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全球都缺AI人才,平均薪資高人一等!

AI

人工智慧(AI)應用領域越來廣泛,例如自動駕駛、數據分析、人臉辨識、先進醫療……幾乎未來生活中的食住住行都看得到AI發展應用,也導致相關人才短缺。

根據騰訊旗下研究機構去年發布的《AI人才白皮書》顯示,全球企業的AI人才需求達100萬人,但實際活躍的專業人才只有30萬人,而全球具備相關研究功能的教育機構約370處,每年只能培育出2萬名AI人才,因此培養優秀的AI人才已經被各國列為首要之務,中國現在甚至從初等教育(小學)階段,就開始積極引入AI學習。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在培養AI人才方面,美國處於絕對領先地位,中國有著強烈的危機感。人力資源企業Linkedln(領英)調查報告顯示,全世界約有190萬掌握AI領域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其中美國約有85萬人,占將近一半,中國只有約5萬人。[1]

雖然美國已是目前全球AI發展領先者,仍不放鬆腳步,《BBC新聞網》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2月時推出國家級AI戰略,核心是聯邦政府要把AI列為優先,為AI提撥更多財物資源,以推動美國AI科技的研發和推廣,達到「美國AI第一」的目標。事實上,眼下至少有18個國家和地區制定了明確的AI發展戰略和行動方案,包括加拿大、中國、歐盟、英國、韓國。[2]

日本方面,日本經濟産業省統計顯示,美國IT人才平均年收入約1,200萬日圓(約台幣333萬元),而日本僅600萬日元左右,在美國,IT人才的收入是所有行業平均收入的2.4倍,中國和印度達到7~9倍,日本僅1.7倍,《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指明,如果繼續保留僵硬的薪資體系,日本無法在以AI為核心的全球技術開發競爭中取勝。[3]

而在台灣,政府在2017年宣示進入「AI元年」,科技部將投入台幣160億元多面向打造台灣AI創新生態環境,同年1月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今年1月集結台北、新竹、台中三地校區的學員在華山1914 文創園區舉行成果展,培養 2,700 位來自不同產業的人才,現場展出現許多能應用於生活中的人工智慧技術。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同時公布針對結業校友做的《AI人才概況調查》結果,顯示當今企業在推動 AI 應用上,最大的挑戰為「資料品質及不佳且取得不易」,其次為「資源不足」及「找不到適合的人才」。

事實上,人力銀行資料顯示,2019年企業最看好題材與職缺第1名都和AI有關,且薪資相對亮眼。1111人力銀行指出,AI相關職缺如演算法開發工程師、系統分析師,大學學歷起薪分別約3萬9,000元和4萬3,000元;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製造業、金融業等相關AI人力年薪約80萬~100萬元,科技業年薪更上看150萬~200萬元,想跟上這波世界AI熱潮,你可以開始培養相關專業能力!


[1]資料來源見《日經中文網》:貿易戰下的中國人工智慧教育熱
[2]資料來源見《BBC中文網》:特朗普的科技夢:AI也要「美國第一」
[3]資料來見《日經中文網》:全球掀起AI人才爭奪戰,日本落後中美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