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談判桌上讓對手覺得他是贏家,你就贏了!

「被動談判」的基本概念就在於:讓對手覺得他是贏家,你就贏了!善於溝通者,在談話中必要時會退一步,把「選擇的權利」還給對方,以降低對方的心防水準。因他們知道,當對方的「心防」上升到一個臨界點,對方就只剩下一個選擇:「離開」。

我們把這個降低「心防水準」的溝通步驟稱作「降心防五步」。

降低對方心防,還不足以讓你成為贏家。

所謂的「降心防五步」指的是:①「退一步」、② 把「選擇的權利」還給對方、③降低對方「心防水準」、④「反作用力」下降、⑤ 繼續「對話」、發揮「影響力」。「降心防五步」是很好的溝通方式,但只適用在「合作型溝通」上,在時間急迫,甚至略帶敵意的談判桌上,這樣遠遠不夠!

在談判桌上,你的對手很容易認為你們在進行的是一個「零和遊戲」:對你有利的條件就對他不利;對他有利的條件就對你不利。

而「降心防五步」只能讓他「比較不排斥」這個交易,但無法讓他「渴望」這個交易。在談判桌上使用「降心防五步」只會讓他停留在談判桌上久一點,但每當你開始攻擊,他的「心防水準」又會上升,要價效果不會太好。當你不斷要價讓「心防水準」突破一個臨界點時,他又想要離開,你就發現自己重複困在一個「談判僵局」裡。

當一個碉堡從外強攻無法攻陷時,你就需要「內應」從內部瓦解它。這個「內應」就是對手心中的「反作用力」(有時會以「焦慮」的方式呈現),而「推力」就是一組啟動這個「內應」的「方程式」。

乾淨俐落拒絕,開啟新的談判局面。

所以我們需要另一組說服力更強大的技術:「推力五步」:①「退一步」、②拿走相反的「選擇的權利」、③升高對方「焦慮水準」、④相反的「反作用力」上升、⑤「不主動說話」發揮「影響力」。其中步驟2~5和「降心防五步」有極細緻的不同。

步驟2:拿走相反的「選擇的權利」

當你很想和對方交易,你應該要拿走對方「和你交易的權利」,你就能把「和你交易」這件事變得吸引力十足,讓對方主動爭取和你繼續對話、交易的權利。記得,拿走這個「選擇的權利」的時機必須要早於對手預期。如果醞釀太久,讓對手察覺了,這個剝奪權利的誘餌就會失效。簡言之,「出其不意」是個關鍵!

再來,一旦你丟出「剝奪和你交易的權利」這個決定,請務必乾淨俐落。當你每說一次離開,卻總是沒離開,你的「行為語言」反而會洩漏你「不想離開」的事實。故當你說要離開,請禮貌但乾脆地起身離開。別擔心,此時談判還沒結束,你離去的背影還在幫你說話。

步驟3:升高對方「焦慮水準」

當你剝奪了對方和你交易的權利,對方自然不再擔心你想要用對他不利的交易條件讓他吃虧,「心防水準」自然下降;你的主動離開讓他開始焦慮失去和你交易的機會是不是一種錯誤?只要你持續推高他的「焦慮水準」,你就開始占據有利的位置。

步驟4:相反的「反作用力」上升

當你剝奪了對方「和你交易的權利」,他保護自己選擇權的「反作用力」就會冒出來。通常對手會用以下幾種「行為語言」洩漏出他想挽留你的心境:直接出言挽留、話開始變多、突然問你一些問題,也許跟交易有關,也許跟你個人有關。簡言之,只要對手展現出想增加跟你互動機會的行為,就代表他想挽留你。

步驟5:「不主動說話」發揮「影響力」

如果你被對手挽留,下半場的局勢就和上半場不同,因你用「離開」重建了你的談判優勢。此時對手通常會先做一次讓步,接下來的談判請你「連續快速拒絕」對手2~3次提案,每次拒絕完後必定「立刻要價」。因此時的局面是對手主動留你下來,他的「心防」和「價格堅持」會比較弱,請把握機會進攻。(摘錄自《頂尖投資人都在學的被動談判術:成功操盤93億新台幣的兩岸房地產談判高手,教你「以退為進」的7堂協商獲利必修課》




作者:陳侯勳
出版社:財經傳訊
簡介:很多人以為「擅長談判」就是「很會講話」,但事實上,一場成功的談判,關鍵常常在於你懂不懂得「不講話」!被動談判的基本概念就在於:讓對手覺得他是贏家,你就贏了。本書作者以一個專業房地產投資人的身分,結合多年來成功操盤兩岸房地產個案的深厚經驗,建構出一套系統化的談判技巧。只要掌握其中訣竅,就能「攻無不克」,讓人生中的每場談判都徹底贏到骨子裡!



Image by Виктория Бородинова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