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藝人伍佰:用有缺陷的照片,紀錄不完美世界!

其實不遙遠,對於攝影伍佰有話想說

年初,徠卡相機與伍佰在「台北徠卡之家」定下約定,有天一定會再帶著作品與大家見面。時隔3月,伍佰帶著歷年精選的創作再度來到老地方履行當時的約定。伍佰曾經說過徠卡的快門聲讓他深深著迷,讓他對徠卡愛不釋手,徠卡相機是他攝影的起點,在攝影中他能脫離現實、探索自我,這也是他選擇了「台北徠卡之家」作為他歷年精選作品發表首站的原因。

文字:廷廷不要停、伍佰 照片提供:徠卡

攝影不需要言語,只要用心去感受

「其實不遙遠」集結了伍佰的精選創作,走過日本、非洲、大陸、台灣,不同的人事物中,總能激發他的靈魂,伍佰說到:「雖然我在不同的世界裡拍了這些照片,我現在仍能清楚受到他們的情緒,其實不遙遠……」情緒、表情在鏡頭前,怎樣都無法隱藏,每一個瞬間,都是獨特且無法被複製的。

在這些展覽作品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拍攝於賴索托的那張照片,2013年伍佰曾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的代言人親身走訪賴索托,並用相機記錄下當時的瞬間,過了6年,伍佰再次精選出當時的作品,希望能藉由這些作品帶給大家不一樣的世界與觀點。

大家都是聞到我的人

FHM很高興能夠和老師討教老師對於攝影的想法,首先想問問老師這次展覽要取名──其實不遙遠,想表達的意義是什麼?

伍佰:其實攝影是有情緒的,我覺得攝影不光只是把影像拍下來,你應該要把當時的情緒,不論是你的或是你感受到的,透過你拍的相機,把它定住、留下來,這次攝影展我特別挑我在世界各地拍的那些很精彩的情緒、瞬間的情緒,把它在這次一次展出來,然後,我就取名叫做「其實不遙遠」,因為當時的這些情緒,我希望可以深刻的在現場感受到!

FHM老師對於攝影,您曾說過要有詩意、要有缺陷,這些理念跟想法,老師覺得該如何表現出來?

伍佰:詩意是一種自我認知的形而上的感受,它不一定是有標準答案,它也是一種情緒的表現,這個時候就要包含缺陷,它如果有缺陷的話,這個表現會更簡單、更清楚,因為世界並不是完美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反而喜歡有點晃動、有點構圖不正確、不平衡,這些東西或許可以真的傳達那個為什麼拍照的意義。

FHM老師曾說過你是街上的遊魂,我們是聞到你的人,在街上攝影,你都是快速移動、搶拍,對於搶拍,老師有沒有領悟出甚麼秘訣呢?

伍佰:在街上進行這些搶拍,我都是快速移動的,在當時我會覺得我像是一個「熱源探測器」,哪邊發熱我就會很專心的靠過去那個熱的來源。有時候你必須設想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但是,在此同時你的相機的那個…嗯…就好像掏槍要掏的快、掏的準,這個還是蠻重要的,要不然你看到那些熱源,你掏槍掏不快,啊…過去了、過去了。

掏槍要掏的快,沒什麼秘訣,要多練習,然而到最後都不是技術上的問題,是心的問題,是什麼東西吸引你,什麼樣的熱源吸引你,所以我在拍的時候,我用很快速的移動去感受街上的氣氛、感受到吸引我的人,這個是需要把自己丟出去的。所以很多時候都會汗流浹背。走很快,是我習慣的探索速度,我在發功,而且,避免麻煩!

FHM怎樣條件的相機比較能吸引老師的目光呢?

伍佰:我對相機的快門聲蠻在意的,如果它很大聲,喀啦~喀啦~那個我拍了自己都會嚇一跳,快門聲應該要很小聲、很悅耳。

街拍的時候當然希望它的對焦速度可以很快,所以很輕便、對焦速度可以很快的隨身機,我很喜歡!但是有時候比如說徠卡這樣的相機,它拍出來的人文是別的相機展現不出來的,它有人文味、它有紀實感,它們的鏡頭不知道怎麼做的,就可以拍完之後你會看到那個影像,然後你會回家的時候欣喜若狂,啊!覺得又拍了一個傑作,因為它的工藝其實還蠻厲害的。

2013 賴索托 村莊祭典隊伍(14歲以下人口約38%)

FHM我們都知道老師已將出版了4本攝影集,想問問老師對於攝影新手有甚麼建議呢?

伍佰:雖然我已經出了4本攝影集,但是我現在還是覺得我應該還是新手(笑),所以我沒有什麼建議,我知道唯一的秘訣就是多拍、多拍、多拍、一直拍、一直拍……我有聽過一個大師,他講說你一天出去至少要拍8卷底片,那時候是給我一個很大的鼓舞,因為我會一天出去就拍了十幾卷,是很大量的去拍它,其實跟寫歌一樣,你要搞清楚你是誰,你就要一直寫,寫到一個量之後你才知道說:「喔!你是這個樣子!」

所以拍照一樣,你要拍到一個量之後你才知道「喔!原來你是這個樣子!」畢竟到最後藝術都不是為了別人,都是為了探索自己。(本文轉載自 FHM Taiwan男人幫國際中文版)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