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為什麼要拿下業界龍頭Offer

一個人在熟悉的環境裡待久了會陷入一種盲目的自我滿足感中。這種滿足感不僅讓我們覺得自己還不錯,還容易使自己對外部環境的判斷出現偏差。

在我拒絕坤音娛樂的加盟邀請,執意留在原公司的時候,我就是陷入了這種滿足感中。

那時我在原公司做副主編,每天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寫寫稿子,就能月入八九萬,這對我來說輕鬆又舒服,我感到非常滿足,覺得大部分的同齡人都不如我。每次下班走出公司大樓看到公司的Logo,我都想,我要在這裡做一輩子。

直到有一天,我這舒適安逸的生活被人投入了一顆石子。在坤音娛樂的朋友突然找到我,請我去負責他們新媒體的工作。他們說:「坤音娛樂之後會推出坤音四子,參加《偶像練習生》,他們一定會紅的。」

聽完後我還特意查了一下,一家從來沒聽過的公司,報導也找不出幾條,怎麼可能這麼容易紅? 況且這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這麼想著,我委婉地拒絕了那個朋友。結果過沒多久我就被打臉了。幾天後我去上班,總能聽到辦公室的同事討論一檔男子選秀綜藝節目,我趕緊去翻那個朋友的動態,發現這檔節目就是他之前跟我說的《偶像練習生》。

節目播出後,坤音四子爆紅,坤音娛樂公司也趁此機會融資過億。我看著這迅速發生的一切,看著自己親手拒絕的前途,痛心疾首。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留在一個熟悉的環境做自己擅長的工作,舒服且安穩,卻很容易讓人迷失。

一成不變的人生沒有前進的可能,它只會把我滯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讓我看著綠燈亮起,卻駐足不願離去。

我要改變。只有敢於跳出舒適圈,才有更美好的未來。從那之後,我決定重新規畫未來的道路,也嘗試著多瞭解外面的世界。

我開始往各種求職網站投履歷,很快,就有獵頭找到了我。這次,我決定不管結果如何,也要試一試。以前我也做過面試官,面試的時候該怎麼表現,要注意些什麼,我都心裡有數。可是,當我成為一個被面試者的時候,才發現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問題回答得結結巴巴也就算了,我沒想到面試官突然問了我一句:「你的缺點是什麼?」

我一下子懵了,腦子裡只有一句話:「我缺點你。」然後便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最後,這場面試以一種非常尷尬的局面告終。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我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好。

現實就這麼潑了我一盆冷水,讓我感到很挫敗。那天面試完回家後,我一直蹲在陽台上抽菸,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懷疑。當我抽完整整兩包菸後,看著滿地的菸頭,我感到很悲涼。不能再這麼下去了,以後我想進業界龍頭工作,這種水準,怎麼進得去呢? 於是,我決定在正式面試業界龍頭之前,先找幾家公司試試。

從陽台返回房間後,我馬上打開電腦,把寫好的履歷掛在各大求職網站上,也找朋友幫忙內推。第二天,我就收到了一家新媒體公司的面試邀請。

我原本並不是很想進入這家公司,但這是一個再次感受面試的機會,我還是認真準備了一下。這場面試的過程非常具有戲劇性。我提前十分鐘到達面試地點,面試官卻擺起了架子,讓我再等個十分鐘。

這讓我對這場面試產生了反感。面試的時候,我和面試官的磁場極度不合,他總是想方設法挑我的毛病,拿著我履歷裡的資料一個個細問,一副不相信我的態度。我也決定毫不讓步,他問一個我答一個,結果我和面試官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對峙。

然而,問著問著,這個面試官發現我竟然問不倒,嗯……是個人才。於是他又轉變了態度,開始向我示好,要直接安排CEO的面試。在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拉鋸戰後,我已經獲得了足夠多的經驗。因為本來就不想進入這家公司,我趕緊拒絕:「我今天沒有準備CEO的面試。」便逃之夭夭了。

這場面試過後,一種暢快的感覺蔓延開來。原來面試的套路是這樣的,我摸到了面試的門路。

接下來,我便開始準備業界三大龍頭的面試。我先根據之前的面試經驗修改自己的履歷,比如將一些資料和專案名稱畫重點,以便引導面試官問我相關的問題;也將一些有趣的經歷提前,讓面試官看到我的亮點。經過幾次修改後,我的履歷達到了幾近完美的程度。

我在之前的面試中發現,職位相似的面試官提的問題也都很相似,怎麼都逃不出我那兩個小時裡被問過的問題。於是,我又根據那些問題,不斷完善自己的回答,在之後的每一次面試中,都沒有給面試官留下任何問倒我的機會。

我就這麼收獲業界三大龍頭的所有Offer。

收到Offer 當然開心,但更讓我受益匪淺的,是我在每一場面試中得到的經驗。從第一次錯失良機,明白一個人應該不斷往外看、向前走,後來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試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改善自己在面試中的表現,我的能力在這次跳槽經歷中獲得了提升,我的人生,也因此有了更多可能。

人生就像一截木頭,可以選擇熊熊燃燒,也可以選擇慢慢腐朽。

面對外界的機會和挑戰,站在舒適圈的我們往往會猶豫,捨不得原來的安穩環境,畏懼未知世界裡的危險。

但一成不變只能換來腐朽的結果。當你在猶豫不決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很大;當你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很小。

跳槽也好,進入業界龍頭也罷,就算是辭職也無所謂,只要能讓你跳出舒適圈,喚醒自我生命的活力,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去闖。

只有闖,才能讓我們發現自己的邊界,也讓我們有發現世界邊界的可能。而當你終於征戰歸來時,你想要什麼,便有什麼。

摘錄自《30歲前,你還有多少成功機會

作者:呂白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這或許是有史以來,學歷最高、享受過最豐沛物質的一代,一朝夢醒才發現世界不屬於你,高學歷不是就業的保障,起薪與二十年前相差無幾,但物價、房價卻再也回不去。態度明晰、決絕,野心勃勃、坦坦蕩蕩。世上從來沒有容易,全都是不動聲色的努力。千萬閱讀量作者呂白,寫下當代青年的迷惘與夢想,挫折與成長。

Photo by Jilbert Ebrahimi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