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情感,是決策的朋友還是敵人?

對於進行投資決策時,情感因素是幫助還是阻礙,行為金融學界的看法仍然處於分歧。有一方認為情感提供的資訊極有價值,強化了決策時的脈絡背景,但反對者認為它們只會妨礙理性思考。

「情緒因素」到底是有助還是有害於我們成為行為投資人?

支持的正方很明確指出,情感因素原本就是決策的先決條件,這完全正確。丹妮絲.夏爾(Denise Shul)在《讓情緒為投資護盤》(Market Mind Games)中曾說道,有些大腦情感中心嚴重創傷的人,常常連一些很簡單的事情,例如要穿什麼衣服或早餐吃什麼,都無法做出決定。

即使是每天常見、沒什麼風險可言的日常決策,其實都潛藏著情感因素,也只有在缺席的狀況下我們才會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另外,查榮茨(R.B.Zajonc)一九八○年的研究指出,無意識的情緒反應深具定向效應,對後續的資訊處理和判斷提供指導方向的支持。

也許不是影響的全部,但情感的確為我們指明方向,帶我們穿越大部分路程,讓我們可以運用更精細的理性來處理其餘的部分。

正如羅文斯坦和沙卡德(D.Schkade)指出的那樣,關於情感因素正常發揮定向功能,我們可以找到許多事例。他們寫道:「毫無疑問的,絕大多數的情感預測都是合理精確。我們會明白,自己要是失業、失戀、考試不及格時會覺得難過,剛開始從事新工作的頭幾天會感受壓力,慢跑完覺得通體舒暢。」

對於忙得要死的大腦來說,這些簡陋但快速的定向捷徑是再重要不過的,而情感因素在這些狀況下也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務。

情感是一種作用強大的適應力

除了是認知上的方便捷徑之外,情感也具備深刻的演化利益。

保羅.斯洛維克(Paul Slovic)及其研究團隊甚至表示,我們的情感運作「讓人類得以通過長期的演化考驗。在機率理論、風險評估和決策分析出現之前的遠古時代,先運用直覺和本能告訴人類,哪些動物可以安全靠近、哪些水源可以安全飲用」。

斯洛維克團隊認為,一直到生活變得越來越複雜以後,我們才開始更為倚賴分析工具來進行決策,這也導致情感因素的重要性相對降低。

麻省理工學院的羅聞全也支持這個觀點,他說:「從演化角度來看,情感是一種作用強大的適應力,讓動物從環境與過去經驗的學習得以提升效率。」演化論的證據似乎很清楚地表明:如果缺乏情感因素,人類早就滅絕了。

問問你的盲腸就知道了!

然而,過去在演化上發揮作用的功能,未必會是現代生活之所需。這問問你的盲腸就曉得啦。情感對於決策雖然有某些方面的作用,但似乎又會在其他方面造成阻礙。

之前談到情感的定向功能,也可能讓我們徹底迷失方向。

情感雖然正確地告訴我們,被分手一定很痛苦,但又可能錯誤地讓我們相信 , 更大的房子或更多的薪水才是幸福生活的關鍵。研究告訴我們,這兩樣都不是真的。

心理學家艾森(A.M.Isen)發現,少量的正面情感可以改善創造性決策,但正面情緒也被證實對認知的其他方面,例如記憶、演繹推理和規畫等功能造成妨礙。

研究表明,正面情緒會影響我們對正面資訊的記憶,但另有研究指出,快樂感覺會抑制大腦的處理能力,導致認知處理障礙。研究證實快樂感覺可以提升某些任務的表現,例如登克(Karl Duncker)的「蠟燭難題」;但對其他任務的執行功能卻造成減損,例如「史楚普測試」(Stroop Test)和「倫敦塔測試」(Tower of London Test)。

正面情緒會改善決策的某些方面,但又對其他方面帶來妨礙

比較沒有爭議的一點是:幸福感確實會導致我們更加依賴認知上的快捷法,即所謂的捷徑。波登豪森(G.V.Bodenhausen)、克雷莫(G.P.Kramer)和莒瑟(K.Süsser)一九九四年的研究發現,正面情緒會讓我們更加依賴刻板印象來判斷他人。佛格斯(J.P.Forgas)和費德勒(K.Fiedler)一九九六年的研究也指出,正面情感會導致我們對外部群體更多歧視。

這裡的啟示似乎是說,人類的心智像個幸福快樂的保護器,當事情進展順利時,對其他就不必太過深究,這樣才能增加幸福感。思考得太過深入徹底總是殺風景,或者就投資人的角度來說,仔細閱讀企業財報可不會帶來什麼快感吧。

總而言之,情緒和情感似乎是好壞參半,優缺點都有,但若是放在投資決策的脈絡來說,我們可以針對情緒的運用和誤用提出更具體的建議。情感因素會讓我們更加依賴快捷法,並因此產生許多相關的後遺症:忽視規則、輕忽機率、截斷時間感、產生同質化行為和改變風險認知。

但這些都沒有絕對的好壞,一切都要放在脈絡下檢視才能清楚分辨。上述這些影響,有許多是在生死關頭發揮正面作用。但我們現在已經不是在叢林過活啦!而且金融市場那個水泥叢林所需要的規則,也跟過去完全不一樣。

摘錄自《非理性效應:投資的失敗,來自你的本能

作者: 丹尼爾‧克羅斯比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
本書是2019年「公理商業圖書獎」(Axiom Business Book Awards)金獎作品!丹尼爾.克羅斯比博士是專業心理學家、行為金融專家及資產管理人。他是《紐約時報》暢銷書《Personal Benchmark》的共同作者,也是 Nocturne Capital 公司創辦人。在行為金融領域,他一向站在最前端,經常在《赫芬頓郵報》、《風險管理雜誌》以及網路媒體「WealthManagement.com」及「Investment News」專欄發表獨到心得和想法。

Photo by Zulmaury Saavedra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