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計畫要從小規模展開,才能走得更快更遠

在亞馬遜,要展開新的計畫時,如開啟新的事業或與新客戶往來等,一定會從小規模的運用開始試驗。

假設亞馬遜考慮要開始經手販售某類飲料。而全國有一百家廠商銷售那類飲料,各廠商都推出十種商品。

也就是說,現在有「一百家廠商、一千種商品」。

亞馬遜會怎麼看這種情況呢?

一開始就與一百家廠商簽約,開始銷售一千種商品……亞馬遜當然不會這麼做。因為不知道經手新類別的飲料實際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因此,亞馬遜會先與一家或兩家廠商簽約,一開始先經手十種或二十種商品。這時如果出現問題,就找出解決方案。

接下來增加交易廠商到十家,遇到問題就解決它,然後再進一步擴增到五十家,遇到問題就解決……如此反覆,最後實現與一百家廠商交易。

亞馬遜形容這樣的推進方式叫「擴大envelope」

「envelope」就是封套的意思。就像按照內容物將封套一點一點變大那樣,順利的話再擴大一點,順利的話再擴大一點,逐漸擴大事業規模。這作法看似謹慎且曠日費時,但由於不間斷地執行PDCA循環(Plan-Do-Check-Act,循環式品質管理),基本上可避免慘重的失敗。就結果而言,慘重的失敗既造成時間的浪費,也有引發撤退的危險。以中長期來看,「小規模展開」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再說「小規模展開」也是確實能發展壯大的方法。因為是一步一步往更高的階段邁進,因為實務現場的工作人員具體明白自己該做什麼,而不會心生「這畢竟太勉強、胡來」之感,所以能有效率地採取行動。

從點到線,再從線到面逐步擴大

我猜想,應該也有企業認為「既然有一百家廠商,當然要與一百家廠商簽約」,不測試就直接大規模展開吧?結果要不出現種種問題,要不第一線的營運轉不過來,或是為應付種種狀況疲於奔命……別說是與一百家簽約了,根本無法啟動事業的案例恐怕也不在少數。

因此,我要建議各位:

「總之,謹慎地從小規模開始,再慢慢擴大。」

「小規模展開-沒有問題-稍微擴大規模-沒有問題……」

不妨這樣一直循環、累積,慢慢達成大目標吧。

不妨這樣一直循環、累積,慢慢達成大目標吧。

經過謹慎地反覆測試,擴大到五十家廠商後,假使判斷「增加到一百家應該也沒問題」,達到這樣的水準後,便能一口氣將交易客戶擴增為兩倍。

說起來,就是「由點連成線,再由線連成面……」這樣的擴大方式。

我感覺亞馬遜會被外界視為「以高速度發展事業」的真正原因即在此。由於是「一點一點把封套變大」的感覺,亞馬遜的實務現場並不會覺得太勉強或胡來。不過,當判斷沒有問題時就會一口氣將事業規模擴大到兩倍,因此看在旁人的眼裡,便覺得是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順便告訴各位,亞馬遜是會反覆測試、謹慎地向前推進,但從不曾修正大目標。在零售業方面始終強調「地球上最大、品項齊全」,並抱持只要這世上有庫存,亞馬遜就會販售的基本姿態。

因此,以剛才提到的「一百家廠商、一千種商品」的例子來說,也許開始是以一家或兩家起步,但「最終要與全部廠商(一百家)交易」的目標,理所當然似地成為所有員工的共識。即使在目標達成的路上遇到阻礙,在確定不能解決、絕無實現可能之前,絕不輕言放棄。

從這個角度來看,亞馬遜是家非常憨直的公司。一步一步不停歇、不屈不撓地前進,由點而線而面地逐漸擴大,最後成為他人無法企及的企業— 這樣的描述也許才是正確的吧。

擴編,管理也跟著變複雜

這是題外話,過去原本只有一間的倉庫(物流中心)增加到兩間後,商品的進出貨管理立刻變得複雜許多,因為必須考慮的因素一下子大增。

比方說,以往只有東京有物流中心,不料最近大阪新設了一間物流中心。

這時冒出許多以前不必煩惱的事。

「位於東京和大阪中間的區域由哪一邊發貨比較好呢?」

「即使靠近東京,但是不是有些區域因為交通網建置的情形,從大阪發貨會不會比較好?」

「顧客訂購三件商品,兩件在大阪的物流中心,一件在東京物流中心,這時該怎麼做才能把運費等支出壓到最低?」

「為了維持東京或是大阪一定『庫存有貨』的狀態,各商品必須維持多少的庫存量才好呢?」……

靠著一步一步不停歇、不屈不撓地驗證,解決一個一個像這樣的課題,接下來的局勢才逐漸清晰起來。

累積「成功的標準」

亞馬遜非常重視「Measure of Success」,翻譯成中文就是「成功的標準」,這些全被具體化為數字。

我在前面提到「由點而線、由線而面」,但亞馬遜會事先訂出「要達成什麼樣的數字,原本以點展開的計畫才會改為以線展開?」、「要達成什麼樣的數字,原本以線展開的計畫才會改為以面展開?」這類成功的標準。

再舉剛才「一百家廠商、一千種商品」的例子來看,「實際與兩家進行交易(以點展開)後,經營上的問題如果在二%以下就算是成功,接下來便開始與十家交易(以線展開)」,就像這樣子。

事先訂出這樣的標準在推動計畫上非常重要。因為第一線的人明確知道該通過什麼關卡才行,所以不會迷惘或脫離軌道。

然而,事先設定「成功標準」的企業出乎意料地少不是嗎?

「最近感覺得心應手,就大膽地擴大展開吧」,假使用這種模稜兩可的描述討論是否要進入下一個階段,那就表示沒有標準,或者就算有也不是所有人都知道。

只要訂出標準後再展開計畫,相信各實務現場就會產生速度感了。

1小時做完1天工作小規模展開才是走得最快、最遠的最佳方法。

摘錄自《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

作者: 佐藤將之
出版社:采實文化
簡介:
作者曾任職於SEGA Enterprises;2000年7月進入日本亞馬遜,成為創始成員之一。歷經供應鏈和書籍採購部門後,2005年起轉任營運部門的經理,為全日本最大物流網路的發展做出貢獻。2016年離開亞馬遜。目前活用其在日本亞馬遜工作的經驗,以經營顧問身分協助企業成長。

Photo by Sawyer Bengtson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