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商業模式:如何實現策略和戰術?

我們整理了思考策略方向、決定提供什麼價值給哪些對象;接下來要思考如何執行價值提供,也就是戰術以及架構。這個步驟,我們要以商業模式設計為主軸,逐步思考實現策略的方法。

思考實現策略的方法

如果為了達成目的所制定的大方向計策是「策略」,那麼為了執行策略所構思的局部計策就是「戰術」。具體而言,戰術包括組織、架構、行動方針等,也就是製作實際執行企畫時的設計圖。在這個階段,有幾個必須留意的重點,就是俯瞰事物,以及同時觀察整體和局部。

俯瞰是從高處往下眺望的意思;而在本書裡,指的是從制高點眺望事業結構,掌握整體的概念。我們認真思考時,思考範圍往往容易集中在局部。這時,我們必須具備的能力就是退一步,從高處凝視整個局勢,思考整體應怎麼做。此外,不只策略或戰術,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可以套用這個方法。

該如何俯瞰呢?首先我們必須釐清整體和局部各由哪些因素構成,並掌握它們分別扮演什麼的角色、彼此有什麼樣的關聯。

思考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這個詞有許多定義,本書將定義為「為了對客戶持續提供價值所需的架構」。

創意層級的資料只是「點」,當我們替創意賦予架構,它就會變成「線」或「面」,逐漸發展為商業模式。想讓創意發展為商業模式時,最具代表性的方法,就是「商業模式圖」。 (延伸閱讀—從6個切入點, 用SUCCESs框架來討論創意

例如,在想到「讓每一位使用者發揮長才」的「技術分享服務」這個創意階段,能使其發展成商業的因素還遠遠不足。想要讓它成為一項服務,需要哪些資源、需要進行哪些活動、需要哪些夥伴,在資金面又會是什麼樣的架構? 透過思考這些問題,便能讓創意漸漸發展為可實現的狀態。

製作讓第三者也能輕鬆理解的架構圖

挑出與人、物、錢流向相關的資訊,以圖解方式呈現商業模式的「架構圖」。將「相關人物」、「兩者之間的互動」等簡潔地整理出來,有助想像實際的行動。架構圖也被廣泛應用在介紹產品或服務的網站、文宣、企畫書、提案書,向第三者說明公司事業概要時非常方便。

商業模式圖

將創意發展為商業模式

向客戶持續提供價值所需的架構稱為「商業模式」,「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則是用來幫助理解商業模式的框架。整理出互相有關聯的九個因素,便能思考商業模式的原型。

包括表示提供價值的對象的「目標客群」(Customer Segments,CS)、欲提供的價值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s , VP)、提供價值的方法或管道的「通路」(Channels , CH)、思考要與客戶建構何種關係的「客戶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s , CR)、獲得收益的方法的「收益流」(Revenue Streams , RS)、必要成本的「關鍵資源」(Key Resources , KR)、為了讓商業模式運作,組織應展開的行動的「關鍵活動」(Key Activities , KA)、提供價值時所需資源的「成本結構」(Cost Structure , CS)和委託或可取得資源的外部合作對象的「關鍵合作夥伴」(Key Partnership , KP)。

使用方法

1.[列出因素]針對九個因素,分別寫出必要的資訊。九個因素的思考順序會隨目的或狀況而異,因此這裡不特別列出。但如果像上圖用大分類的方式來思考,便能輕鬆列出。

2.[補充不足的部分]整理1中列出的內容,補充不足的部分。如果需要補充更多資料,可以運用「人物誌」、「4P +提供內容與對象分析」和「價值鏈分析」等框架。(延伸閱讀—競爭對手分析:你的競爭對手是誰?

3.[謄寫]根據一開始列出的因素與2補充的資料,重新整理內容,完成商業模式圖。

促進思考的提問

Check Point

☐ 已理解創意和商業模式的不同

☐ 價值提案的內容能令客戶滿意

☐ 具有可持續的收益性

摘錄自《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

作者: 小野義直宮田匠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
本書是日本亞馬遜行銷經營類暢銷榜第1名。將工作中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分成七大類的商業框架,透過70款思考工具,幫你面對相關決策時,快速找出可對應的思考框架,找出問題所在。商業框架,就是思考的「架構」,即是為了達成特定目標,將重點、範圍、流程加以標準化的方法,在進行思考或分析的時候,只要先建立架構,就能明確地掌握我們應該思考什麼、應該整理什麼,進而加快思考的速度。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