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看同事不順眼?試試爽快吵一架的效果!

對企業來說人際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但要知道:人際衝突往往會產生兩方面的效應。一方面,如果企業員工之間發生衝突又不能得到很好的解決,會導致彼此關係緊張、互相不信任、不團結,企業內耗嚴重,降低企業生產效率。一旦企業出現困難,員工不可能同舟共濟,攜手渡過難關,他們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考慮而各奔東西。

另一方面,如果人際衝突可做為個人或企業競爭的動力,那消極影響可能會被壓縮到最小,為企業帶來積極效應。良性衝突會增加人們互動機會,是提供統一認識的契機,內在矛盾外顯,有利消除組織內部的不平衡,成為組織中的積極動力。成功的管理者,往往能巧妙利用團隊衝突,建立一個高效緊張的團隊。

團隊成員在一些基本問題上,如使命、目標、事實等方面會有相似見解,並以正確的方式,對公司當前和未來至關重要的事上適當爭論,衝突雖然存在,卻能創造積極的能量,推動公司前進,該怎麼巧妙將衝突轉為正能量?

了解衝突原因,找到共同目的。

每個企業都可能面臨多股衝突力量的角逐:爭取更多增長或更多利潤;獲得利潤或投資未來;追求整體業績或追求局部或個人業績。

董事會、首席執行官和執行團隊駕馭這些衝突的能力至關重要,這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們創造財富的能力。企業董事長與總經理之間經常發生衝突,但要想將衝突轉為正能量,需要具體分析爭吵的原因。

如果董事長相當於投資人,也就是掏錢人,總經理是負責執行的人,也就是花錢人,若他們之間爭吵的目的相同,比如花最少的錢獲得最大收益,總經理是實際執行人,能深刻體會到做每件事都需要錢,而董事長投的錢不能維持企業的正常運轉;可董事長認為錢是自己辛苦掙來的,花出去的錢必須盡快見到效益,如果效益遙遙無期,就沒有繼續投資的必要。

因為爭吵的目的相同,藉由爭吵,董事長可以知道總經理的不容易,總經理也能理解董事長的心情,最終雙方達成共識,將衝突轉成促進公司發展的正能量。

發洩不滿,讓衝突成為排毒工具。

在工作中有的衝突會隱藏在表面之下,不容易看出來,這就需要營造一種積極的緊張關係,讓衝突顯露出來。把衝突擺在表面上只是第一步, 衝突如果處理不好,往往會產生可怕的結果。所以,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僅要將衝突暴露出來,還要以正確方式解決,才能利用衝突為自己服務。

所謂不破不立就是這個道理,與其得過且過,讓彼此內心共同矛盾折磨對方,影響工作進度,還不如好好吵一架,將彼此不滿的情緒發洩出來,只有相互溝通、瞭解,才能看清楚具體的矛盾點,進而解決問題,心中的不滿發洩出來後會發現:彼此的矛盾可能微不足道,很好解決,心裡舒暢了自然會充滿正能量地積極工作。

其實吵架並非壞事,也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交流方式,但要掌握交流的方法,讓彼此明白吵架沒有什麼惡意,以此修復矛盾。如果將吵架比作是傷口,最關鍵的環節還是清洗傷口和敷藥,這樣傷口才能癒合得快,所以我們需要及時溝通,用自己的說話套路解決衝突、危機。

適當激發衝突,也是管理者需具備能力。

衝突管理一方面需要對可能發生的破壞衝突進行積極處理,盡可能將不良影響淡化,另外一方面,也是最需要管理者正視的一面,要求管理者適時適度地激發衝突,可以增強員工的活力,注入正能量。

激發建設性衝突的首要步驟,要向下屬傳遞這樣的資訊:衝突有其合法地位,我們要避免的不是衝突本身,而是衝突可能產生的破壞性結果。我們應該對敢於向現狀挑戰、倡議革新觀念、提出不同看法和進行獨特思考的個體進行鼓勵,如晉升、加薪等,激發他們的工作活力。

也可借助外力,如通過聘請導師或內部調動方式,引進一些背景、價值觀、態度或管理風格與當前群體成員不相同的個體,以增加新的思想。還可以採用故意透露的辦法激發衝突,將要採取的措施、任用的員工等通過一些管道提前透露,引起大家關注,激發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管理者既要充分瞭解衝突發生的原因,又要正確對待已經發生的衝突,儘量緩和或避免破壞性衝突的發生,用合適的溝通策略積極引導和發展建設性衝突,合理地加以解決,使衝突結果向好的方向轉化,這樣才有利企業的良性發展。(摘錄自《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

作者:姜朝川
出版社:樂金文化
簡介: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組織管理的問題有60%是來自溝通不良。」由此可知,職場溝通力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世界一流的菁英,如賈伯斯、馬雲等,都是具有強大說服力的溝通高手,只有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才能發揮職場影響力。

Image by birgl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