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e-bike是共享經濟熱點,或下一個泡沫?


曾經在世界多國造成風潮的共享單車,去年傳出多家業者收攤、裁員的消息,來自新加坡的oBike去年6月總部宣布停止營運,同時退出澳洲、馬來西亞及台灣等市場;共享單車市場廣大的中國,不但有多家業者倒閉,兩大龍頭之一的摩拜被「美團點評」全資收購;另一巨頭小黃車Ofo,一度擴展至全球20多個城市,最後面臨十多億押金用戶排隊索還的問題[1]。

然而,就在共享單車市場快速萎縮之際,電動自行車(electric bikes,e-bike)將成為下一個共享經濟熱點?

越來越多傳統共享單車,被電動自行車取代。

Uber去年4月收購總部位於紐約的電子自行車公司Jump後[2],先後在舊金山、紐約等美國幾個城市推出無椿式(沒有固定停車區域和停車樁設備)電動自行車租賃服務,同年6月宣布進軍柏林打入歐洲市場[3],希望藉此緩和Uber與德國傳統租賃司機的緊張關係,並表示Jump可以解決德國城市面臨的一些交通問題,例如空氣污染、塞車等。

今年上半年更進一步布局印度、英國倫敦、加拿大蒙特利爾等地區。根據《TechCrunch》報導,Uber在5月時宣布已與印度自行車共用平台Yulu結成合作夥伴,讓當地用戶在使用Uber應用程式時可以發現Yulu的電動自行車,雖然沒有直接把Jump引進印度,這卻是Uber過去一年來在印度市場的重要收獲,讓Uber第一次進入印度的電動自行車領域[4]。

Jump也接連在今年5月、6月進駐英國倫敦[5]、加拿大蒙特利爾[6],根據Jump官網顯示,目前已在北美20個城市及全球柏林、布魯塞爾、里斯本、倫敦、馬德里、巴黎、惠靈頓等7個城市提供服務[7]。

其實上述城市除了Jump之外,多數也原本就有其他共享電動自行車的經營者提供租賃服務,且全球有更多城市及其他共享單車業者正在引進或改用e-Bike。

例如提供美國休斯頓共享單車服務的BCycle在7月增加了4輛電動自行車給市民使用,BCycle執行董事Beth Martin表示,希望電動自行車能吸引更多乘客使用BCycle,且只要有足夠的資金來源,會將更多傳統共享單車改為電動自行車[8]。

相較之下,BCycle在威斯康辛州的首府麥迪遜布局快很多,今年6月18日麥迪遜成為第一個100%以電動車為共享單車的城市[9]。

中國市場廝殺激烈,倖存業者用電動車勝出。

共享單車市場競爭激烈的中國,在兩大龍頭摩拜被併購後放緩擴張、Ofo面臨索債危機之際,被視為「倖存者」的哈囉出行(Hellobike)在金融科技公司Ant Financial資金挹注下[10],為其註冊的2.3億用戶提供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滑板車的租賃服務。

在人口近14億的中國,電動自行車需求不可小覷,Hellobike蒐集的數據顯示,中國共享單車日均騎行需求接近3億次,兩輪電動車日均騎行需求達7億次,是單車的一倍多;而在中國,租一輛電動車比買一輛電動車好處更多,除了不必擔心被偷之外,在中國要找到一個安全、方便的充電地點可能是一個挑戰。

因此Hellobike在2017年推出共用電動自行車的同時,還設立了充電站,Hellobike財務長Fischer Chen表示,Hellobike在中國電動自行車市場擁有8成的市占率。該公司拒絕透露Hellobike盈利情況,只稱公司財務表現比同行更好,最賺錢仍是「電動單車」業務。

在共享單車成了許多城市待處理的廢鐵後,這一波興起的電動共享自行車能否寫下不一樣的結局仍有待觀察,不過Jump在蒙特利爾營運一個多星期之後,蒙特利爾的交通委員會表示已經有很多違規行為[11],許多用戶未能將電動自行車停靠在適當的機架或標記的位子上,讓人想到oBike造成的亂象。

資料來源:
[1]《遠見》一台接一台變廢鐵…共享單車在大陸的倒閉潮
[2]《The Verge》Uber acquires dockless bike-share startup Jump
[3]《Reuters》Uber jumps into Europe’s crowded bike-sharing market
[4]《TechCrunch》Uber begins trialing e-bikes and bicycles rides in India
[5]《engadget》Uber’s Jump will take on Lime’s e-bikes in London
[6]《Global News》Uber-owned fleet of electric bikes arrives in Montreal
[7] JUMP by Uber
[8]《Houston Public Media》Houston’s Bike Share Is Testing Out Electric Bikes
[9]《Fast Company》Madison is the first city to go 100% electric for its bike share
[10]《TechCrunch》Hellobike, survivor of China’s bike-sharing craze, goes electric
[11]《Global News》City of Montreal wants JUMP e-bike users to respect parking guidelines

Image by LEEROY Agency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