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不要用自己的標準,批評別人不努力

有個現象一直讓人驚訝,在許多團體間,成員的技能水準都差不多,但不同團體的績效表現卻差很多,只因為領導的主管不同!除了優異的專業知識,好的經理人還要有某種幾乎是魔法的神奇能力,能激勵部屬充滿活力,促使他們表現更好。

能夠成功激勵部屬動起來的經理人,總是為部屬設定高期望,但不會高得離譜,只是夠高到足以激發他們的活力。為什麼說經理人對於整個團體執行的工作應該了解到相當程度,這就是原因之一:能夠將期望的標準設定得恰到好處。聽起來很容易嗎?其實不然。

凡事叫不動,如何督促部屬更努力?

問題:我是會計部門的主管,我不曉得如何管理某個新進的女性員工,她年紀比我大十來歲,我告訴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一點兒也不肯多做,我必須耗費相當的精神督促她更努力一點,請問該怎麼辦呢?

葛洛夫:很多新進員工做事之所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是因為害怕做錯事。你需要和這位部屬討論,除了明確的職務要求之外,你期望的範圍其實更廣。向她解釋,你認為她是辦公室團隊的一員,你要求她注意四周,看誰落後了就要主動幫忙;反過來說,如果她需要幫忙,你也會期望其他同事幫她忙。

等到她更適應自己的職務之後,就會知道除了職務之外,還可以多做些什麼,逐漸能達到你的預期。這不是可以立即改變的事,但如果你已經清楚傳達你的期望,最終就能改善她的績效。此外,不必去管她的年紀。她是你的部屬,你對她的工作負有責任,這和她幾歲沒有關係。

坦率說出你的期許,找到共同目標。

問題:我是一家小公司負責人,以我提供的工作條件,很難找到願意來工作的適任員工。終於,我找到一個員工,他懂得很多,工作也做得不錯——如果他想做的話。我改不掉他打混摸魚的習慣,我曾經答應他,只要他的生產力提高,就會增加他的薪水,但沒什麼用。我偶然聽到他向同事抱怨:「老闆從來不曾注意到我們做了任何額外的工作,卻總是只注意到我們休息了5分鐘。」

我真的希望解決這種矛盾。雖然我從沒注意到他做過什麼額外的工作,但我打算稱讚他額外多做的成果,希望能夠鼓勵他更努力工作。

葛洛夫:一點都不好!你們兩人之間的問題,就是雙方對於員工應該做的事有非常不同的期望。要是你假意稱讚他,會立即失去可以解決矛盾的任何機會。想拉近雙方預期的落差,唯一的方法就是你們之間要進行幾次坦率、徹底並且根據事實的討論。

安排一次會議,找你的員工談一談,仔細描述他的績效表現,與你的預期做比較。這次討論的基礎,要放在工作產出的成果,而不是工作花費的時間。

給他一份書面摘要,列出你的評價與期望,請他好好思考。記住,除非你們取得共識,對於他目前做的事,以及期望他應該做的事看法一致,否則你們永遠卡在衝突當中,一定會產生大家都不愉快的結果。此外,你也要開明,不抱偏見,畢竟,也有可能是你的預期太不切實際了。

競爭,也需要一點幽默感。

問題:主管在辦公室裡搭起某種有損士氣的競爭擂台,他認為,只要他稱讚某人比另一個人好,就可以提升部屬的績效;他甚至刻意修改某個員工的工作紀錄,只為了讓另一名員工看起來比較差勁。這種狀況對誰都沒有好處,我們所有共事的人都愈來愈緊張。請問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嗎?

葛洛夫:如果要讓競爭成為正面的體驗,就應該要公平,並且帶點輕鬆愉快的氣氛。我的建議是,你也不必勸你主管取消這種競爭,而是應該說服他改變安排的方式。

私下找主管討論整個問題,指出績效數字失真的具體詳情,並且要求競爭應該在謹慎公平的規則下進行。建議幾個方法,只表揚優秀的人,並加入一點輕鬆氣氛及光明正大的運動員精神。例如,你或許可以協助主管設計、自己動手做的簡單獎牌,放在優勝者桌上一星期,然後換到下一個優勝者桌上,移交時辦個小小的慶祝儀式。採用這種方式可以強調良好的績效表現會被鼓勵,卻不會減損大家的士氣。(摘錄自《OKR之父 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如何管理上司、同事和你自己(暢銷新裝版)》

作者:安德魯‧葛洛夫
出版社:遠流
簡介:作者葛洛夫是賈伯斯在矽谷唯一想要效力的人,比爾.蓋茲盛讚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商業領導者之一。在本書中,呈現出葛洛夫累積20年、領導英特爾登峰造極的管理態度與信念。以一對一的問答方式,針對一般人職場中必須面對的問題,提出利害分析,並做出建議,值得好好學習。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