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時間永遠不夠?這8步驟讓你的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如果你不曉得怎麼踏出第一步,那麼先好好地「研究」顯然就是第一步。

每個人的生活看起來雖然都不一樣,但以下八個步驟應該可以幫助大多數人,讓我們更專注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減少雜務的干擾。

1.記錄自己的時間

要學會善用時間的第一個步驟,是先搞清楚自己現在怎麼利用時間。

你可以盡可能地記下幾天的時間安排,連續一個星期最為理想,記下自己在什麼時間做了些什麼事情。

各位就當自己是個律師,要為承接的案子記錄收費時間,舉凡工作(任何形式的工作)、睡覺、差旅、家務、家庭時間、看電視機等都一一記下。

2.計算

根據你記錄下來的原始數據,計算出各類活動占用的時間。

請問你對結果感覺如何?

覺得哪些事情花太多時間,而哪些又太少嗎?

對於自己的時間安排,你最喜歡的是哪個部分?

你又想做出什麼樣的改變呢?

3.實事求是,面對現實

我們的時間安排其實就是一張空白的表。

未來一週的一百六十八個小時會充滿什麼事情,大部分都取決於你的決定。

所以別再說什麼「我沒有時間」,你沒時間做的事情只代表「它不是優先項目」罷了。

各位可以把自己一週裡頭的每一小時,都當作是自己的一項選擇。當然,做出不同的選擇也許會帶來可怕的後果,但也或許不會。

4.夢要做得大一點

各位要問問自己,你想要怎麼安排你的時間。

開始製作自己的「夢想一百」清單,列出個人目標、旅遊目標、職業目標等。

你想多花點時間做什麼事呢?

你可以為自己的夢想列出一份大表,或者也為自己的家人另外列出一張表,把你想跟家人一起體驗、共同參與的事情全部列出來,然後放在自己隨時都拿得到的地方,各位要常常回來檢視這張表。

5.為目標訂定時間表

為這些目標寫一份預期執行績效檢討。

也就是說,到了明年結束時,你會希望自己一年來工作目標的進度做到什麼程度。

你希望到時可以達成「夢想一百」清單中專業項目的哪些目標?也許是打好小說初稿;在電子商務網站開店做生意;為自己公司找到七位數字的客戶;或者是為某個小型博物館舉辦募款活動。

6.安排步驟

設定好你來年的工作目標、全家目標以後,要開始安排實際可行的步驟。

如果你不曉得怎麼踏出第一步,那麼先好好地「研究」顯然就是第一步。

要跑十公里路跑,也就是要參加六個月以後的路跑活動,那麼你每週就要安排三或四次的跑步訓練,慢慢增加自己的哩程數。

其他的步驟也許還包括買雙好一點的慢跑鞋;去圖書館找一本關於路跑訓練的書籍;加入健身房;或者要在居家附近找尋適當的路跑路線。

7.計畫的規劃

每個禮拜都要特別安排出一個規劃/檢討的時間,檢視自己的時程安排和為了完成目標的分段步驟。

你每週三次跑步要安排在什麼時間跑、在哪裡跑?

8.你要為自己承擔起責任

把夢想做大是很棒,但你的生活要是不為它們創造出空間,讓你可以一步步向前邁進的話,那麼它們只是幻想而非目標。

想出一個逼自己負起責任的辦法,也許是找個朋友、團體或利用某個應用程式APP,讓你會對毫無進展的失敗感到不舒服、不痛快。

比方說,你排定週二早上要去慢跑,結果當天氣溫只有攝氏七度,溫暖的被窩想必是可愛多了吧,那麼你該怎麼激勵自己穿上跑鞋上路呢?

要是你能回答這個問題,那麼你必定可以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很好。

摘錄自《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3時段的運用哲學

作者: 蘿拉.范德康(Laura Vanderkam)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這是一本趣味橫生的自我管理書,它跟時間有關、跟成長有關更與快樂有關。在早晨做重要的事,週末安排想做的事,掌握工作七大心法,讓你的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作者著有《成功人士早餐前都在做什麼》、《成功人士怎麼過週末》、《成功人士的工作心法》。諸多創作散見《華爾街日報》、《賀芬頓郵報》、《今日美國報》、《美國科學人》、《讀者文摘》及多種報章雜誌。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