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棄室內設計師夢,百元商品賣出千萬商機

在19歲就升上室內設計師的林慈棋,一臉稚氣、帶點學生味,不得不刻意將自己打扮成熟,「這樣喬裝比較容易受到尊敬,讓客戶放心向我請益。」憑藉著8年設計師的歷練,當時他一張設計圖能賣到10萬元。

「後來轉行賣一瓶150元的洗髮精,卻只有低聲下氣拜託客人賞光的份,還得忍受各種酸言酸語。」因父親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林慈棋決定放棄設計師夢想,接手髮品家業。

父親無預警病倒,棄設計師夢想改賣洗髮精。

談起這段往事,林慈棋苦笑:「其實心裡很抗拒,從小到大家裡的洗髮精總是用不完,想換成國外品牌的洗髮精用都不行,現在要來賣,就算委屈也得接受。」

林慈棋父親及叔叔的髮品事業,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的黃金時代,怎麼賣怎麼賺,尤其1999年代流行復古油頭,定型液相關髮品商機無窮,「一組藥水賣40元,一個月能賣到50萬元,商機多龐大。」林慈棋驚訝表示。

 原本接掌家業不在林慈棋的人生規畫清單中,19歲時他打的如意算盤是,白天在信義房屋賣房子,晚上兼差畫設計圖賺外快,且林慈棋能言善道,一人能分飾三角,擔任設計師、銷售(說故事能力)、接case,工作理想藍圖幾乎成型。

「但有一天半夜,從不曾向家人報憂的爸爸,突然忍著身體病痛敲我房門,拜託我載他去醫院。」這讓從沒見過父親生病的林慈棋,焦慮了一整晚沒睡。

直到父親痊癒,語重心長地把林慈棋叫去討論家族髮品事業。他父親感嘆地說,自己年歲已大,而髮品的事業其實是夕陽產業,很可能一年內有4~5個月完全沒有訂單,沒有一定要他承接家業。「如果沒有我繼續傳承,可能就這樣收掉了。」林慈棋在內心默默做出了抉擇,毅然放棄設計師夢想。

蕾娜塔創辦人林慈棋勤跑髮廊店,主打「客製化行銷課」將商品打進曼都、小林、名流、威廉等各大連鎖品牌。

從沒人理到年銷10萬罐商品,靠行動力讓客戶買單。

「本來以為賣洗髮精是件簡單的事,我爸總是告訴我,東西好用自然有人買,但很奇怪,輪到我來做,就算一天跑30家髮廊店,講到口沫橫飛,就是沒人買單。」經過旁人提點他才恍然大悟,他只會告訴客人東西好用,卻講不出理由、不懂美髮專業術語,所以無法說服店家相信他。

林慈棋決定先到同業上班,摸清行規。他應徵上國外知名美髮品牌業務,領著2萬元的底薪努力工作,每天早起閱讀增加新知,並訂下學習目標,騎摩托車跑遍大台北,「我第一年業績是全台北第一名,第二年做到全台第一。」林慈棋大展笑靨。隨著業績蒸蒸日上,林慈棋漸漸成為公司核心成員,時機成熟後他選擇重回家中事業,經過2年磨練,累積了更多想法和創意,「我決定自創品牌,就是現在的蕾娜塔!」

經營初期,經銷商一面倒看壞。「新品牌乏人問津,挫折感超重。」林慈棋說,「我告訴自己,以前設計圖一張10萬元都能賣出去;一瓶洗髮精300元,怎麼可能賣不出去!」於是他想了一個點子,只要店家進6瓶洗髮精就幫忙客製化行銷課程,並且打包票:「講很差就退貨。」6瓶賣1,800元,靠行動力讓別人心甘情願買單,間接也訓練自己的講師技能。

林慈棋打著「客製化行銷課」的旗號,將商品推進曼都、小林、名流、威廉等各大連鎖品牌,就連工廠都獲得ISO認證,他的髮品王國逐漸在美髮業闖出知名度,2018年光是洗髮精品項年銷近10萬罐,只要說到「小棋」無人不曉,曼都集團員旅也會盛情邀約他出席。

懂得轉身而退,讓品牌路更廣!

談到蕾娜塔品牌能在眾多商品中出奇制勝的原因,林慈棋認為以「說故事」的方法吸引消費者青睞,並讓客戶一試成主顧是主要原因,當然更重要的是商品本身夠好。為了扭轉消費者「國外洗髮精品質較好」的印象,林慈棋堅持使用高成本原物料製造,並與代工廠共同致力研發獨家產品。

他舉例,就像吃海鮮一樣,夠新鮮自然會有顧客上門。此外,他也從價錢、包裝和傳統本土品牌作出市場區隔,將商品外觀打造如進口包裝,用設計提升質感。

不過,在市場講課近4年後,林慈棋無意間聽到設計師們說:「又是聽這個,都膩了!」如當頭棒喝,他決定不再對外講課。「我退居幕後擔任策畫者,持續開闢髮品另一個新未來。」於是開始鑽研各種居家清潔原物料的成份,再度找回自信。

美髮業雖然是低薪、高工時的行業代表之一,但林慈棋從「銷售技巧」換得成就感,縮小自己,讓品牌成為眾人目光焦點,「把舞台讓給員工,複製更多的萬能的『小棋』。」

林慈棋(右)與本土劇一哥謝承均(左)經一年籌備,終於共同研發出以茶葉製作的環保瓶身–漢方養髮商品。

(資料來源:蕾娜塔提供、牧可牧可群眾募資平台團隊採訪整理)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