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打造無國界貨幣,臉書將發行Libra!

聲稱全球有超過20億用戶的臉書(Facebook)6月18日宣布即將在2020年發行加密貨幣──Libra,並同時發表了一份白皮書,內容詳載關於Libra的發行目的、計畫與內容,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與討論,包括美國多位議員、法國財長、德國等多國紛紛有代表出來表達反對意見。

自第一個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發行之後,全球各種加密貨幣如雨後春筍冒出,但多數台灣投資人對於這些加密貨幣可能較無感,因為進入有門檻。不過台灣有1,900萬名Facebook用戶,相當於97%的台灣網路用戶都是Facebook使用者,你能想像未來透過臉書使用Libra幣就可以在全球消費,且沒有換匯、手續費的問題嗎?

換匯、跨國消費,不需透過金融機構交易。

Facebook在發佈的消息中指出[1],Facebook設立了新的Calibra子公司以及Calibra數位錢包,來處理Libra貨幣的交易事務,Calibra會是一個獨立的App,且功能會整合進WhatsApp和Messenger應用。

隨著網路發達,人們用很低的成本或幾乎不花任何錢,就可以和親友保持連絡、學習新事物或創業,但說到儲蓄、匯款或消費,就沒那麼簡單了,因此Libra白皮書第一頁就以醒目的標題寫著:「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2]」。

白皮書內提到,全球仍有17億成年人未接觸到金融系統(代表沒有銀行帳戶),無法享受銀行提供的金融服務,但這17億人之中,有10億人擁有手機,近5億人可以上網,Libra發行後,全球超過20億的Facebook用戶或未來更多使用者,透過臉書就可以利用Libra消費,為無法獲得銀行服務的人提供一個電子交易和轉帳的平台。

更簡單一點講,Facebook、WhatsApp和Messenger使用者可以透過該平台購買Libra幣,存到Calibra的數位錢包,就可以用來支付其他用戶或商家的費用,就像發個訊息那樣方便,而成立Calibra子公司的目的,是為了確保社交資料與金融資料分離。Facebook強調,Calibra客戶的帳戶信息和財務數據不會用於改善Facebook系列產品的廣告定位。

5個重點,看懂Libra加密貨幣。

此外,白皮書中也提到,現有區塊鏈缺乏可擴展性、加密貨幣波動大(暴漲暴跌),導致市場上應用不夠廣泛,且缺乏監管和防洗錢措施,因此Libra採取了一些不同做法,以下幾個重點讓你快速且簡單的了解Libra加密貨幣。

  1. Libra的用法聽起來和行動支付一樣,差別在於使用行動支付最終還是要以當地國家已發行的貨幣付費,而Libra將成為一個「無國界貨幣」的新金融產品,且使用時只收取很低廉或不需要手續費。
  2. 目前多數加密貨幣背後沒有實質資產支撐,導致價格大起大落、容易炒作,而Libra幣儲備中都有相對應價值的一籃子銀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債券,必需用美元、英磅、歐元等法定貨幣以固定比例創造,以維持幣值穩定,但不會使用黃金作為儲備。
  3. Libra營運將由獨立、非營利的「Libra協會」監管,總部成立於日內瓦,目前已有萬事達、Visa、Ebay、Paypal、Spotify、Uber等二十幾個機構成為創始會員,目標到發幣前有100個會員。未來只有Libra 成員才能創造與銷毀Libra代幣,也就是個人無法以「挖礦」方式取得,且Facebook會在Libra發行後退出Libra協會。
  4. 任何消費者、開發者或公司都可以使用Libra,用戶間轉帳、付費可以不受時間或跨境的限制,不需要有銀行帳戶,也沒有換匯問題,除了個人用戶使用方便外,對公司企業來說也是一大誘因,例如應用在電商就很便利,但也因此成為各國爭議焦點,這等於是Libra將成為不受各國監管的「世界銀行」。
  5. 為了確保數十億用戶資金和金融資料的安全,Libra 將採用新的程式設計語言「Move」來打造這個新型態的區塊鏈。白皮書中解釋,Move是從迄今為止發生的安全事件中,吸取經驗而創造的程式設計語言,能降低出現意外漏洞或安全事件的風險。

隱私問題遭質疑,多國反對Libra跨境。

臉書消息一發,立刻出現多方反對聲浪。過去一、二年Facebook個資外洩問題嚴重,根據《BBC》報導,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Maxine Waters希望Facebook停止開發Libra,直到國會和監管機構有機會調查這些問題並採取行動;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成員、參議員Sherrod Brown則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不允許Facebook在不受監管的情況下,從瑞士銀行帳戶中運行一種有風險的新加密貨幣[3]。」

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發出警告稱,Facebook的加密貨幣不具備成為主權貨幣的能力,各國政府有權向Facebook要求一些保證,清楚表明Libra不會成為現有主權貨幣的競爭對手,並敦促G7成員國央行需要了解加密貨幣Libra的使用範圍。Maire擔心,Facebook將有能力蒐集大量使用者資料,因為加密貨幣的使用者帳戶都需經過KYC驗證[4]。

《彭博社》消息指出,歐洲議會德國議員Markus Ferber表示,擁有逾20億用戶的Facebook可能會成為一家「影子銀行」,監管機構應保持高度警惕[5]。由於用戶遍及全球,從目前各界反應來看,Facebook能否如同宣稱的在2020年順利發行Libra幣,仍待考驗。

資料來源:
[1] facebook Newsroom
[2] Libra白皮書
[3] Facebook urged to pause Libra crypto-currency project
[4] French Minister Bruno Le Maire is asking Facebook“for some guarantees,” regarding Libra
[5] Facebook Token Runs Into Instant Political Opposition in Europe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