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符合興趣的工作,才是理想的好工作?

傑森是法律系的學生,大學畢業後,同學們紛紛開始投遞履歷找工作。傑森當年的成績不錯,分數能上法律系,自然就去讀了。但其實他對冷冰冰的法條根本沒興趣。出社會後,雖然順利的找到了法律相關工作,但工作一陣子後,他發覺對自己來說,工作跟讀書一樣痛苦,他不禁想「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混口飯吃,每天上班下班的日子還要過多久?」傑森對唱歌有興趣,他在考慮是不是應該什麼都不管,轉職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許多人在剛踏入職場時,做的都不是自己心裡想要的工作。有的人透過學校的實習,或是打工的經驗,擁有一些基礎的專業技能,畢業後進而找到相關工作;有的人則是從小就開始培養某種熱愛的興趣,進入了與興趣相符的職業。

哪一種比較好呢?是否選擇有興趣的工作,就能確保職涯順遂?能夠快樂的工作?

這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當下的選擇

其實,工作不是A或B的抉擇拉扯,也可以是A+B的複選產出。

如果「生存」是當下的首要,那就選擇一份能夠發揮專業技能的工作吧!很現實的,企業會聘僱的是能夠幫助營運的專業人員,同時以薪資作為對應的報酬。

所有商場上的運作,都是你能提供一個利他且能解決問題的服務,沒有人會願意花錢買你不專業,但是自己很熱愛的興趣。

千萬別認為選擇薪資很市儈,誰不需要錢呢?

所有人都得先生存,才能談後續關於未來的規劃,這並非要你成為金錢的奴隸,而是需要權衡當下的需求。

或者你可以選擇一份不見得是你興趣,卻能夠發揮能力的工作,把興趣當作隨性為之的怡情調劑,好讓自己能蓄飽能量後,在職場上繼續衝刺展現專業。

還有另一種選擇是,在工作之餘去強化興趣,讓興趣逐漸茁壯變成專業。那時候也許就能夠擴大範圍,選擇能讓兩者相結合的職務。

我的一位好朋友R很喜歡咖啡,一開始他先在連鎖咖啡企業工作,學習相關知識跟運作流程,同時間進修考取國際咖啡師的執照,而今他終於如願地把興趣跟專業相結合,開了自己的咖啡廳。

這其中肯定會有過渡期,因為專業的累積需要時間,要把興趣變成專業,需要先投入與付出你的時間跟心力。你可以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下,運用其中的資源來滋養你的「想做」。

一切過程都是養分

我大約在二十五歲就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從事講師的工作,期望透過分享幫助人們過得更快樂。不過我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可能大學一畢業就勝任這工作,所以我先善用自己的所學在飯店工作,用我能做的,取得一定的薪酬,確保衣食無缺之餘,再投資在自我成長上。

放假的時候,我會參加線上或實體課程,而且多方廣泛的閱讀。上班八到十二小時後,還要自我充電,累不累?當然很累,但為了更靠近成為講師的目標,這是必須經歷的過渡階段。

除了下班後的空檔時間,在工作職務中,其實也能夠幫助自己累積,成為講師不能空有理論,還需要有實務管理的經驗,分享的案例內容才能夠更貼近職場,所以我從基層做到集團教育培訓經理,即便清楚自己最終結果不是成為管理者,但在這段期間所擁有的能量,不論甜或苦的過程都是養分,因為我是有目標性的在前進

對這個問題,感到困擾的你,或許也能想想,當興趣變成了工作,還會不會那麼快樂?

熱情燒完後,剩下的才是精髓

原本興趣的存在,是只要滿足自己的喜好,就能夠得到純粹的開心。當興趣成了工作,需要滿足的還有他人的期待,不見得完全符合自己的意念。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仍能保有原本對於興趣的熱情與初衷呢?

卡蜜兒是一名設計師,藝術創作是她的興趣,在學生時期獨自作畫時,她相當樂在其中,但當出了社會變成工作後,她得滿足企業對於市場動向的需求,不見得能按照自己的本意創作。於是她離開企業自己接案,但即使如此,接案也會有業主的期望跟繳件的時間壓力,創作不再是隨心所欲的產物,或多或少增添了些許的妥協。

如果你認為興趣跟專業結合後,就能快樂工作每一天,很有可能發現期待會有所落差。

即便像我這樣,已經從事自己熱愛的志業,成為講師,分享自己重視的正面心理學跟管理科學,都還是會有面臨挫折低潮,不順遂的時候。

所有的工作,都會有你喜歡與不喜歡的部分

米其林主廚江振誠說過:「當熱情燒完之後剩下什麼,那才是精髓。先別說自己對這件事情多有興趣,試想如果這樣做三百六十五天、或是三千六百五十天,會是怎樣的狀況。」

工作如果是純粹的興趣,便成了娛樂消遣。然而職場是講求專業的發揮,企業首重的是員工能力的展現,在此基礎下如何展現自己的「熱愛」在其中,則全權由你掌控。

在選擇工作之前,你需要盤點自己擁有的資產。

哪些是能夠解決他人問題的專業技能?哪些是能夠加以培養而成為專業的興趣?哪些又是作為怡情調劑的休閒?

工作或人生都不是單選題,但你需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踏出的每一步才會有所意義。

摘錄自《職場會傷人:本該施展抱負的職場,為何讓人身心俱疲?

作者:方植永(小安老師)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 我們曾以為憑著本事、憑努力,就能職場上生存。但工作求的不只是生存,無感的工作、勉強上的班只是扼殺自己的人生。可怕的是,我們離退休還有好遠,每天都不想上班的日子還能撐多久?作者寫出了上班族最痛的困境,協助大家釐清問題,並提出實際可立即執行的建言。與其不斷的換工作、碰運氣,不如從看清問題開始吧!

Photo by Alex Alvarez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