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蘋果認證資深「果粉」,把痴狂變賺錢商品!

每當蘋果(Apple)推出新產品,電視新聞總是能看到世界各國「果粉」不惜漏夜排隊,就為了在第一時間搶到新品……這畫面不稀奇,但你可能不知道其中有一位台灣人──新創公司Maktar創辦人陳良信,瘋狂迷戀蘋果超過30年,最終發明了專利商品,讓不少死忠蘋果迷也迷上了陳良信的設計品。

陳良信研發的「口袋相簿」在美國及台灣的募資平台都獲得亮眼成績,而他與蘋果的不解之緣,在高中時從堂哥手上接下一台拼湊的蘋果電腦就開始了,那時他經常中午午休不睡覺,偷跑到電腦教室研究程式語言,甚至動手拆解、組裝電腦,半夜躲在棉被也要摸個一清二楚。

最資深PTT老鄉民,棄百萬年薪回台創業。

高中畢業後,陳良信考取高雄中山大學,是當年全台唯一的蘋果大學聯盟成員,擁有國內少見的Mac電腦資源,他成立了全台第一個Mac電腦社團,跟業界及社群開始深度交流。

那時的大學校園,正展開台灣最早期的網際網路建設工程,陳良信成為國內最早認識網際網路串連全球威力的先驅,甚至是最早擁有專屬email帳號的少數族群,現在PTT、BBS 就是當時中山計算機中心的「歷史遺產」,他笑說:「我可以算是最資深的老鄉民了。」

千禧年代台灣的製造業跟科技業都占據世界重要地位,電腦相關硬體產業更是全球第一,熟悉Mac技術的陳良信經由台灣蘋果的介紹,為許多台灣硬體廠商發展相關驅動程式或App,成為他日後軟硬體整合的創業基礎。

現在日常生活中,幾乎人人週邊都有親友使用Apple產品,相關產業商機無限,不過當時蘋果電腦市占率不高,陳良信無法靠著最愛的蘋果維持生計,他主業其實是外商的軟體工程師,協助銀行系統端整合,將軟體在地化,服務客戶荷蘭銀行、美國銀行、電信業者等。

後來公司被購併,他被美國總部派遣到亞特蘭大,又被派駐新加坡,一待就是8年之久。他出眾的技術能力獲得賞識,開始幫公司處理全世界的問題,然而,公司不改善產品讓後端行事更顯困難,陳良信興起辭職回台念頭。雖然這份工作時常出國羨煞旁人,年薪200萬元、公司還配一套豪華公寓,但他說:「杜拜去了6次,帆船飯店我一次都沒看過。」

陳良信研發的蘋果周邊商品連櫻花妹都愛用。

把技術變專利商品,瘋狂果粉最懂用戶需求。

回台灣時適逢蘋果第一代iPhone問世,陳良信搭上這波新起浪潮,接了十萬火急、知名電信業者電子書軟體委託,要他在2個月內開發蘋果手機用戶能用的版本,之後陸續接了不少案子,在業界打響名號。

陳良信不僅是瘋狂果粉、還當成學問鑽研,更將技術變成專利商品!談起「口袋相簿」的誕生,陳良信解釋,「有一次的東京家族旅遊,弟弟的老婆拿起iPhone按下拍照瞬間跳出『無法拍照』的悲劇……」原來是內建容量滿了。蘋果的封閉系統沒辦法讓用戶簡單取出照片,當下家族成員也沒有人帶電腦能備份檔案,大家失落的表情烙印在陳良信腦海裡,激發他無限想像力。

因此,他研發iPhone用戶使用的口袋相簿──即便沒有電腦也能用手機直接儲存的裝置,甚至還要符合果粉刁鑽的需求:外型輕巧、高質感。簡單好用、沒有超載資訊量的口袋相簿,全然打中果粉因空間不足無法拍照的痛點,且因為是蘋果周邊商品,必須通過官方嚴苛的MFi認證 (Made for iPhone / iPad / iPod)。

據傳蘋果這張「高難度文憑」通過率僅2%,認證過程中陳良信遇到各種突發狀況,像是蘋果無預警更改規則、合作的PCB大廠在交期將到時發生火災、驗證沒通過、零件缺貨……打開蘋果MFi認證檔案,認證規格張數高達千頁,「每一頁、每一段話一定要熟讀。」這是他長久下來的領悟。

身為超過30年的資深「果粉」,陳良信最了解用戶的痛點。

通過蘋果MFi嚴苛認證,募資獲得好成績。

MFi認證是一場極為嚴峻的考試,也是技術和品牌實力的象徵。2015年口袋相簿在全球最大募資平台Kickstarter,獲得了6萬美元贊助金額,在台灣知名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協助下,以獨立頁面形式進行集資,短短45天內突破萬筆訂單,創下國內集資預購最高金額6,600萬元紀錄。

隨著iPhone內建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陳良信意識到口袋相簿的市場逐漸縮小,「果粉們拍了這麼多照片,儲存雲端或手機真的安全嗎?」擅長從日常觀察發想創意靈感的他,充電就自動備份的「備份豆腐」應運而生。陳良信研發的iOS「全自動」系統,還專程到中國深圳舉辦的蘋果MFi高峰會與Apple工程師當面討教。「備份豆腐非常注重安全性,絕對不會將個人資料上傳至任何網路位址。」

身為一位真正蘋果的鐵粉,又是一位科技菁英,陳良信不斷創新技術為蘋果迷提供更美好的使用體驗,逐步在海內外闖出名號,美國、日本、法國、香港都看的到備份豆腐和口袋相簿,但他仍然謙虛地說:「以終端來說我們還稱不上品牌,要把商品賣出去才是厲害。」

(資料來源:Maktar提供、牧可牧可群眾募資平台團隊採訪整理)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