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老闆不是人?宅在家一點都不「宅」

動動手指操作軟體,熱騰騰的美食就送到你面前

在台北街頭越來越常看到「美食外送員」騎著機車,風雨無阻的提供外送服務。日前, 知名作家黃大米在她的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她向外送員求證「月入十萬」傳言的對話,讓大家一窺台灣外送服務產業的辛苦之餘,這樣的收入基準比許多領死薪水的上班族還要好,也引來熱議。[1]

「月入10萬」外送食物可以月入10萬!我對這消息的真假,實在太好奇,突然看到住家樓下出現一位外送員,忍不住上前詢問。大米:「大哥,請問你們真的可以月入10萬嗎?」外送員:「可以啊!但要拿命去換,拿命去拚。」居然真的可以月入十萬…

黃大米发布于 2019年7月13日周六

零工經濟(Gig Economy)在全球的興起,代表著大眾對「工作」的定義和選擇,和過去有著很大不同。

不讓雇主濫用零工!歐盟今年通過新法保障零工「基本權益」

自由工作者在彈性工作的基礎上,可能同時兼職多項工作,或者工時不固定,其風險與權益保障是很大的灰色地帶。歐盟於是在今年4月通過新法,保障零工的最低權益,並要求歐盟的成員國在三年內改善相關制度,以符合新法規。

像是叫車服務龍頭Uber,或美食外送平台Diliveroo這類提供外送服務的企業,將被要求提高工作資訊的透明化。碰到工作被取消的狀況時,公司也需給予零工補償。此新規的目的,是希望終結企業濫用臨時合約、變相壓榨零工的可能。[2]

老闆不是人?沒關係!「零工經濟」正在翻轉就業市場與消費市場

零工經濟有著超現實的工作背景!這些自由工作者的老闆,不是「真人」,他們的「老闆」是網路服務平台或是手機App軟體。不像傳統朝九晚五的職場,有著真實的主管或老闆會交辦工作,為新創平台提供服務的自由工作者,許多是由數位系統給予工作內容的指令。

在過去十年中,X世代(1965年至1980年間出生)和千禧世代的勞工,因為經濟劇烈地變化,而不得不重塑自我。在急速變化的趨勢中,「時間」比過去更加珍貴。「共享經濟」相關的新創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出頭,也讓許多具備高度專業知識的高收入者,得以大量仰賴這些新創平台的服務,為自己換取更多的時間。「共享經濟」和「零工經濟」因此帶動了彼此的成長。

這些人可以宅在家、不用出門,靠網路和世界互動,他們可以透過各種服務平台網購,買衣服、買生活雜貨、訂熱食外送,甚至預約公寓清潔服務等等,一邊賺到時間,一邊貢獻消費給「宅經濟」。上述這群消費者,很多人正是自由工作者或是在家創業者,而他們宅在家裡所「網購」的種種服務,也都由自由工作者所提供。[3]

別想跑!零工經濟和每個人都有關(’・ω・‘) 

「零工經濟」離我們並不遠,在各行各業都有著自由工作人力的需求。除了大家刻板印象中的設計師和文字創作者,以及新興的科技產業之外,包括金融業、農林業、運輸、教育等產業,其實早已大量納入自由工作者的勞力付出。

如果你試著上網搜尋一下各種「網購」服務的工作平台,你會發現許多都是針對具有特定專業技能的人力。像駕駛Uber的司機,就需要會開車、有駕照(軟體技術)或是要擁有車輛(硬體設備)。在專業技術需求光譜的另一端,則是高度專業的服務提供者,像是各類企管顧問、軟體開發人員,甚至是健康照護工作者等。

自由工作者的未來,完全不用擔心

根據《富比世》(Forbes)分析,有40%的公司預計在未來將會使用更多的零工人力。企業的管理者顯然看到零工在處理快速變化的現代工作任務上,有著機動性的優勢。更多企業將自由工作者納入營運的一環,代表這些人力的需求將會持續增長。自由工作者在選擇工作時,也將具備更多的選擇權,得以向業主要求工資和工作條件。[4]

