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前進剛果,台灣貿易商變身愛心爸爸

Sultani Coffee老闆張訓義(照片中站立者),於今年2月初一場活動中,宣傳【剛果工藝X公益 愛心送餐計畫】募資專案

十五年前,因為出口貿易到剛果,Sultani Coffee老闆張訓義愛上了這個國家,他戲稱,自己可能上輩子是剛果人,想盡最大的可能,為這塊土地的人們奉獻。

經常身著黑色Polo衫、牛仔褲便裝的張訓義,本業是木材進出口貿易商,兩年前和太太在大直北安路附近,開了Sultani Coffee,早上他與太太共同經營咖啡店生意,一到下午,就開始跨海連線海外業務;這時,剛果的一天才正要開始。

Sultani Coffee X 工藝品
橫越1.1萬公里,當剛果孩子的愛心爸爸

除了貿易往來,這十五年來,張訓義在剛果當地還有另一個身分–愛心爸爸。集結當地因經商而認識的朋友,一起在當地集資集力,舉辦募資餐會。從2005年開始,至今已舉辦將近十場餐會,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包含澳洲、黎巴嫩、菲律賓、台灣與剛果當地的朋友。

募資經費主要來自於張訓義,在剛果經商之後,讓他有機會看到當地人民的生活,給了他很大的震撼,看到長年餐不果腹的貧童,讓他決定自掏腰包舉辦慈善餐會計畫。

但是,在剛果想辦餐會,資金並不是最大的問題。人,更是難題。

因為無法時刻往返剛果,張訓義必須遠從台灣「遙控」當地友人協助,舉凡組織車隊送餐、物資採買與發放,都由他找當地人脈協助。

張訓義以通訊軟體跟當地友人聯繫,掌握募資餐會人員調度與現場情況

搶進貧困區,只為送一餐飯

從首都金夏沙往北,車程約一小時的城鎮Kinkole,是張訓義事業夥伴的工廠所在地,他們以此為據點,在方圓十公里內探詢需要幫助的村落。「在這裡做善事要很小心,人家看到你有錢、有食物,就湧上來了,可能還帶刀,是會有危險的……,」張訓義說。

身處全球前三大貧窮國,經濟貧弱又戰亂頻仍,使得當地居民難以擺脫赤貧的困頓生活。當一群外地人帶著大量糧食走入貧弱的村莊,就像在都市裡,帶著真金白銀走在街上一樣引人注目,因此,他們必須謹慎行事。

送餐如作戰 ,3小時收工避動亂

事前,張訓義會連絡當地的剛果木工師傅,先了解是否有合適的村落拜訪。合適,指的是地點不能太偏僻、村落人口約60、70人以下,盡量不太引人注目,才勉強算是安全合宜。

接著,選定一個周末時間,聯絡當地的黎巴嫩、澳洲友人,或到剛果洽公的台灣同事,分配工作,大夥兒各司其職,從經商貿易的夥伴,搖身一變,成為負責開車的司機、採買糧食蔬果的採購官、煮餐食的廚師等等。

「到村落之後,最重要速度要快,兩三個小時就要結束,」張訓義說,早從2005年開始舉辦餐會,學習到的經驗是,必須要快速的發放物資,一開始就要盤點好需要的便當數量,村落裡也要有人負責接應,否則時間一拖長,附近的村落知道有糧食發放,很可能會集結過來搶物資,到時候參與餐會的人,可能都會受到波及。尤其是較偏遠的貧民窟,危險度極高,「進去了很可能出不來,」他說。

2018年11月,他們剛成功結束了一場愛心餐會,照片裡的小朋友們笑得燦爛,這對它們來說,是難得能飽足的一餐。對張訓義以及合作讓這場餐會成功的友人來說,更是別具意義的一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內容,由牧可牧可群眾募資平台團隊採訪整理

Photo [1] by 牧可牧可團隊
Photo [2] 張訓義提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