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Uber推出安靜駕駛模式

厭倦了多話的司機?
厭倦了多話的司機?

Uber於近期推出新功能:使用者可以透過App表明乘車的時候不想和司機對話。

這項「安靜模式」的功能是免費的,目前僅適用美國市場,且僅限「尊榮優步(UberBLACK)」和「尊榮優步SUV」車型。用戶可以在叫車時選擇「盡可能安靜」、「樂於聊天」或是「無偏好」。

TechCrunch》報導,這項功能預計可以吸引那些在車上工作、小睡、講電話或只是想放鬆的乘客,選擇較昂貴的Uber車型。

「安靜模式」是Uber一系列「乘客偏好」服務的一部分,用戶可以在叫「尊榮優步」車款前就設定好偏好。其中包括「行李」選項,讓駕駛知道乘客需要人幫忙將行李放到後車廂。「溫度」選項可以讓乘客指定車內的冷暖,以便駕駛調整空調。

Uber產品經理Aydin Ghajar表示:「我們希望在尊榮車型和一般車型之間,創造更多差異,並吸引更多消費。」特別是「安靜模式」是用戶長期以來一直要求要有的功能。

Ghajar也說明,「這不是強制性的。司機是獨立承包商,我們只是將乘客的偏好傳達給司機,司機獲得這些資訊後,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

在美國搭乘「尊榮優步」的價格通常是「菁英優步(UberX)」的2倍,是「優步共乘(UberPool)」價格的3倍,透過這些免費的服務,Uber預期將可以吸引用戶花錢在較昂貴的車款上。[1]

優化使用者體驗: 友善乘客的功能,對司機是否也有幫助?

可以幫司機和乘客解決不知是否該和對方說話的煩惱,但這項將人與人的互動數位化的設計,並未獲得所有司機的支持。

有些Uber司機認為這是對「言論自由」的侵犯,有些司機則認同,要猜想乘客的需求確實令人焦慮,還有一些司機則是擔心這項功能會影響所獲得的評分。具有超過24,000趟Uber駕駛經驗的司機Jay Cradeur告訴《衛報》,這項功能是往失去人性的路邁進。

「曾經,Uber司機需要具備許多技能,才能夠將收入最大化。」Cradeur說道。「現在,他們甚至連司機聊天對話的技能都拿掉了。」[2]

乘客與司機的互動是雙向的: 什麼樣的行為會對司機造成困擾?

Uber和Lyft掀起創新叫車服務的趨勢,但任何服務大眾的工作都有辛苦之處。《Business Insider》訪問了數十名Uber和Lyft司機,除了「不要遲到」之外,其他司機最希望乘客不要做的事情如下。[3]

不要吃東西,或者至少吃之前先問過司機。

「乘客認為可以在車上吃任何他們想吃的東西!」

大部分Uber和Lyft司機都是以自用車來載客,而最多司機抱怨的乘客行為,和味道有關。你可能不介意炸雞的氣味,但是你之後的乘客可能會因此而給出低分的評分。菸味,或是寵物或人明顯的體味也是一樣。

不要忽視司機。

許多乘客與司機都希望可以保持沉默。但是有些司機告訴《Business Insider》,他們沒有老闆,也不需要進辦公室辦公,因此與乘客接觸是他們工作中為數不多的人際互動之一。

不要甩門。

Uber和Lyft司機通常使用自己的車來提供服務,他們也希望乘客可以尊重他們的車。Uber的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 在最近《Business Insider》的訪問中,當被問到乘客該有的禮儀時,Dara Khosrowshahi說有兩件最直接、最簡單、所有乘客都可以做到的事情,「尊重別人且不要砰地一聲甩上門」。[4]

不要為你的小孩叫車。

Lyft和Uber都禁止18歲以下的孩童或青少年,在沒有父母或監護人陪同下乘車,但許多父母仍為他們的孩子叫車,並要求司機讓孩子自行乘車。

請自備汽車安全座椅。

「我告訴那些沒有帶安全座椅的父母,沒有安全座椅,我不能載2歲的孩子,他們很生氣地說沒關係,但事實並非如此,我會有嚴重的法律訴訟風險。」

不要和司機調情、不要吃司機豆腐。

這是所有女性司機都最常碰到的問題。

「在剛開始載客的兩個月內,我就碰到包括不當碰觸我的胸部、威脅我的生命的各種騷擾。」

有些女性司機選擇只在白天開車以避開這類的狀況。

「白天的時候,男性乘客就已經會對我說粗魯和騷擾的話,我甚至不敢想晚上喝了酒後,情況會變多糟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資料來源見TechCrunch:Uber Black launches Quiet Driver Mode

[2]資料來源見The Guardian:’Shut up and drive’? Option for Uber riders to avoid small talk divides drivers

[3]資料來源見Business Insider:Uber and Lyft drivers reveal the things you should never do while taking a ride

[4]資料來源見Business Insider: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 on basic Uber etiquette: Ask before using your phone, and don’t slam the doo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hoto by why kei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