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向「情緒負債」說不:最昂貴的隱藏成本是「情緒成本」!

在財務報表的思維中,所謂的負債,是指因為過去的交易或行為,使得未來可能必須犧牲的經濟利益,或衍生的義務等。而這樣的概念,我們也可以運用在「情緒負債」中。

負債是一種過去的行為積累而成,而且是一種已發生的事實,也就是他已經對於一個人情緒的「現在」與「未來」產生負面影響力。

情緒負債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來自於自己錯誤的價值觀或行事習慣產生的「內部」負債,一種是來自於負面的人際關係或選擇產生的「外部」負債,然而無論是內部或外部,都應該能透過一些方法改善。

生命中,一定會遇到不少形形色色的朋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擁有正面的情緒。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想抒發,偶一為之其實還好,當一種負面的情緒抒發一而再、再而三,把這些負面情緒當成了一種習慣時,就成了一種長遠性的「情緒負債」。

他人有情緒負債與我們何干?當然有關係,我發現只要每一次和有負面氛圍的人相處或交談時,自己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感染到他的負面情緒,進而也影響到原本的好心情,最後甚至只要看見他的人或聽見他的聲音,心情都會跟著壞了起來。

情緒負債的人,不單單只是讓自己的情緒困在負面氛圍中,也同時拖垮了周圍的人,一起陷入在這種情緒中。

情緒負債的樣貌有哪些?

一般人會形成情緒負債,是因為有負面的情緒習慣,或是身邊有這些負面情緒習慣的人,這些習慣可能包括了自大、自戀、自私、易怒、浮誇、愛抱怨、愛批評、控制狂、權力欲望過重或無知的自信等等。

▲情緒負債若無法適當的消弭,就會形成負面情緒螺旋,產生循環利息,最終成為情緒的乞丐。

動不動就愛發脾氣的易怒人,讓身邊的人都處在緊張的氣氛中;一見面就無止盡批評及抱怨的人,讓人們失去了進步的氛圍;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認為全世界都應該要配合自己的自大鬼及自私鬼,只會讓旁人痛苦萬分;以及一逮到機會,就一定得大肆吹捧自己的自戀鬼、只會成為讓人避而遠之的討厭鬼、因為無知,有著莫名自信的人、權力欲望過重,迷失了自我的人……等等,這些人其實都會造成他人和自己的情緒負債。

情緒負債的樣貌非常多元,然而一言以蔽之,就是他們的情緒不但會帶給自己長期的負面影響,同時會造就旁人長期的負面影響,且不容易在短期內改善。

情緒負債,是一種具長遠負面影響力的債

總有些人無法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最後他們會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將自己的負面情緒帶給他人,這就是一種負債。

跟情緒負債的人相處,勢必會傷害自己的好情緒,通常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及精神才能慢慢平復,可能也會同時犧牲自己的工作及生活效率。所以要學會辨別這些情緒負債,讓自己能夠遠離或控制,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心理上生病卻不自知。

遇到有滿滿情緒負債的人,我們該怎麼辦?

或許一次、二次,我們能嘗試去包容及溝通,但如果不見改善,甚至出現第三、四、五次時,代表這些人並不曾去正視自己的負債。正所謂佛度有緣人,一定要學會劃下自己的情緒界線,不讓負面情緒蔓延開。

有情緒負債特質的人,不單單是一個「加害者」,耗損了他人的資產,通常也會是一個「受害者」。因為他們通常都不快樂,工作及處事一定沒效率,總是陷入在負面的氛圍中帶給自己及身邊的人壞情緒。

所以,我們不但要學會分辨、阻絕情緒負債,更別成為傷害他人情緒的帶原者。別跟會帶來情緒負債的人太深入的打交道,寧願少掉一個不好的朋友,也別賠掉自己的好情緒,耗損自己的時間。

摘錄自《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

作者:紀坪
出版社:時報出版
簡介:
本書作者是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家。已出版著作《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

Photo by Rhendi Rukmana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