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學會6個溝通技巧,讓別人想聽你說話。

在溝通中,最怕遇到的就是越聊越尷尬,用人們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將天聊死了。

很多時候往往因為一句話,使得你和他人的距離可遠可近,如果你經常說錯話得罪人,或者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該怎麼說,你的溝通能力就必須加強。不論日常生活還是在工作場所,良好的溝通都是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有了良好的溝通,才有機會和他人建立起有效的互動。

要想創造愉悅的聊天氛圍,讓自己所說的話不會引起他人反感,還能準確到位地傳達給聽眾,你需要掌握以下6大說話技巧。

說話前先想想:別人這樣講你會生氣嗎?

和別人說話之前,一定要先進行思考,做到三思而後言,口無遮攔很容易說錯話,引起別人不悅。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與別人溝通之前,要認真而嚴謹地想一想:自己想說什麼,該怎麼說。很多人心直口快,根本沒有想到犀利的言詞可能對別人造成傷害。在張口說話前先想一想,如果別人也對你這樣說話,你有何感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說錯話,別等明天再道歉。

相信每個人都喜歡誠實、知錯就改的人,在與人溝通的過程中,也要這樣。尤其當發現自己不小心說錯話,有可能傷害到別人的時候,一定要立刻道歉,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更不要想著改天道歉。一旦想著改天道歉,很可能就成了自己不道歉而找的藉口。

最忌諱的是不道歉,找各種理由來證明自己是對的,這樣只會引起別人反感,不想繼續和你交談下去,最終很可能連個說知心話的朋友都沒有。

溝通,不需要爭輸贏。

我們經常會看到這種現象,幾個人為了一個不同觀點,爭得面紅耳赤,非要分高下不可。這些人沒有將語言交流當成瞭解彼此、增加信任的途徑,而是做為競爭的工具,使勁在對方言詞中找漏洞,只為能在爭辯中抓住對方弱點進行攻擊,進而顯示自己的淵博或英明。這樣即使勝利了又有何意義?即使給別人留下深刻印象,也不是正面的。

想讓彼此有話題聊,必須創造一種彼此都適合的聊天環境,這種環境絕對是輕鬆愉快的,不是面紅耳赤、硝煙彌漫的。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觀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聽進去更多人的建議和意見,才能夠達到聊天的真正目的。

講話時機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

說話的目的,是讓別人聽而且喜歡聽,從而準確傳達資訊。那為了達到目的,說話之前必須看對方是否願意聽,否則很可能白花力氣,還可能耽誤事情。

說話的最佳時機在什麼時候?沒有最好的時機,只有最合適的時間。小事情可以打一個電話,或在邊走路邊聊天的過程中就說了;很重要的事情,必須得有一個正式的場合。不要在對方不高興的時候提自己的要求,更不要提出一些對方無法辦到或敏感的事。如果你說得多了或對方不想聽了就請停止,切忌死纏硬磨將自己要說的全說完。

讓自己心痛的話,不要說出來。

怎麼才能做到顧及別人的感受呢?首先要做到換位思考,就像父母擔心你的投資過於魯莽,投的錢可能血本無歸,如果你理直氣壯地說:「管好你們自己的事情,我的事少管,我已經不是三歲小孩了,我拿我的錢投資,與你們有什麼關係?」這樣直接的話語,只有傷害到父母愛你的心。

所以在你即將要對父母說話的時候,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父母,子女對你說這樣的話,你會有什麼感受?如果已經說出這樣的話,父母親是什麼感受?如果你的心和父母親的心都很痛,這樣的話就不要說出來。

留點時間,聆聽別人的回饋。

要和別人聊得開心,不僅要會說,更要會聽,否則,這必然是場失敗的溝通。一個人任意批評他人或發表不當的言論,往往是因為他不關心別人要說什麼,只想自己掌控談話場面。學會聆聽別人的回饋,才能確定對方有沒有聽你說話,對方是否瞭解你的感受和接受你的觀點。也只有對方對你所聊的話題感興趣,接受你的觀點,你們的談話才能繼續進行,才能達到有效溝通。

掌握並熟練這6大溝通技巧,你的溝通水準一定會有所提高,你想表達的訊息也將更容易傳達給聽話的人。(摘錄自《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

作者:姜朝川
出版社:樂金文化
簡介: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組織管理的問題有60%是來自溝通不良。」由此可知,職場溝通力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世界一流的菁英,如賈伯斯、馬雲等,都是具有強大說服力的溝通高手,只有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才能發揮職場影響力。

Image by whoalice-moore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