全球都小確幸?只有20%的自由工作者對全職工作有興趣

儘管自由工作者普遍還是會擔心碰到剝削和低工資等風險問題,但大多數的自由工作者,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還是不會選​​擇全職工作。BCG Henderson group在全球大規模地做了針對自由工作者與「零工經濟」現況的《The New Freelancers: Tapping Talent in the Gig Economy》調查,其結果顯示,有將近一半的自由工作者(45%)仍會選擇獨立、自主的接案生活,受訪者中,只有20%對薪水穩定的正職工作有興趣。

自由工作者往往比正職的同行工作時間更長,有時工資較低。反之,他們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項目,享受工作的彈性,甚至能夠在家工作,與家人共度更多的時間。他們也因此獲利於有更多時間學習進修、深耕精進自己的專業,並發展休閒活動。總體而言,這也反映了現代工作者對於工作目的的優先順序,正在轉變。[4]

沒錯,時間啊時間!對很多現代窮忙的勞工來說,擁有時間的重要性已經大過擁有一份「鐵飯碗」工作。

不想當前浪死在沙灘上,就得想辦法讓自己增值!

根據MBO Partners所做的《State of Independence in America 2018》報告指出,在美國有1,580萬名人口是「獨立工作者」,這些人不是擁有正職工作且同時兼職,而是「全職」在做零工。

全球最大的自由接案平台Upwork所做的《Freelancing in America 2018》針對美國自由工作者的調查發現,有31%的自由工作者年薪超過75,000美元(等同超過台幣230多萬),而從傳統職場離職轉型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受訪者中,有73%的人賺得比以前正職工作的收入還多。

從廣播人轉入Podcast產業的Jeff Brown,在網路上為自由工作者舉辦名為「擺脫老闆虛擬論壇」(The Boss-Free Virtual Summit)的線上活動。Jeff Brown表示,收入最高的那些自由工作者,並不像Uber司機「用時間換取收入」,而是利用他們自己的專業知識,創造出可重複購買的產品,或是可重複訂購的服務。「一次的創新,可以賣出幾百次甚至幾千次。」以Jeff Brown自己為例,他也創辦了一個付費訂閱式的讀書會。[5]

年長者也參戰!Uber出奇招讓老奶奶外送拉麵

你可以想像一下……老奶奶穿著跑步鞋外送拉麵的景象!

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告訴《彭博社》(Bloomberg News),日本的年長者正在報名加入Uber Eats的外送員。Uber Eats在日本已有著顯著的成功,而年長者的加入,對Uber在日本市場將是很好的品牌宣傳。

日本是Uber最大股東軟銀(SoftBank Group Corp.)總部的所在地。在日本建立Uber Eats的版圖,將是Uber打入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最好機會。Uber Eats現在在日本的10個城市提供服務,服務網絡包含超過10,000家餐廳和15,000名外送員。

日本已經邁入老齡化社會,成人尿布的銷售甚至已經超過嬰兒尿布。日本目前的失業率為2.4%,是近25年的最低點,勞動人力吃緊,日本的年長者,恰恰可以補上這塊人力缺口。大部分的外送員是使用腳踏車或機車進行外送,但需要運動的年長者選擇靠雙腳進行外送服務,同時還可以兼做運動。

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對此也表示:這是日本市場的獨特之處,Uber也正在研擬是否可能將這套模式發展到全球其他市場。[6]

下一次,當你在上班時,老闆對你交代工作,而你心中又浮現:「這麼不合理的要求,老闆真不是人。」也許你該給自己一個改變生活的機會。畢竟,你眼前的老闆不是人,你都不怕了,沒有老闆的自由工作生活,還有什麼好擔心的?你說不定就是那一次創新可以賣出幾千次收入的超強後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更多關於台灣外送員月薪與辛苦談的精彩分享,請參考作家黃大米的臉書

[2] 資料來源見BBC:EU law fixes minimum rights for ‘gig economy’ workers

[3] 資料來源見Forbes:How The Gig Economy Is Reshaping Career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4] 資料來源見Forbes:5 Important Stats About The Gig Economy To Know In 2019

[5] 資料來源見CNBC:How the hustle and gig economy is choking the middle class

[6] 資料來源見Bloomberg:Grannies in Running Shoes Are Delivering Ramen for Uber in Japan

Photo by Mike Kononov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