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做好「客戶服務」,可以帶來百萬顧客!

2008年聖誕節前夕,一名報社記者喬(Joe)在亞馬遜訂購了PS3 遊戲機要送給兒子當聖誕禮物,當時PS3售價為500美元。但一直到21日星期五卻仍未收到包裹,眼看驚喜計畫就要泡湯,喬立刻上亞馬遜網站詢問狀況,亞馬遜紀錄顯示,包裹在幾天前已經送達,由鄰居簽名代收,喬立刻起身去敲鄰居的門,得到的答案讓他十分錯愕,鄰居表示簽完名之後就把包裹放在喬家門口了。

「完了……」喬心想,因為曾聽說一到聖誕節送禮旺季,包裹經常被偷,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打電話到亞馬遜客服中心,把事情始末一五一十地告訴客服,想說至少吐吐苦水吧!亞馬遜的答覆卻讓他始料未及,亞馬遜決定承擔所有成本,當天就以免運費的方式重新寄出一組PS3。聖誕節過後,喬寫了一篇文章分享這個小故事刊登在自家報紙上,亞馬遜得到的廣告效益遠超過重新寄出PS3 的成本。

這個故事也佐證了貝佐斯會長的名言:「感動一名顧客,就能吸引100名顧客。」要說一個小小的不同,大概就是亞馬遜吸引到的不是100名,而是幾百萬名顧客。

隱藏客服專線,讓服務更有效率。

在亞馬遜工作的時候,我曾經參加一個活動,可以聽客服人員為顧客提供諮詢2個小時。亞馬遜在顧客諮詢方面的大原則,就是設身處地思考並協助顧客解決問題。除了諮詢原因與解決方案之外,顧客撥打電話的時間和總通話時長等資訊都會被記錄下來,這些數據會成為每個星期經營會議的討論內容之一,一起找出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或設計一個新的輔助頁面給顧客參考。

不過其實亞馬遜「故意」不在網頁上公開客服專線號碼,不信的話可以立刻打開亞馬遜首頁,看看能不能找到客服專線,我保證10分鐘後依然一無所獲。亞馬遜口口聲聲說著以客為本,卻故意把客服專線藏起來?其實這也是亞馬遜不按常理出牌的顧客服務方式之一。

亞馬遜走的不是「有問題立刻撥打電話,我們會協助您解決」路線,而是透過大規模的投資,設計幫助顧客的說明頁面,讓顧客嘗試自己解決問題。假設顧客要退貨,只要簡單點幾下就能立刻列印退貨表格;如果顧客找不到適合的解決方案,可以到「聯絡我們」的頁面尋求協助,為了節省彼此的時間,亞馬遜會先要求顧客輸入基本資料與需要協助的事項,接著顧客可以在電子信箱、電話、線上諮詢當中三選一,就能直接聯絡亞馬遜。

有撥打電話諮詢過的人應該都有以下這種經驗:打了電話到客服中心,好不容易接上客服人員,卻在說明詳細諮詢內容後再度被轉接,然後又是永無止盡等待。亞馬遜不想讓顧客花時間等待,採用了「稍後回撥電話給顧客」這種非常簡單、卻又有創意的方式,大大減輕了顧客的不便。

選擇不在網頁上公開客服專線,而是用創新的服務方式來提升顧客滿意度,並同時降低成本,真是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

認真傾聽消費者問題,幫公司省下大筆費用。

電影或美劇裡當飛機要墜落或是緊急降落的時候,駕駛通常會大喊三次「Mayday!Mayday!Mayday!」。Mayday在遠端聲音傳輸通訊當中代表「遇難」,是全球通用的緊急代碼,亞馬遜推出的平板電腦Fire上也有一個Mayday按鈕。

當顧客在使用亞馬遜平板電腦的時候,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按下Mayday鈕,24小時待命的技術組諮詢員會在15秒內與顧客進行視訊,且可以遠端操控顧客的平板電腦。只要向諮詢員說明問題,再把平板「交給」諮詢員操作,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擺平所有問題。

搭載Mayday功能的平板電腦上市後,亞馬遜的顧客諮詢有75%都由Mayday完成,更了不起的是,平均答覆時間只有9秒,比原定目標值15秒更短。Mayday 不僅提供遠端操控,還有畫板功能,諮詢員可以用寫字或畫圖的方式補充說明,同時讓諮詢這件事變得更「有趣」。

只是搭載Mayday功能的Fire平板上市5年後,2018年6月亞馬遜宣布終止Mayday服務,這是一個非常「亞馬遜」的決策。跟市場龍頭蘋果相比,亞馬遜的平板價格只有四分之一,親民的價格加上Mayday 客服,讓亞馬遜在平板電腦這一塊獲得了亮眼的成績。

亞馬遜平板電腦越來越普及,跟使用方法有關的諮詢內容越來越少,進而造成人力成本的浪費,因此亞馬遜最後決定終止Mayday服務。雖然不再像以前一樣為顧客提供諮詢,但亞馬遜利用這5年間累積起來的數據,設計出非常完整的平板電腦使用輔助頁面,協助顧客自行解決問題。不僅節省了許多費用,還能同時讓顧客享受更大的便利。(摘錄自《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

作者:朴鼎浚
出版:遠流
簡介:第一本實踐Amazon創業精神的書,在平均工作年資僅為1年的Amazon,由年資12年的創始員工,所領悟出的高效職場生存法則。「從20多歲一心想成功就業,到十多年後離開亞馬遜獨立創業,亞馬遜真的教了我很多東西,這些原理與方式套用在每個人的人生當中,就能散發最璀璨的光芒。」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