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10年磨出冠軍手藝,第一台改裝車勇奪大獎

圖左:Mike's Garage(麥克車庫);圖右:「KICK老式手工搖臂改裝擂台」冠軍車

改裝二輪,我們祕訪到這位黑手師傅,喚醒你胯下的巨獸!

開業至今約3年,專營Street Bike手工改裝,位於內湖的Mike’s Garage(麥克車庫),今年勇奪手工改裝車圈指標性賽事:「KICK老式手工搖臂改裝擂台」的冠軍。而這台冠軍車恰好是店長陳聖文開店迄今,耗時整整半年,純手工改裝的第一台車。

文字:盧國榮 攝影:周政毅

從興趣玩出專業

Mike’s Garage(麥克車庫)手工改裝車店的店長陳聖文表示,高中買了第一台打檔車,剛開始改車,只是為了幫自己的中古野狼和KTR換輪胎和輪框。於是從國外買了第一組輪框,意外開始幫別人從國外代購進口輪框,車行也會跟他拿貨。買框就要配胎,也開始兼賣輪胎,俗稱底盤件的東西,這開啟了他大學時期半工半讀,除了教溜冰和冰上曲棍球之外,兼職的買賣輪胎和輪框之路。

業務量越來越大後,自己去ebay買校正台,Youtube看到爛,自己練習製作了幾百個輪框。不斷做框的過程中領悟到許多小訣竅,像最基本的框正不正,鋼絲有沒有編好,沒編好鋼絲斷是很危險的事。不允許出包,絲毫差錯都不能有的高規格自我要求,讓陳聖文製框的專業度和口碑有做出來,在業界算小有名氣,很多車行、有名的重車店都會找他製框。

摸爬滾打黑手路,勇闖改裝車界

雖然大學就開始改車,在網路上賣底盤件直到退伍。陳聖文卻一直把改車當成興趣在搞,反而沒考慮到要以改裝摩托車作為職業。退伍後投了很多履歷,當時自創潮牌服飾流行,他也想投入服飾產業,直到女友一句話驚醒他:「你既然對車有興趣,怎麼不往這方面發展。」

於是,他就去哈雷投履歷。儘管沒應徵到技師缺,但也是進了哈雷的精品部,賣安全帽、皮衣、手套、靴子,就跟一般的專櫃服飾沒兩樣。業績雖然頂天,扛起上百萬的業績,還被公司頒贈最佳哈雷精神獎,卻不快樂,於是他毅然決然辭職開店。

剛開店除了買賣輪胎、安裝胎框、編製輪框,無事可做。陳聖文去報名職訓局的在職班,利用休假或晚上的時間去進修,一個禮拜兩三天。從一開始的機車修護,丙級、乙級都修完課,考到證照花費他快一年的時間。上完後他又學銲接,電銲和氬銲,上完後又去上了汽車板金的課,還專程跑到台中去上。

改裝車店開業到現在3年,前一年半陳聖文都馬不停蹄地在進修上課。從最簡單的換輪框、輪胎開始慢慢做,一步一腳印,現在可以做到像大家口中所說的手工車店,就是可以幫客人客製化打造一台他想要的機車。

10年改一車,修羅般嚴苛的自我要求

遇到的困難,陳聖文說:「困難就是一開始要跳脫基本輪框輪胎的東西。全車改裝會做,但很不熟悉,很怕被客人打槍,很怕信譽不好。為什麼我開店這麼久,去年才做好我的第一台全車改裝?因為我要確定我做出來的東西不能出錯,所以我動作很慢。

尤其是不能拿客人的車來練習,我廠內準備了很多廢鐵是拿來練習的。客人要燒一個排氣管,我不會拿他的排氣管來燒,我會先拿同樣的原管做一遍,OK,黏得住,焊得漂亮我才去燒他的排氣管。動作都是很慢,做客人的東西要確定一次工會好,要不然重複做也是浪費時間,客人也會覺得我的車你又焊又切一直重來,觀感也不好。」

問他客人不會催嗎?他哈哈一笑:「當然會。像那種說老闆你慢慢來我不急的那種,通常隔天就會打來問,老闆好了沒?」陳聖文開業3年,成車只做了3台。可是第3台車兩個月就做好,所以其實一台車從一年、半年、兩個月。這一年其實進步神速。從大學至今,玩車資歷10年的陳聖文,極致完美的專業要求,讓這位半路出家的黑手師傅,第一台手工改裝車就勇奪大獎,十年磨一劍,值得。(本文轉載自 FHM Taiwan男人幫國際中文版)

Mike’s Garage 麥克車庫
地址:內湖區金龍路127號
老闆深耕多年的鋼絲框客製及手工機車改裝店,改裝風格以Street Bike為主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