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荒野中的小姊弟,牽起公益傳愛剛果

往郊區送愛心餐食的途中,車輛與頭頂重物的剛果當地人錯身而過

接近黃昏時分,太陽從山邊緩慢落下,剛果的天空舖上一片橘黃色的帷幕。一眼就能望盡的荒蕪莽原,隱約出現小小的人影。那是一對年約六、七歲的小姊弟,手牽著手走著,身邊沒有父母親陪伴,只有兩個人互相依靠…….。

他們只有兩種命運:找到維生的食物或成為野獸的食物

「我特別注意到這一對小姊弟,年紀大概六、七歲,剛好跟我的兒子、女兒差不多大,」因為身為人父,Sultani Coffee老闆 張訓義 一直掛心著這一對小姊弟,當時,他正與友人駕車經過,看著天色就要黑了,兩個小姊弟不知道要去哪裡。而最有可能的目標物,應該是為了尋找食物。

駕車駛離小姊弟之後,約莫又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到了最近的村落,張訓義下車之後,仍然掛心著他們。他說,以前知道剛果貧窮,往往來自報章媒體,但真正見識到貧窮無助的面孔,「那種震撼感,不是言語可以形容。」

家庭日所得 = 新台幣30~60元
一天,僅一餐果腹

「我後來才知道,這裡八成左右的人,每天只能吃到一餐,而那一餐不是隨時都可以吃,是餓到受不了,才趕快去吃,不吃可能就餓死了。」張訓義說。

還有很多人家,一天家庭收入全仰賴父親打零工,而一日所得就僅僅1~2美元,折合台幣僅約30~60元,要養起一家五口,主食吃的是樹薯粉、玉米粉混著水,做成的麵糰,配上水煮的青菜,打發了一餐。而這,卻是一天唯一的一餐。

從剛果當地回傳的影片,我們實境看見當地木工師傅的家,外觀看似鐵皮搭建的住家,每逢下雨就會滴滴答答的漏水,蚊帳圍起了小朋友與父母親共同的床鋪,暗暗黑黑的小房間,得擠上一家五口,小朋友在床邊,看到有遺落的小餅乾屑,抓著往嘴巴裡塞。父母親在外面跟張訓義拜託前往訪視的友人說著,家裡的情況需要幫忙…….。

這樣的家庭,在剛果當地只是冰山一角,一家人能有個勉強遮風避雨的「家」,已是萬幸。更多人擠身在貧民窟裡,和鄰里的人們挨著,更是常見。

開價即收購,資金回流剛果舉辦愛心餐會

在剛果看得愈多,張訓義說,他愈想付出行動。本著對藝術品的愛好,經由友人轉介,認識了許多當地優秀的藝術家,他開始購買當地的鑰匙圈、木雕、銅雕、畫作等工藝品,以當地的開價買進,張訓義說,即使知道可能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類似的商品,他仍然決定用原價購買,目的是為了讓他們得到資金之後,能夠持續創作,並且維持家計。

Sultani Coffee店裡,擺飾風格充斥著非洲、剛果等原始風情,舉凡當地的畫作、木雕。他說,擺放在店裡既是裝飾品,也提供販售,客人購買後的資金,累積一定的金額,有了適當的機會,可以再回流到當地,再辦一場募資餐會。讓資金跟資源都能夠到需要的人手中,喜歡工藝品的人得到商品,而需要資金與餐食援助的人,也能有機會因此改善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內容,由牧可牧可群眾募資平台團隊採訪整理

Photo:張訓義提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