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你吃的苦是「前途無亮」,還是「前途無量」?

成功的關鍵在於懂得「吃對苦」─ 毅然告別「前途無亮的苦」(slog),勇敢追求「前途無量的苦」(grind)。

吃對苦身心進補,吃錯苦人生痛苦

英文單字「grind」,通常會讓人聯想到咖啡豆被磨豆機研磨成咖啡粉,或是麥粒被石磨碾成麵粉的畫面,指的是「長時間的努力工作」,堅持不懈地重複相同的動作,但回報卻很少,是那種耗時費力的不適。

如此說來,這個字的意涵似乎頗不討喜,大家應該會避之唯恐不及吧?實則不然,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須願意吃苦;不論是思想家、創作者還是創業家,全都必須「吃苦」才能「脫胎換骨」。像尚恩.瑞德跟他的創業團隊,也是吃了不少苦頭,才讓Tinder 大獲成功。

但重點是,我們不能不分青紅皂白「有苦就吃」,而應選擇「前途無量的苦」,它能讓我們充滿活力與鬥志,幫助我們獲得重大的突破與成就;吃這種苦能讓我們精進技能,從而擁有獨門絕活。

反之,「前途無亮的苦」會消磨我們的志氣,讓我們疲於奔命卻始終只能原地踏步。

當然,世上的確有人完全沒吃過苦就一夕致富或突然爆紅,然而這些快速成功的人,卻鮮少能夠更上一層樓。

為何如此?因為少了「吃苦」的歷練,往往不會備妥應變計畫,決策過程也無相關經驗可參考,當然更無法培養模式辨識能力,正確判斷某些做法是否可行。雖然你會覺得「前途無量的苦」沒什麼了不起,但其實沒吃這種苦,你還真的無法成功。

找到能讓你成長的吃苦目標,苦才有意義

齊格爾來自加拿大某個偏鄉,十一歲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由擔任祕書工作的母親,獨力撫養三個孩子,清寒的家境讓她從小就養成吃苦耐勞的個性。

剛邁入半百之齡的齊格爾,如今已是全球知名的企業家,她曾創辦多項事業,全都大獲成功。她把「Bliss」賣給LVMH 集團(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世界最大的跨國奢侈品綜合企業)之後,又創立化妝品公司「Soap & Glory」,經營數年後,轉手賣給英國藥妝龍頭「Boots」。

照理她已經賺飽退休金可以提早享受人生了,但齊格爾卻沒閒著,又陸續開創了兩項新事業:一是號稱能讓你邊走邊運動下半身的「FitFlop」鞋,以及在時尚媒體界大獲好評的美體商品品牌「Soaper Duper」。更在二○一五年推出了顛覆業界做法的護膚產品品牌「Beauty Pie」。

開創新事業明明是件勞心勞力的苦差事,充滿大量的不適,她為何能樂此不疲?

因為真正的成功人士,就愛這種「好的不適」,而這也正是齊格爾口中「前途無量的苦」。

齊格爾從不諱言她是從小苦過來的,父親過世以後,家裡的經濟相當困難,懂事的齊格爾早早就開始打工。十七歲時,她獲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入學許可,而且姐姐也答應幫她付學費。但是,當齊格爾抵達校園後,卻遇上晴天霹靂:「我姐原本是有那筆錢的,但後來沒了!而我連回程的機票都沒有,就這樣被困在紐約。」

此時的她墜入了不適圈,但她就跟所有成功人士一樣,絕不輕言放棄,而是找出度過難關的方法。

由於她一向熱愛運動,所以她決定當個私人健身教練。 ( 幸好當時是一九九○年代,大家並不會要求出示證照什麼的,況且多的是有錢有閒的客戶。)

但問題是這份工作的工時很長,而且工作內容相當累人,這就是「前途無亮的苦」。

齊格爾說:「我總是一大早六點半就要趕到客戶指定的地方,一直忙到晚上十一點才收工,而且為了省車錢一路走回家。苦熬了幾年後,我心想:『這樣下去恐怕不是辦法。』」

那是一種徒勞無功的糟糕不適,就像希臘神話裡的薛西弗斯,永無止境地把一塊巨石推上山頂,但每次巨石都會再跌落至山下。齊格爾意識到自己必須有所改變,否則所有努力只是白費工夫。

當時,齊格爾因為身體過度操勞,所以皮膚出狀況、滿臉「豆花」,她決定學習護膚課程,解決自己的皮膚問題。沒想到,她的學員們非常捧場,紛紛找她提供護膚服務。

於是,她在蘇活區的東河儲蓄銀行大樓租了一間很小的工作室。

「當時,真的很辛苦,我每個月的店租要七百美元(約新台幣兩萬一千元),再加上我自己的房租,每個月的固定開銷就是一千五百美元( 約新台幣四萬五千元)起跳。而我擔任私人教練的收費是一堂課四十美元 ( 約新台幣一千兩百元),所以我得教好多堂課才能付得起房租。我週六全天都在幫客人作臉,晚上收工後還要忙著清洗毛巾。」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樣的生活真是苦不堪言,每天都累得要命,卻還要擔心房租付不出來,真是何苦來哉?但其實,齊格爾的命運正在改變。

蘇活區有個女生能「妙手回春」的事情很快傳開了,大家都知道齊格爾能讓你的臉「煥然一新」,名人客戶包括女明星貝蒂.蜜勒(Bette Midler)、黛咪.摩爾(Demi Moore)以及脫口秀女王歐普拉也成了她的客人 。美國版的《Vogue》雜誌刊登了一篇她的專訪,吸引超級模特兒紛紛上門,這時她才二十三歲。

為了應付愈來愈多的客人,她搬到一間更大的工作室,還雇用幾名助理。預約做臉的電話從早上七點到晚上打烊前都沒停過,等候的名單居然排到十八個月以後。

齊格爾的士氣開始凝聚。「Bliss」後來成為全球最有名的水療美容會館之一,想要到它位在蘇活區的總本店消費,可得提前好幾個月預訂。由於「Bliss」營運十分成功,獲得LVMH 集團的青睞,並出價三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九十億元 )向齊格爾買下,這年她才二十九歲呢。

齊格爾表示:「天底下每件正經事都不輕鬆,若你想要有所成就,吃苦是跑不掉的。但我是先經歷過『前途無亮的苦』,然後才進步到『前途無量的苦』,最後再晉升到終極版的『前途超級無量的苦』。

摘自《駕馭不適圈:成功人士跳脫舒適圈、超越痛苦、與壓力共處的123間歇心法

作者: 法拉.史托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無論是備受尊敬的領袖、頂尖運動員、優秀的菁英,一生中大多數時間都是活在「不適圈」裡,他們比你我成功,不在處於較安逸的環境,而在懂得如何與不適共處、不斷突破瓶頸、自我進化! 戰或逃只是一念之間,卻是決定成敗的最重要關鍵!

Photo by Tim Mossholder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