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其實沒有人欠你什麼:建立關係前,請先了解自己

認知會影響心態

有對夫妻已經結婚五十年了。每到週年紀念日,太太都會烤一種特別的麵包捲。

麵包剛出爐還熱騰騰的時候,她就會把它切成兩半;麵包的上半部相當鬆軟,下半部卻很紮實,底部鋪有脆皮。太太會把兩半的麵包捲都塗上奶油,然後總是把口感鬆軟的上半部給先生,以為他會喜歡。她自己則會拿下半部。

在他們五十週年紀念日當天,她心想:其實我並不自私,但我真的很想嘗一次鬆軟的那一半。雖然她心懷內疚,但還是把兩半都塗上了奶油,然後把底部那一半遞給她先生。

先生卻說:「噢我的天啊。親愛的,妳把有脆皮、好吃的這一半給了我。整個麵包捲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部分,妳在我們五十週年紀念日這天把這一半給了我,我真有福氣。這真是太特別了,我肯定是做了什麼好事,才有資格吃這一半。」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你可能一輩子從來沒開口問過、卻以為自己知道別人要的是什麼,但有時候你的認知並不符合事實。這可能代表你一直在為別人犧牲,但其實根本不需要你的犧牲。

因此,找出你的認知和現實情況之間的差異相當重要。

溝通才是關鍵

如果我是故事裡的太太,我會先問先生想要哪一半。要是我們想要的是同一半,那我就會換個方式切麵包捲,讓我們兩人都能吃到不同口感的部位。

你可能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我總是得為他們這樣做。我厭倦為他們做這件事,但我必須這樣做。」

他們的心態可能是,就算他們並不喜歡這樣做,也因為想要被當作是好人而這樣做。他們可能並不知道對方是否真的希望他們這樣做,很可能對方寧可他們別再這樣做,也不要想幫忙但又為此脾氣暴躁。

更糟的是,你可能會想:我為他們付出了那麼多,他們對我有所虧欠。

其實沒有人欠你什麼

你應該以正確的心態去做任何事情,只做你和他人都真正想要的事。

只因為你想做而做,不是為了讓誰感激你。

我的意思不是要你別做不想做的事,而是要用正確的心態去做。對自己誠實,不要讓他人有不好的感受。

我們誰都不想像個愛發牢騷的人:「噢,我老是最後一個下班的。」嗯,那就回家吧。

看看你的工作進度,適度地修正便能及時完成工作,而非一直抱怨或拖了更長的時間。

退後一步,看看自己、你的認知、你的行為,以及你的心態。那麼你就能改變自己或人生中你可以掌控的事。

建立關係前,先了解自己很重要

我在一場企業社交活動裡,認識一位如拚命三郎的女士,沒什麼事能讓她心情低落。她告訴我,她的父母有多麼支持她,父親又給她多少建議。他幫助她跨出舒適圈、嘗試新事物,並且相信自己。

大概四個月後,我在一場社交聚會認識了另一位女士,她告訴我,在她家裡成長是多麼辛苦的事。她的父親總是逼迫孩子,她從來不曾覺得自己夠好。

兩個月後,我發現她們兩人是親生姐妹。她們同父同母,從孩童到青少年時期的成長經歷都相同,但她們對童年與父親的看法,卻天差地遠。

許多事物都會影響我們的心態:包括我們的認知和行為履歷。

我相信,在我們能和自己與別人建立正面積極的關係之前,都必須先充分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心態。

成長心態,讓你更強大

造成人們彼此誤解的一個主因,就是他們對現實的認知。

這是在我們認識他人之前、在為價值百萬元的交易努力之前,以及在我們和他人握手之前,所認為的正確想法。

抱持著成長心態,才得以開始積極溝通,並採取積極行動,才可能發生真實的變化。

要是你陷在定型心態裡,就會避免挑戰,容易放棄,忽視回饋,並且覺得受到他人威脅,那麼你就是在自我毀滅,並且在全球市場中小看了自己。

現在,正是你做長遠計畫、做大事的時候

這個星球上沒有人和我們一模一樣。我們永遠無法被取代,這同樣適用於現在圍繞在你身邊的人,你在街上遇到的人,以及你所有的家人朋友。當我們開始把自己和他人視為不可取代的時候,就會有意識地察覺自己的行動、想法和所說的話。真正的變化也是在這時候發生的。

你認為自己可以,你就可以做到;但要是你認為自己做不到,那當然就做不到:你早就先打敗了自己。

擁抱成長心態,找到自己的價值

1. 我正在發揮作用
2. 我今天很感恩
3. 我可以做得到
4. 我每天都朝著目標採取行動
5. 我現在擁有一切我需要的
6. 我的想法和行動創造了積極的成果
7. 我選擇快樂
8. 我有意識地與他人溝通
9. 我要持續進修
10. 我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你的思想是你最強大的工具之一。好好運用它、充實它,今天就啟動它。

10步驟每天幫助自我領導

1. 不要再自我毀滅。

2. 每天對著鏡子微笑,知道你已經夠好了。

3. 運用肢體語言的技巧,在一秒鐘內改變心態。

4. 看看別人最棒的優點,不要隨意評斷別人的動機。

請注意,不要為別人的想法編故事。

我們得停止在腦海裡編造不真實的故事。不要假設任何事情,也請注意,你對情況的認知並不總是正確的。

5. 每天都對自己說正面積極的話,心懷感恩,不要再處處挑毛病。

6. 重新評估:好好檢視自己。

適時停下來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有這種感受?」「我為什麼沒有安全感?」「我為什麼感到擔憂或沮喪?」

深入探究,並找到問題的根源,這樣你才能盡一切可能地解決它。

7. 提醒自己你有多強大。

你擁有自己思想的力量。沒有人能改變你的想法或感受。

8. 學會好好溝通。

請對你的溝通表達有所意識,給自己力量,並採取行動實踐。

9. 常保愉快。

快樂能促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它還能幫助對抗壓力,增強免疫系統,保護心臟,並減輕疼痛。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非常哀傷和痛苦的時刻,我們在經歷這些感受的時期,還是要選擇做一些能讓自己開心的事,這對我們和周遭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事。

10. 寫出你的目的,把它貼在牆上。

摘錄自《關鍵七秒,決定你的價值

作者:凱薩琳.莫洛伊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有一種語言,即使沒開口,也無時無刻在進行著;有一種語言,在大腦還沒意識到的七秒前,就會展現出來;而這種語言,就是無須開口的「行為履歷」,占了日常溝通與互動的55%!只要把握這短短的關鍵七秒,不僅能因此提升自信、減緩緊張情緒,還能提高你的魅力值,強化競爭力讓你無往不利,到哪裡都大受歡迎!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