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和真人偶像搶飯碗,VTuber比網紅還忙!


網紅轉當電視主持人、發行唱片、辦演唱會……甚至演連戲劇,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若做這些事的不是真人,而是被虛擬出來的角色呢?這群網路虛擬偶像不僅能唱會跳,逗趣、天然萌的各種美少女形象也帶龐大商機,如果你還沒聽過「VTuber」,可就大大落伍了!

日本2018年網路流行語大賞(ネット流行語大賞 2018)票選結果[1],榮登第1名的流行語就是VTuber,相關產業近兩年在日本以極快的速度爆發成長,究竟什麼是VTuber?

簡單來講,你一定知道什麼是「網紅」,而VTuber就是以YouTube為平台,進行影片直播、與人互動的虛擬偶像(日語:バーチャルユーチューバー,英語:Virtual YouTuber,縮寫為VTuber)。


出唱片、主持節目,虛擬偶像都辦得到。

VTuber的產生採用的技術和許多電影虛擬角色一樣,是將真人的動作捕捉進電腦後套上虛擬3D影像,讓這些類似動漫的虛擬人物展現出自然的動作,而且可以和真人互動。

世界上第一位VTuber是絆愛(日語:キズナアイ;英語:Kizuna AI),2016年12月1日在YouTube發佈第一支影片,影片中首次出現「VTuber」這個辭彙,她自我介紹時這麼說:「人氣YouTuber不是都能拍廣告嗎?想成為那樣的名人 [2] 。」短短2年多時間,這位虛擬網紅不僅代言廣告、出專輯唱片、主持節目,甚至還舉辦演唱會、應邀擔任日本旅遊觀光大使,簡直比真人偶像還要忙!

目前絆愛經營了A.I.Channel(261萬人訂閱,發表634部影片)和A.I.Games(139萬人訂閱,發表537部影片)兩個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加總超過400萬人(截至2019年6月),絆愛的出現開啟了虛擬VTuber的風潮。

絆愛是第一個自稱VTuber的虛擬偶像。 圖片截取自「A.I.Channel」頻道


根據Cyber​​-Agent調查內容,從Google搜尋數據來看,VTuber相關搜尋量從2017年底到2018年5月這段時間快速成長,2018年2月時VTuber頻道數量僅500個,但到了5月已經成長到了3,000個頻道,3個月的時間激增6倍,全體VTuber總播放量為6億9,000萬次[3],預估到今年4月VTuber總計有約6,000人,訂閱者共約2,000萬[4]。


募資要10萬,竟以1,474萬元達標!

雖然是虛擬角色,但和真人偶像一樣,VTuber可以主持節目、出唱片、開演會……甚至拍連續劇。什麼!拍連續劇?沒錯,東京電視台在4月19日推出史上第一部由VTuber主演的電視劇「四月一日さん家の」[5],主演的是ときのそら、猿楽町双葉、響木アオ這3名VTuber。

第一部由VTuber主演的連續劇。 圖片截取自「四月一日さん家の」官網


有網友看了影片後留言問:「這不就是卡通動畫嗎?」不一樣的是,這3位VTuber可是和真人演員一樣,下了戲之後,各自有自己的粉絲要經營,還要想辦法「多接通告」才能繼續「紅」呢!

是的,這些VTuber們和網紅一樣,會互相串場上對方的頻道、合拍照片或進行其他商業合作,因此產生龐大商機,也難怪越來越多日本企業願意砸重金打造人氣VTuber,目前絆愛、Nekomasu、電腦少女Siro、Mirai Akari、輝夜月等被VTuber迷們稱為「四大天王」。你是不是好奇:「不是有5位嗎,為什麼叫四大天王?」VTuber迷會回:「四大天王有5個人是常識好嗎?」

再用一個有趣的數字告訴你VTuber吸金能力有多強!今年3月「出道」的Vtuber斗和キセキ創下了一個驚人紀錄,斗和キセキ的創作團隊為了幫斗和キセキ開設Instagram帳號,想要拍攝一個有質感的大頭貼照,於是在日本募資網站CAMPFIRE發起了募資案[6]。原本預設目標金額的10萬日圓,在募資開始後8分鐘就達標,最終募到14,749,500日圓,讓該公司社長在Twitter上貼文,感動哭喊:「這已經超過公司資本額啦!」[7]

資料來源:
[1] https://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812/03/news048.html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syGUeNMTs
[3] https://biz-arts.com/2018/06/12/vtuber/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9%9B%E6%93%ACYouTuber
[5] https://twitter.com/watanukisanchi
[6] https://camp-fire.jp/projects/view/146052
[7] https://twitter.com/towakisekiv?lang=ja

Im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