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世界那麼忙,沒空針對你

我讀書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同學,成績還可以,長相也不賴,但可能是來自貧窮家庭又父母離異,這女孩有點過度敏感,總覺得周圍的人都看不起她,都對她充滿了敵意。連我行我素的我,每次跟她說話都得小心翼翼的。

她敏感到什麼程度呢?打個比方,她的幾個室友週末去買東西,順便找了她。去了商店大家圍著公仔嘰嘰喳喳開心的時候,她就會覺得她沒帶錢也根本買不起,她們就是純粹想藉此來侮辱她,憤然離開。

再打個比方,我用自己存的零用錢買了個手機(那個年代還沒有智慧型手機),高興地跟她分享,看有哪些功能,她臉一沉:「你是在跟我炫耀嗎?」

啊!還有,她喜歡寫東西,投稿無數次不中,她生氣地抱怨:「一定是那些編輯故意不用我的稿!我寫得那麼好,他們就是排斥我這種沒背景、沒有投稿經驗的!」

結果呢?她的室友們反正是沒再叫她出去逛過街,我呢從此再也不敢在她面前拿出什麼她沒有的東西,同學們在一起說說笑笑,見她板著一張臉走過來,就會訕訕地散開了。

於是她更有一萬個理由懷疑大家集體在排擠她,在背後說她的壞話。

我最開始還會安慰她、開導她:「你想多啦,大家並沒有那個意思。」

可當她又一次情緒崩潰對我們大叫「你們所有人都看我不順眼!」之後,我再也不說什麼了。這滿身的戾氣實在讓我近身不得。

後來她受不了我們全班對她的「敵意」轉學了。再後來,聽說她輟學了。

把自己放到了全世界的對立面,難免會一身暴戾之氣,變得難以相處。她之所以總覺得別人無時無刻不在暗算她,究其原因,還是因為把自己想像得太重要了。

有位老人說過,人一生要經歷三次成長,而第一次就是意識到自己沒那麼重要,並非世界的中心。

是的,你真的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重要。自己把自己當回事,說實話,挺尷尬的。

我曾有一次因為被老師當眾罵是個蠢蛋,難過了好久,也因此走路、上課都不敢抬頭,覺得所有的同學都在嘲笑我,直到後來才在同學哭笑不得的疑問「你說的是什麼時候的事?」中明白,原來大家根本就沒有聽進去那些話。

還有一次我鼓起勇氣給研究所導師發了封長信說明我想換選題研究的原因,之後的一陣子導師都沒有聯繫我,我一度覺得完蛋了,導師就此把我放棄了,甚至上課的時候盯著他的一舉一動,他一堂課都沒有看我,讓我覺得自己讓他失望透頂。過了一陣子,他找我問進度,我才知道原來他只是瞄了幾眼那封信,根本沒放在心上。

啊,還有,剛開始被廣大群眾關注時,在微博上發了個言論,結果被一個人說這什麼鬼,取消關注,我心裡簡直說不出有多鬱悶,惴惴不安了好幾個小時不敢去看粉絲是不是減少了許多,糾結這條微博到底要不要刪,第二天終於還是沒忍住,去看了眼那個說取消關注我的人,發現他也並沒有這麼做。

我突然懂了,人家其實真的沒把我當成什麼重要的、足以影響他心情、足以讓他勞神取消關注的人物,而我卻被一句漫不經心的話,影響了一整天。

多麼尷尬。

事實上,你所以為的自己經歷的驚天動地的大事,頂多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消遣話題,談個三、五天就厭倦了。即使是備受關注的明星,人們也不過是對他們上熱搜的那些八卦新聞看過、聊過就忘了,誰也不會太放心上。

畢竟大家還有自己的日子得去操心呢,你沒那麼重要,大家也沒那麼無聊。你身上發生的百分之九十九的事,都和別人沒有半毛錢的關係。

不要再總是把世界設想成假想敵。

世界其實是無動於衷的,累的是你自己,損耗的也是你自己。你想要被他人溫柔善待,首先得擺正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沒那麼重要,也回報他人以善意和信任。

心中有戾氣的人總是會讓人望而生畏的。儘管總會有很多黑洞傷害我們,但若我們不想被那些黑洞吞沒,那就竭盡全力發出光芒來,而不是將自己也變成黑洞的一部分。

世界那麼忙,真的沒空針對你。請你做明亮一點的人吧,別活在戾氣裡。

摘錄自《你以為的懷才不遇只是懷才不足而已

作者: 小令君(王令凱)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小令君是美女學霸,擁有北京大學和香港大學金融學碩士雙學位,本科畢業後曾被哈佛、劍橋同時錄取;她喜好旅遊,曾5次以不同的線路進藏,背包窮遊世界30幾國;她是「88後」連續創業的典型代表,讀研究所時創立日入百萬的遊戲公司。畢業後創立米有沙拉(Meal Salad),獲徐小平千萬元風險投資,被稱為中國的 「Salad Queen」(沙拉女王)。2017年,她入選《富比士》中國「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藝術、生活方式、食品和飲料領域榜單。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