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你的一天怎麼度過,你的一生也怎麼度過

前幾天有個讀者向我諮詢:我天天起早貪黑地自習,但是效率超低。看書的時候,經常看著看著就走神了。不然過一會就玩起手機,我該怎麼辦?前幾天有點事耽擱了,今天專門為她寫一篇文章。

接下來講的方法,簡單易行,是我大學四年嘗試並堅持的諸多習慣裡,最高效,最實用,最可靠的習慣。

這不是什麼成功學,這是最可靠,最有趣,最有用的方法。即使你只做了其中的三個,對你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也一定會有極大的作用!

好了直接上:

列清單

每天使用1%的時間,進步1%,成為1%的人!

為什麼要列清單呢?有研究表明,把事情寫下來,最後能做到的機率,會提高33%。

當我們把事情寫下來的時候,會更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也會讓自己更有條理,更有動力去完成要做的事情。

堅持列清單,還可以擺脫成天困擾你的迷茫與低效率,讓你每天都過得充實與累。

1. 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打開電腦、手機或者拿一張紙,列出你今天要做的幾件事

2. 把這幾件事標清輕重緩急,以及重要程度,方便安排時間的前後與做這件事的用時。

3. 不要一口吃成一個胖子,從早晨八點開始到晚上十點的時間,如果是剛開始,你可以先試著完成三件事,然後慢慢進步。理論上來講,一般每天完成五到七件事,並且堅持,就已經是非常高的效率了,堅持一個月以上,你會比沒做計畫的時候有十分顯著的進步。

清單可以用於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去超市買東西,你可以嘗試著計時,你會發現,清單會讓你提高數十倍的效率,而且還可以省錢。

每天反省

可能很多人在做完一件事後,總是在想: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後悔藥就好了。

我如果那麼做會好很多。這個機會就這麼錯過了……

唉!要是重新來,這個錯誤我一定可以避免。

對於這些事後諸葛,我只能說,要是不反省,重新來你還是會錯。

世界上怎麼會有後悔藥這種玩意!我們肯定做不到重新開始,但我們可以做到在下次遇到同種類型,同樣的事的時候,我們可以比之前做得更好也可以避免在同一個坑裡跌倒無數次。

每晚睡覺前:吾日四省吾身。

1. 每天睡前,首先想想今天列的計畫是否都已完成? 完成的滿意度如何?明天的計畫是加指標還是減少指標?一般這個時候,雖然嘴上不說,但身體卻很誠實地把指標減少了,這種時候,一定要克制……強制給自己做加法……

2. 今天學到了哪些新技能?看到了哪本好書?找到了哪首好歌?有沒有在自習室看到帥哥美女?(最後一條就是我天天去圖書館的動力,每當自己想罷工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你萬一遇到美女,美女又和你坐到一塊兒,你有多幸福?)

3. 今天做這件事的工作方法,我能不能再改進。這個錯誤,我能不能下次不犯?清單的時間安排得是否不合理?

4. 周周總結,你會吃驚地看到自己每一周的不足!

反省與進步:用心智圖,解決任何問題。

我是一個心智圖極度愛好者,甚至可以用瘋狂來形容,閒著沒事的時候,看本武俠小說都得用心智圖分析他的寫作結構……老實說,你用心智圖和不用心智圖解決事情,產生的效果可能會相差70%以上。

一點都不誇張,我以前不懂心智圖的時候,寫一篇文章,東拼西湊,寫著寫著就忘了該寫什麼了,如果中途被別人打斷,整個人就完全處於死機態……

1. 我個人喜歡用魚骨圖,推薦匿名心智圖。

2. 每天的清單也可以用心智圖來列。

3. 用心智圖,可以讓你三小時內得到一本工具書的精華(方法:看書的目錄,然後根據目錄將書分成幾個大部分,然後以章節名為組成部分),閱讀效率事半功倍。

每天寫一篇文章

每次寫文章都是一個對你所學、所思、所看的總結和回顧的過程,不僅能鍛鍊你的邏輯思維和表達能力,還可以讓你明白自己是否真正地懂了一件事。

每天閱讀兩個小時

這是你持續輸出的動力,因為人生有涯,而知無涯,我們的閱歷、知識在時間的長河中都顯得太淺薄了。而閱讀可以讓你去體會別人的生活,別人的方法,海納百川,吸納精華,收歸己用。

堅持每天跑步

如果可以每天慢跑半小時,堅持,你的身體的各項抵抗力都會有顯著的進步。

摘錄自《30歲前,你還有多少成功機會

作者:呂白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這或許是有史以來,學歷最高、享受過最豐沛物質的一代,一朝夢醒才發現世界不屬於你,高學歷不是就業的保障,起薪與二十年前相差無幾,但物價、房價卻再也回不去。態度明晰、決絕,野心勃勃、坦坦蕩蕩。世上從來沒有容易,全都是不動聲色的努力。千萬閱讀量作者呂白,寫下當代青年的迷惘與夢想,挫折與成長。

Photo by Estée Janssens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