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許多訂閱創作者都沒在做的事!


在經營訂閱服務的過程中,我會持續追蹤潛在客戶的動態,見面或線上交流時,一定會先聊對方的近況,藉此觀察他是否有購買慾,甚至我會開玩笑地提到:「也許你訂閱我的服務之後會有改變?」

當然,並不是每個潛在客戶都可以變成真正的熟客。如果對方訂閱的意願不高,我會轉為提供其他有用的資訊,讓整個交流過程劃下美好的句點。


想讓老客戶續訂、主動介紹新訂閱者,可以這麼做。

以前,即使我掌握了與潛在客戶交流的技巧,仍然不知道該如何讓他們「主動訂閱」,但是後來我發現只要這麼問就可以了:

「今天討論了這些,你有什麼想法嗎?」

與你建立起一定相互了解關係的客戶,都會說出很多意見與想法;如果客戶沒有什麼想法,就直接問:「那我們之後討論?」只要延續這樣的互動,交流的方向也會改變,從「賣給客戶」變成「客戶自己主動購買」,漸漸進入成交階段。

許多訂閱服務經營者在成交後,往往疏於進行後續追蹤或是關心退訂者,其實很可惜。成交後的詢問,有助於優化與調整服務內容。

身為訂閱服務創作者,讓訂戶實際感受到「訂閱前後」的不同、看到自己「成長前後」的轉變,非常重要。只要這樣做,訂戶除了會續訂,還會為你轉介其他潛在客戶,畢竟人都是這樣的,覺得東西好用,也會想推薦給朋友,類似團購概念。

實際上,這種透過老客戶再轉介給新客戶的成交率都非常高。這也是為什麼我2019年的訂閱服務一上線不到2週,回購金額就超過40幾萬元,同時也是我很少開發新客戶的原因(因為光是老客戶就服務不完⋯⋯嗯,這樣不謙虛好嗎)。


經營訂閱服務,客戶訂閱後才是真的開始!

我很喜歡與VVIP互動,因為與其我單方面地分享音頻或實作連結,更重要的是知道他們的動態與想法。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固定與「每位」VVIP進行語音交流、舉辦多場實體活動,我想知道他們是否覺得我提供的服務實用。

任何事情,只要你開始「實作」,人生就會有好的改變。

其實,我一開始嘗試語音追蹤與實體見面時,也曾出現過「尷尬癌」,但是出乎意料,我得到這些反饋:「整年有妳的陪伴真是太好了。」透過這樣良性的互動,才真的理解這些不同於一般訂閱服務經營者的嘗試所帶來的正能量與重要性。經過這些嘗試,續約的VVIP都會幫我轉介新客戶,雖然數量沒有很多,現在有10%以上都是來自老客戶的轉介。

以前一位很厲害的銷售前輩曾經說過:

「真正的銷售高手往往無須花大量心力在陌生開發,因為光是客戶轉介而來的新客戶案量,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忙碌了。」

不論是經營訂閱服務還是接獲廠商合作邀約,常常是愛閱讀的朋友對於#一書一觀點的直播內容有所共鳴,並且tag我,讓我又被更多人看到。對於主動來訂閱或談合作的廠商,我都會問:「不好意思,請問你是聽到誰提起我,或者透過誰轉介的呢?」

我還會做一件很少人在做的事情,但是我一直持續──我會感謝當初默默推薦我的「中間人」,不論是透過口頭表達、送小禮物,或是現金回饋,來謝謝這些默默支持我的貴人;當我表達感謝時,他們也十分驚訝與開心。持續這樣善意的循環,也是我一年訂閱服務可以獲利破百萬的原因之一。(摘錄自《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寫給完全素人的「3333網路獲利計畫」》)





作者:許維真(梅塔/Meta)
出版社:遠流
簡介:不搞粉專,不下廣告,不接業配,不炒作流量,如何靠單一訂閱平台,可以年收破百萬?如果你不甘願做個社畜,也不想一輩子就只當個上班族,這本書會陪伴你,找到適合的網路平台,運用運用「3333計畫」,把興趣變收入、達成年薪破百萬、活出自己的人生原廠設定!



Image by rawpixel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