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創業該有的心態:春天播種了,秋天才能有收穫

成功到底是靠運氣,還是靠能力呢?

彼得.提爾認為,如果成功是靠運氣的話,就不存在賈伯斯、祖克柏這樣的連續創業成功者了,其實彼得.提爾也是他們中的一員。

愛默生曾說:「只有淺薄的人才相信運氣和機遇,強者只相信因果。」

什麼是因果? 就是春天播種了,秋天才能有收穫。

這個世界有兩種法則:社會法則和自然法則。社會法則就是靠關係,而自然法則就是靠努力。

在春天播下種子,不斷地呵護,澆水施肥,到了秋天,才能收穫,這就是自然法則。人的一生中,社會法則偶爾起作用,但是如果你把時間拉得足夠長,就會發現自然法則總是在起作用。

如果一個人短視,就說明他只看到了社會法則,而沒有看到自然法則。我們要懂得從自然法則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因果,你得下很大的工夫,才能得到一個相應的結果。

冪次法則

大家認為我們的世界是正態分布的,還是冪次分布的呢? 正態分布類似一個鐘形曲線,例如,有少部分人極度富有,少部分人極度貧窮,剩下的大多數人差不多。

而冪次分布則是,只有一小部分人極度富有,而剩下的大部分人都沒什麼錢。

彼得.提爾認為,這個世界是呈冪次分布的。如果用正態分布的思想來投資,投資人就會像撒網撈魚一樣,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這個領域投一點、那個領域投一點,每個領域都涉及一些,恨不得分出去好幾百個公司。

而彼得.提爾認為,如果用這樣的方式投資,就好像在祈禱──把錢都投出去,然後祈禱大家幫忙賺錢。最後的結果是,你那些賺錢公司的利潤會抵消掉不賺錢公司的虧損,最後還是賺不到錢。

彼得.提爾認為,應該想方設法找到可以實現指數級增長的公司,並且只投資這些公司,不只是祈禱它成功,而是用自己所有的精力來幫助它成功。成功基金的最佳投資所獲得的回報,要等於或者超過其他所有投資對象的總和。

冪次法則對於個人也同樣適用

我見過一些年輕人很努力在賺錢,一邊上班,一邊兼職,上下班途中還順道開個Uber,有的還開個網路小店。做這麼多事情,短期來看收入也許還不錯,但是精力如此分散,哪件事情都做得一般,十年之後會怎樣呢?

與其把精力分散在不同領域,維持一個固定收益,還不如把精力集中在一點上爆破。例如,就把網店開好,可能一年能夠創造幾千萬元的營業收入,或者在公司裡好好幹,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這就像挖井一樣,如果你的坑足夠深,最後就能變成一口井;如果你的坑不夠深,挖得再多也只是一個一個的坑。

始終相信祕密的存在

彼得.提爾宣導大家要相信祕密的存在,這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好奇心。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祕密:自然的祕密和人的祕密。愛迪生發明燈泡,就是發現了自然的祕密。發現自然的祕密也許對我們來說不太容易,但我們可以嘗試著發現人的祕密。

Uber 讓我們知道,開車出門的時候,還可以搭乘一個陌生人,這就是發現了人與人的關係;Airbnb讓我們知道,出行住宿不一定要選擇旅館,也可以住在網友家裡,可以體會當地的風土人情,還能得到安全的保障,這就是發現了新的人際關係結構……這種祕密是永遠存在的。

如果你發現了一個祕密,就可以成立一家小公司,把這個祕密作為核心的創業點,變成現實,然後逐漸放大,不斷擴張。

創業前的準備

你發現了一個祕密,準備開始創業時,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首先,你需要尋找合夥人,這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

千萬不要和一個一拍即合的人一起創業,如果兩個人完全沒有感情基礎,互相不瞭解,之前沒有共事的經歷,這就像在拉斯維加斯喝醉了酒結婚一樣有風險。

其次,董事會一定要小。

除非你的公司上市,否則董事會不要超過五個人。要分清楚所有權、經營權和控制權,盡量使用全職員工,可以給員工發放股權。願意接受股權代替金錢作為報酬的員工才是可靠的員工,如果一個員工看到一半的工資都被股權代替後就辭職了,那麼他就不是我們想要的人。

最後,保持創新。只要你在創新,創業工作就不會停止。

另外,要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

招聘時,要選擇那些有抱負的人,而不是貪圖享受的人。要找到那些有熱情、有動力,願意和你一起做些事情的人。

彼得.提爾在《從○到一》的最後強調了人與機器的關係。有人認為,未來機器會和人類競爭,而彼得· 提爾並不認同:競爭一定源於共同的需求,當機器和人有共同的需求時,兩者才會競爭。

機器只需要有電就可以運轉下去,這與人類的需求不同,而且人和機器的優勢也完全不一樣。未來應該是人與機器結合的時代,人與機器優勢互補,最後形成一個新的世界。

摘錄自《工作是最好的修行

工作是最好的修行

作者: 樊登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 樊登是IBM領導力認證高級講師、北京交通大學應用傳播研究所所長,具備橫跨傳媒界、學術界和培訓界的資深背景。2013年成立的樊登讀書會,是知識付費時代的先行者,年費388元人民幣,透過App為大家每年講50本好書,目前累積超過400萬名付費會員、1000萬名總會員,成為互聯網時代指數級成長的指標性組織。他在四年的時間裡,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了商業、家庭與心靈的認知與成長,收聽人次高達4億! 著有《可複製的領導力:300萬付費會員推崇,樊登的九堂商業課》、《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等書。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