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我如何把一家估值近億的公司開垮

談到這個沉重的話題,我這麼幽默、樂觀的人,內心都難免一緊。接下來我會平復一下心情,為大家講述我是如何把公司一步步開垮的……

如果你已經準備創業了,最好讀一讀,說不定就放棄了。

上一個公司,我們從天使投資人拿了五百萬(實際到帳三百萬左右),給了二十五%的股份,然後A輪融資的時候,每股就變成了估值一百萬,差不多近億。

接下來我就一點點告訴你,我們是如何從一個盈利且有穩定現金流的公司,慢慢淪落到瀕臨倒閉的境況。這個過程中發生了很多有趣、也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二○一四年八月,我參加一個活動,聽了清華控股徐井宏老師的分享:年輕人為什麼不幹一番事業。

回去的車上,慢慢幻想著自己出任CEO,迎娶白富美的場景,沒過多久,我就在夢裡實現了我的理想……回去以後,我接受了一個新創團隊的邀請,開始了我的第三次創業之路……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這個新創公司找了很多學校的人(據說都是有某種績效的人),大家聚在一起吹牛,說自己有多厲害……這個新創公司最初的想法是把他們都聚集起來,讓每個學校都申請一個粉絲團,然後交給大家經營。

之後,就像小說裡寫的那樣……我是一個自帶光環的人,一千五百元,四萬粉絲,過了一個月,兩篇閱讀量超過十萬的文章,然後企畫了一個脫單活動,參與度爆表……就這樣,我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從一個普通的打工人員,做到了校園督導,然後是區域總監……最後憑實力成了創業公司的創始合夥人兼外拓經營總監。

事實證明他們選我還是沒錯的,因為接下來我用了不到十萬元,開了五十多個大學粉絲團,吸引七十多萬大學生粉絲。二○一四年底,我們的粉絲團達到一百萬粉絲,六十多個平台,每個月廣告產生的現金流就有十萬左右。接著,我們拿到了五百萬天使投資。

為什麼能拿這麼多,我為大家解釋一下:

我們的模式是一個學校,一個粉絲專頁,一個社團,一個線下團隊。我們用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去做這個多重模式的通路,就是為我們的產品鋪路。

當時拿投資的時候,我們的設想一直是:

1.粉絲專頁+校園消費金融=穩定的現金流

2.校園大娛樂(主持人、校園活動、各種遊戲比賽)=穩定粉絲,增加認同

3.校園人才發展體系資料庫、職前訓練=用來為資本講故事

拿到投資以後,我們的辦公室地點換成了最繁華的商業中心,升職加薪……

我們是怎麼搞垮一切

第一炮:消費金融。

消費金融,如火如荼,一時間校園分期如火如荼,那時候我們在幹麼? 我們首先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去修改風控,接著去談各種電子產品……做研究調查、做消費調查……然後我們招募工程師,但找了一個多月也沒找到合適的,然後選擇了一個看起來很厲害的外包公司。

用了三個月,那個很厲害的外包公司才開發出一個十分垃圾的產品……然後在App Store 上架、測試……兩個月又過去了。

半年之後,我們的產品終於上線了! 本來以為憑藉我們前期打下的基礎,一定可以後發制人,上市不遠! 然而這次我們又錯了,推廣回饋,經驗總結,才剛過一個月,校園消費金融出現了第一起跳樓事件,然後開始嚴查消費金融,學校出爐政策限制,我們本來以為避避風頭就會過去。沒想到又錯了! 第二起、第三起……第N起,都發生了。隨後最大的校園消費金融公司宣布退出校園分期市場,轉型白領消費金融。其他的分期產品要麼死,要麼完。校園分期金融,自此畫上一個句號,我們前後花了四十萬五千的產品打了水漂。

但是我們並沒有消沉下去,在短暫的失意後,我們又開始了!

我們的第二炮:校園大娛樂(主持人、校園活動、各種遊戲比賽)。

我們的想法是這樣的:

⑴ 本來想玩懷舊哏,請一些比較有知名度的民謠歌手來大學裡串場,結果因為場地、贊助、檔期等多方面的原因,這個計畫泡湯了!

⑵ 既然民謠不行,那我們就換個方式,玩遊戲總行吧? 之後被告知,有人剛組完「英雄聯盟」城市賽……第二炮也沒了。

我們開始了第二個分支──校園主持人,經過慎重考慮後,招募了三十多個女主持人! 然後如火如荼地開展了半個月,現金流和收益都還可以,沒多久,我們被約談了……核查經營資格,女主持人要有證照才能播……最後,這個又不行了。

我們又慢慢嘗試了電影首映送票、刷評分等等,均以失敗告終。

第三次,我們準備深挖大學生職業數據。

做了一段時間,錢也燒得差不多了,這個資料庫本來就是短期內不賺錢的工作,最後,公司沒錢了,股權也比較亂,投資人要求註冊新公司,重新分股。之後因為種種緣故,我離開了。

有的時候情感真的不能當飯吃。現在公司繼續,我很佩服的老大仍帶領著我曾經的夥伴們在探索。創業的這一年,我失去了很多,但收穫得更多。

這幾乎是我所有的創業項目裡最高大上的,但同時也是真沒賺到錢的。因為很多錢都自掏腰包了。

創業不易,融資不易,當老闆更不易!

在保證你不會被當的前提下,儘管去創業(別花自己的錢),不要相信那些所謂的專家在紙上談兵,因為在大學裡創業,無論你是成功還是失敗,對你以後的發展都會有所幫助。沒有那麼多次創業經歷,就沒有現在職場裡的我。創業的前期和中期要聚焦盈利賺錢的點,做到即將上市,再去做其他的。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我堅信,所有的失敗都是為最終完美的成功鋪路。

摘錄自《30歲前,你還有多少成功機會

作者:呂白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這或許是有史以來,學歷最高、享受過最豐沛物質的一代,一朝夢醒才發現世界不屬於你,高學歷不是就業的保障,起薪與二十年前相差無幾,但物價、房價卻再也回不去。態度明晰、決絕,野心勃勃、坦坦蕩蕩。世上從來沒有容易,全都是不動聲色的努力。千萬閱讀量作者呂白,寫下當代青年的迷惘與夢想,挫折與成長。

Photo by hannah grace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