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觀察別人的行為履歷: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想法會改變行為

我在銀行工作的時候,曾為銷售人員培訓肢體語言、客戶服務與產品知識。我好奇,為什麼有些人接收了這些資訊後,立刻就能在工作上使用這些技能,但其他人卻需要花更長的時間。

這讓我更加密切地研究與觀察培訓課程中的人員,然後意識到這一切都和他們的心態有關。

你是用積極還是消極的心態來開始新的一天?

如果你只是因為別人指正而站直身體,你其實並不會感到開心,也不想待在那裡,那麼這個動作就不會有快速且積極的成效。

你並沒有改變你的人生故事。你這樣做只是因為別人要你這樣做,幾分鐘之內你又會再度感到垂頭喪氣。

所以就算你了解了肢體語言,也學會該怎麼做,你可能還是會想:這好蠢,我不想這樣做,這並不會讓我覺得比較好。你正在思考或說出負面消極事物時,就無法維持正面積極的肢體語言。

你的笑容會消退,頭會低下來,肩膀會垂下來,能量也會發生變化。

不要因為你自己很興奮,就以為別人也會很興奮

有些人天生能量就低,他們不需要在屋子裡蹦蹦跳跳的,才能夠維持正面積極的心態。積極心態指的是,假如你是個文靜的人,那麼你可以告訴自己:「好,我撐得過去的。我可以做自己,只需要做一些小調整就好。」

其他人天生能量水平就比較高。如果你是這類型的人,請時常注意周遭的人,因為你的行為對他們來說可能有時會顯得太過激動了:他們可能無法接受。請務必注意你的行為履歷,以及你能為別人做些什麼,讓他們能感到舒服自在。

檢視頸部以上的自己:給自己一個瘋狂愚蠢、能讓自己大笑的笑容

我最近在印度為一個大集團舉辦「關鍵七秒」工作坊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名叫尼基爾的男子。他年約四十幾歲,雖然看起來滿開朗的,但還是有一點悶悶不樂。

我們在小組中談論到肢體語言,提到要保持開放與友善,就越容易讓別人接近我們。

尼基爾說,他見到大家的時候,並沒有馬上就和他們建立關係,也對於工作坊裡練習見面打招呼的活動感到很緊張。

我們一起站在鏡子前,我向他說明,無論我們對自己有什麼看法或說法,這都會成真。要是我覺得哀傷或疲累,那就會成真,就會成為我的感受,以及成為我的心態。

我會改變肢體語言,肩膀前縮,變得垂頭喪氣。然後我告訴尼基爾,要是繼續有這樣的狀態,我真的會感到很疲累。我會失去精力,不會覺得太開心,接著就會相信自己真的一直感到疲倦和哀傷。

我觀察他的肢體語言,並告訴他:「如果你把肩膀往後拉,抬起下巴,給自己一個微笑,馬上就會覺得不一樣的。」

尼基爾猶豫著說:「你知道的,有些人笑起來並不是那麼有魅力。」接著,他露出了令人驚艷的笑容。一口美麗的白牙,眼睛笑得皺了起來,他的臉看起來相當可愛。

下一刻,小組內每個人都笑了。很快地,整個屋裡的每個人都笑了,接著我說:「看看四周。哪個人沒有魅力呢?大家都有。就算你掉了一顆牙,或者滿臉皺紋也沒關係:只要是真心的微笑,就很美。」

尼基爾說:「非常謝謝妳,讓我開口笑了。」

他解釋在那刻之前,他從不覺得自己應該笑,每次跟別人見面,他都覺得很緊張害羞。

現在他覺得不一樣了:他有了自信,知道自己能開口笑,也看到了別人對此的反應。他身體行為的變化,直接改變了他的心態與對自己的看法。

透過觀察行為中的變化,可以看出肢體語言和心態之間的關聯。

在一天的開始,就給自己一個瘋狂愚蠢、能讓自己大笑的笑容,然後一整天都帶著這個笑容吧。

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露出微笑:看看你的臉如何變化,再注意你的感受如何變化。

每當你有負面消極的想法,想想看,這個想法的反面是什麼?

要是你的心態很消極,對自己的行為和想法有所意識,會幫助你開始擺脫這種心態,並且能夠掌控自己的行為和想法。

如果你的杯子總是半空的(悲觀的看法),要怎麼樣才能讓它看起來是半滿(樂觀的看法)的呢?

先試著說:「那個杯子是半滿的。」這聽起來可能太過簡單,但確實會有效果。

那些,才是你應該使用的詞彙

把所有負面消極的語言都轉正。每當你有負面消極的想法,想想看:這個想法的反面是什麼?它的積極面又是如何?你可以用哪些相反的詞彙來轉正它?

那些,才是你應該使用的詞彙。

然後觀察自己的肢體語言,想想看:今天我的身體在告訴我什麼?我該如何改變自己的姿勢和表情,才會覺得積極自信呢?

一旦了解了自己的心態,以及如何為了自己好而改變它,我們就更能夠體解他人,並且了解他們情緒的來源。

觀察別人的行為履歷

當你帶著正面積極的心態參與會議,把注意力放在會議室裡,慢慢觀察在場每個人的心情。看看他們的行為履歷,及屋裡所發生的事。

始終都要保持專業,隨時準備好調整自己的行為:才不至於在大家都很嚴肅的時候,你還嘻皮笑臉。注意當下的情況,確保自己的行為符合當時的氣氛。

如果你本來就比較活潑,那就收斂一點;若你本來就比較內斂安靜,那就需要表現再大方一點。這都會有助於別人和你建立關係,大家也都會準備好進行一場富有成效的會議。

正確的心態才能達標

如果有個人對一切持反對意見,或者呈現的肢體語言都是傳達抗拒的訊息,那就停下來詢問:「有我能幫上忙的地方嗎?」仔細想想: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你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不要只想著這場會議你想要有什麼結果,也想想對方想要什麼。釐清使他們心態負面消極的原因,以及你能做什麼改變。

當有人感到負面的時候,可以用一個策略,來改變他的心情:拿起一枝筆、傳單、會議流程或一頁筆記,往前傾,指著紙上的某個東西和他討論。對方也必須將身子往前傾:這會改變他們的姿勢,可能就會改變他們在會議中的心態。讓他們參與其中,改變團隊的氛圍。

別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我們在會議中都有自己的議程,也應該要記得,對方也會有自己的議程。要是我們並未滿足他們的需求,就不會有雙贏的結果。

如果不停下來問問題,雙方都不會取得想要的結果。

摘錄自《關鍵七秒,決定你的價值

作者:凱薩琳.莫洛伊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有一種語言,即使沒開口,也無時無刻在進行著;有一種語言,在大腦還沒意識到的七秒前,就會展現出來;而這種語言,就是無須開口的「行為履歷」,占了日常溝通與互動的55%!只要把握這短短的關鍵七秒,不僅能因此提升自信、減緩緊張情緒,還能提高你的魅力值,強化競爭力讓你無往不利,到哪裡都大受歡迎!

Photo by Josh Felise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