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數位廣告成本高漲,品牌如何自救?

數位廣告投放量大增,根據eMarketer 最新預測,2023年,數位廣告的花費將佔超過整個廣告市場的二分之三。面對丕變的市場趨勢,網路品牌店商將如何吸引閱聽眾眼球,藉此提高轉化率?[1]

數位廣告成本提高,成效卻降低

人手一機的時代,數位廣告絕對比傳統廣告更有優勢接近多數消費者,而數位廣告以網路和廣告創意結合的特性,也更容易吸引眼球。而就在今年,作為全球數位廣告指標國之一的美國,數位廣告的花費正式超過傳統廣告。eMarketer調查指出,美國數位廣告費用將在今年增加逾19%,而傳統廣告費用將下降19%;前者將佔整體廣告大餅的54.2%,而後者僅存45.8%。

毫無意外地,大部分數位廣告的錢流進了谷歌和臉書;然而,研究同時指出,這兩大龍頭平台的數位廣告市佔率也沒多佔到便宜,去年與今年的比較之下,谷歌不升反降了1個百分點,而臉書則微幅成長了僅0.3個百分點。最吃香的則是亞馬遜,美國廣告花費擴張高達50%。

如今,可以看見傳統線下品牌爭相擁抱數位化的廣告效益,當各家品牌共同搶食有限的流量,造就了廣告成本持續攀升。根據數位行銷數據平台AdStage的數據顯示,去年,臉書的廣告成效大幅降低了五成,但廣告成本卻較以往增加七成;台北數位指數在去年初至今年共12個月調查,同樣顯示Google關鍵字每次點擊成本成長了逾四成。也就意味,想投入數位廣告的戰場,必須準備更多預算銀彈,而且得做好心理準備,成效可能不一定如預期好。[2]

品牌轉往集客行銷,靠內容行銷主動吸客

當臉書、谷歌廣告這類的主動式行銷或推播式行銷(Outbound Marketing),成本攀高,許多品牌開始尋找其他替代的行銷解方,例如Inbound Marketing(集客行銷),即是其中一例。前者意指主動向顧客曝光廣告,以推銷產品或服務的推銷方式,例如電視廣告、報章雜誌廣告頁都是。後者指的是讓顧客主動上門,本質在於強化品牌的內容行銷,培養消費者對品牌的依存性。

集客之前,先優化你的武器

但集客行銷非速成藥,需要長期作戰與改革,尤其是內容的優化更是關鍵,以下分為四點突破:

  • 提供有價值、符合定位客群需求的內容網誌:內容行銷是集客行銷不可或缺的一環,品牌需要生產能幫助到消費者的內容,才能主動將流量吸引上門。這點,品牌對於自己本身的訴求是什麼?想吸引哪些消費者?都必須明確定義,才能往後循線發展內容。
  • 優化搜尋引擎:建置內容必須搭配關鍵字優化,關鍵字設定愈精準,都有機會導流進來,提高轉化率。
  • 優化網站使用者體驗:網站好不好用,消費者最知道,因此品牌的官網或是入口網頁,都必須以使用者友善為優先考量。
  • 經營社群:社群媒體已是眾家品牌必爭的重要戰場,如何創造潮流或跟上時事,乘機推廣品牌,吸引更多粉絲駐足,必須企業內部長期布局。

根據HubSpot統計,集客行銷較主動式推播可降低逾六成的行銷成本,全球有高達七成的企業,逐漸以集客行銷為主力。但這不代表就要放棄主動式推播,畢竟臉書與谷歌等平台仍掌握最主要的人流,兩方同時耕耘、配合多通路推廣,才有更多機會接觸消費者,引進金流。[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資料來源見 eMarketer predicts digital ads will overtake traditional spending in 2019 ;更多國家的廣告行銷市場報告請見eMarketer
[2] 資料來源見 Facebook ad costs spiked higher after a big change to its News Feed algorithm
[3] 資料來源見 The Ultimate List of Email Marketing Stats for 201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hoto by Photo Mix from Pixabay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