桶上。沒多久,便出現這個奇怪的新約會APP贊助了整個音樂節的傳言。

從那時候起,Tinder 的人氣便扶搖直上,他們在幾星期內就獲得四百名新用戶,

二○一二年底時用戶達到數千人,翌年年底還成了全球三十歲以下使用者人氣最高的交友APP。

瑞德告訴我:「當我回顧我今日擁有的這一切,我認為好事壞事皆功不可沒,但壞事的功勞說不定更大。Tinder 的發展也是如此,我們之所以能夠想出那些最棒的點子,全是拜我們充分討論並化解彼此的歧見之賜。雖然反饋很可怕,而且讓人無所適從,但如果一個組織不喜歡聽真話、又害怕犯錯,恐怕做不成任何有意義的事。因為犯了錯,你才會獲得別人沒有的資訊。」

換言之,讓這個APP能夠走紅的最大功臣,就是那些最不適的時刻。

為什麼令人不適的限制、反倒會引領出最厲害的原創性突破呢?

人腦在這種狀況下會運作得更有效率!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做了一項極具指標性的研究,想了解「限制」會如何影響人腦的認知。他們對學生做了多項試驗,主要是讓他們邊聽一連串的單字與數字,同時進行極具挑戰性的「異位構詞遊戲」(anagram)。研究結果相當令人驚艷。

首先,研究發現限制擴大了學生的「知覺範疇」(perceptual scope),這讓學生能以更宏觀的格局來評估情勢。其次,當學生遇到挑戰時,他們的「概念範疇」(conceptual scope)同樣也會擴大,

概念範疇對於創意思考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它讓你能夠看到更多的想法與可能性,從而避開普通的思考路線。

最後一點,本研究最令人驚訝的一個發現:限制重重的困難案件,反倒會讓我們更專注的投入,從而更有可能堅持做下去。

參與實驗的學生,須完成一個電腦迷宮,其中部分學生會在中途遇到一個阻礙,讓逃脫變得更困難。完成這個挑戰之後,所有學生都須進行一個稱之為「遠距聯想」(remote associates)的測驗,這是一個用來衡量創意能力的標準量尺。在前一個挑戰

中曾經遇到阻礙的學生,比起未遇阻礙者,多完成百分之四十的測驗,換言之,遇到限制的不適,竟然提升了他們的創意心態。

所以,下回你再遇到一個需要你發揮創意的專案時,不妨想想你可以導入哪些限制。像是設定緊湊的完工時間、減少工作小組的人數,刪除或大幅減少其中一、兩項資源。

比方說,我要求我的團隊打造一本新雜誌,我會故意在中途要求他們只能採用沒有人物的照片。(說來諷刺,這正是當時我們在《女性健康》雜誌的做法,因為好看的人像照太貴了,我們根本負擔不起。)

在專案進行到一半時,才加入某個限制,會逼使我們不再執著於某個點子,並重新構思一個更好的想法。

不論你提出什麼樣的限制,重點是你要警告大家,這些限制會令他們覺得很困難,彷彿撞牆了,他們會覺得自己被拖進不適圈裡;但你更要提醒他們及你自己,此時絕不可輕言放棄,而應釋放你的想像力,任令它自由自在地奔馳。

摘自《駕馭不適圈:成功人士跳脫舒適圈、超越痛苦、與壓力共處的123間歇心法

作者: 法拉.史托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無論是備受尊敬的領袖、頂尖運動員、優秀的菁英,一生中大多數時間都是活在「不適圈」裡,他們比你我成功,不在處於較安逸的環境,而在懂得如何與不適共處、不斷突破瓶頸、自我進化!戰或逃只是一念之間,卻是決定成敗的最重要關鍵!

Photo by Erlend Ekseth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