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花8,400元請人代辭職,划算嗎?


去(2018)年日本一家「浪漫家族(Family Romance)」公司引起台灣媒體關注報導,原因是這家公司不僅提供的服務新奇,而且還能賺大錢。浪漫家族由石井裕一設立,主要提供「人」的租借服務,解決生活中人們在不同情境下缺少的家庭角色,包括父母親、男女朋友、親戚、老闆等都可以扮演,舉例來講,如果想結婚卻沒有體面的老闆上台致詞,就可以去租借。

目前這家公司每個月平均有50件專案在執行,每個專案約有10萬~20萬日圓收入,2018年預估年營業額達5億日圓,且已經把市場拓展到美國。無獨有偶,隨著人際關係越來越成為社會難題,日本又有一項新興行業出現,專門幫忙民眾解決「離職」的困擾。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日本幫人辦理辭職服務的行業正在擴大,不僅有專門成立的辭職代辦公司,人力仲介公司和律師事務所也加入市場競爭,這類服務最低約3萬日圓(約台幣8,400元)起跳,儘管價格不菲,仍不斷有人使用這項服務,報導中指出,這也反應出日本就業市場人力短缺、黑心企業等問題。

大型辭職代理服務公司EXIT的聯合代表岡崎雄一郎表示,每個月會接到約300件委託,委託人只要提出委託,從提出辭呈到最終離職需要辦理的手續,通通由辭職代理服務公司幫你處理。

EXIT會先向委託人詢問其公司人事負責人姓名及聯絡方式,再代委託人以打電話等方式告知公司辭職意願,過程中若有公司宿舍的退宿手續、爭取帶薪假、退職金等事項要處理,辭職代理公司都會作為公司和委託人的中間人,傳達雙方的主張。EXIT聯合代表新野俊幸表示,「一次都不用去公司,無需和上司、同事見面就可以辭職」。

EXIT表示,之所以推出這項服務,是因為在日本企業,至今仍有許多人對辭職和跳槽抱著不好的印象,日本總務省勞動力調查顯示,2017年約820萬人有跳槽想法,實際跳槽者只有約270萬人;根據獨立行政法人勞動政策研究研修機構的《數據手冊國際勞動比較2018》顯示,日本工齡在10年以上的員工佔比為44.5%,比美國高出15%。

如果把這樣的公司搬到台灣,姑且不論可不可行,常言道「好聚好散」,想離職時只要行事得宜,不用多花錢也可以漂亮轉身。

根據104資訊科技曾針對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進行的調查顯示,提出離職的員工最常出以下10項負面行為,下次換工作時千萬要避免踩到地雷:

①未確實辦理工作交接;
②未依規定提前一段時間提出離職申請;
③離職前工作擺爛;
④行禮如儀或瞎掰離職原因,堅持不說真相;
⑤離職前無故缺勤;
⑥不告而別,或只以email、簡訊、Line等通訊軟體告知離職;
⑦先對同事放話,最後才告知直屬直管,甚至讓直屬主管聞風而來;
⑧故意在最忙、人手最短缺、專案最困難時離職;
⑨煽動同仁一起離職,製造人心不安;
⑩反正都要離職了,盡情數落、大放厥詞。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