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濫用「#」標籤,讓你看起來像社群媒體新手

在社群網路發達的時代,人們經常利用網路先認識一個人,如果你希望透過網路建立個人品牌,可以考慮採用以下4點建議,提升社群媒體個人檔案的品質。

  • 加上電子郵件地址,表示歡迎聯絡

在社群媒體的個人檔案放上自己的電子郵件地址,並加上附註,讓大家知道你歡迎他們來互動。你大可一天到晚追蹤別人,找人交流,但唯有他們知道如何聯絡得到你,有聯絡你的理由,他們才會想來找你。

拿我來說,有幾種辦法,我在社群媒體頁面放的是一個專用信箱地址,之所以另設信箱,是為了與私人及工作用的信箱區別。每週檢查一次社群媒體專用的電子郵件信箱,留些時間好好回信。先為別人鋪好溝通的方便途徑,機會就會源源而來,可能讓你大吃一驚。

  • 不要整天發文

談到個人品牌與社群媒體,一般的假設是發布越多內容,看到的人越多,就會獲得更多關注。或許如此,但文章品質很重要,不能只重量不重質。很多人會為自己的生意或事業經營個人品牌,往往大量發文,但通常發得越多,文章內容越糟。

發文必須有理由,切勿盲目亂發,例如多分享自己寫的文、回應與你有關的內容、分享意見、討論或提問、慶祝及祝賀別人的喜事等等。假若有人來看你的個人檔案,他們只會看到一堆廢文,真正有意義的內容反而被洗掉了。沒有價值的內容,就不值得堆積在自己的資訊流中。

  • 避免濫用井字標籤

誤用或濫用井字標籤,就好比數位版的「看我!快來看我!我要衝高追蹤人數!」起初,在推特上使用井字標籤是為了建立聊天群組、方便追蹤活動或運動賽事,或發起某種運動。在推特搜尋演算法剛推出不久、仍在訓練時,井字標籤的影響力很大,有利集中目標並放置廣告。在所有社群媒體上,井字標籤的存在,主要的用意是建立公開群組,方便討論主題或聚集興趣相似的人。

不過,我們卻在社群媒體上看到專業人士使用多種標籤,比方說:「剛才在#RandomConference演講,真#榮幸來此擔任#講者,討論#領袖特質與#銷售#副業#旅行」,像這樣的內容,很明顯是在建立品牌。大肆宣揚自己在經營品牌,恰好是經營品牌最不需要的,也讓你看起來像個社群媒體的新手。

很多時候,成就很高的人,通常推特追蹤者不多,但大部分都還是會使用推特。隨便在推特上搜尋「NASA主管」或「Facebook女性執行長」或「編輯」,這些人都很忙,就算想知道推特或其他社群媒體平台怎麼用,也沒時間慢慢學,這正是可以好好利用演算法的時候。等你在推特上找到這些人,不必像別人一樣寄電子郵件過去,只要傳一則推特訊息,他們就會回覆。

  • 重視每個人,因為每個人都很重要

別輕易忽視小人物,畢竟數位世界連結緊密,或許別人哪天便功成名就翻了身。我自己過去多次被「專家」冷眼相待,他們如今卻會到處宣傳和我一起共事。

我認為,你再忙碌都要盡力回答對方的問題。我最討厭看到有人在會議或講座上向「專家」提問,卻平白遭到羞辱,可是這不就是個鼓勵學習的場合嗎?要做領頭羊,就得扛下相應的責任。

不過,要真正學會平等待人並不容易,大多數人得先了解這麼做的意義何在。約略在10年前,我參加了一個叫「部落格世界」(Blog World)的活動,碰巧認識了一個人,雙方便在LinkedIn上互加好友,但我後來又忘了有這個人。過了一陣子,我在看LinkedIn時,才發現我的人際網絡已突然大幅拓展開來。我收到很多不認識的人來加好友,原因是他們都追蹤某個人,於是我搜尋了一下才從照片認出對方來,原來他當上了Buzzfeed的執行長。

多虧這位仁兄,我的人際網絡一夕間瘋狂延展。我們不過是幾年前在某場會議偶然認識,他一升遷,我竟也透過他的人際關係間接受益。所以,勇往直前,大方結交新朋友吧,失敗了也無所謂,說不定還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好處。(摘錄自《數位形象力:平台就是你的資本和機會,經營個人品牌不能不知的技術與藝術》





作者: 辛西亞.強森
出版社:遠流
簡介:數位時代,你不定義自己,別人會自動為你貼標籤,現在就動起來,搶先往最好版本的自己前進!每個人都可以打造個人品牌,不只限於有資源和有人脈的少數人。有了可以立足的「平台」,你就能自己發聲,達成人生目標,創造事業新高峰,甚至成為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一股助力。


Image by Philipp Kleindienst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