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礦場的老闆,你認為礦坑裡最寶貴的資產是什麼?

創造自己的價值

愛因斯坦曾說:「我們不要追求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而要追求成為一位有價值的人。」

當你成為老闆倚重的左右手,就要開始思考,我們要如何持續的創造自己的價值。

除了不斷追求專業新知、增進對上及對下的管理能力,能不斷創造價值的祕訣,就是用積極的態度與精神,成為他人的祝福。

面對困難要保持建設性的不滿

我們有一位畢業學員在南京一家台資企業擔任總經理,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後,他的公司也受到波及、外銷訂單減少四成以上,因此台灣總部要求各事業單位都必須立刻降低成本十五%。

雖然他知道,降低成本最立竿見影的方法就是降低人事成本,所以許多企業單位冷酷直接的就裁員,想留點餘地的就放無薪假。但是他面對這項使命必達的要求,激發了自己建設性的不滿,他自問:「難道降低成本只有這一招嗎?我不相信!」

所以他密集開幹部會議,把目前的經營困境與總公司的要求,最後訴求崇高的動機,呼召大家能同舟共濟、一起努力想其他辦法節省成本,終極目標就是一位員工都不裁!

受到總經理的激勵後,所有主管都在自己的部門招開創新會議,全員都投入在節省成本的計畫中,結果基層員工提出的232方案,其中有106個被審核通過而立案,交由不同的專案小組負責執行。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公司達成了節省成本15%的目標,而且每位員工都保住了工作!

落實「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往年卡內基舉辦了一個主題為「蛻變的魔術方程式」演講活動,邀請一些卡內基訓練的畢業學員來分享自己的蛻變經驗。其中一位年輕老闆的分享讓我印象很深刻。

他經營許多家便利商店,每年總營收約2億台幣,以現在台灣一面倒在報導青年低薪問題的氛圍中,他無疑是一個青年成功創業、靠自己創造高收入的楷模。

但他蛻變的轉折,在太太懷孕時發生了。因為他之前是一位極度以績效與結果為導向的領導人,所以當知道自己快成為爸爸時,心理就開始盤算把這這孩子養大大約需要多少資本、投下去的錢要怎麼計算投資報酬率,他怎麼算都覺得會賠本。還好他是一位有Sense的丈夫,當時沒把心理的這些盤算跟他太太說。

之後,太太被推進產房要生孩子的關鍵時刻終於來到,他分享當太太使盡力氣、終於把孩子生出來、他抱起自己小孩的哪一刻,才體會什麼叫「一見鍾情」,之前朝思暮想的報酬率問題馬上如煙消雲散。

更重要的是,他意識到在他眾多的便利商店裡工作的員工,都是別人家父母的孩子、別人的心肝寶貝,而他卻只把員工當成生財工具,認為薪水是他付的,所以每個人都理所當然的要聽他指揮。

從此以後他就改變了,他每天早上起床不再只想如何從員工身上壓出最高的利潤,而是用力想怎麼做才能讓員工多賺點錢、得到更多的照顧與福利。

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礦場的老闆,你認為礦坑裡最寶貴的資產是什麼?

有人說是黃金、鑽石或黑金······可是最珍貴的資產應該是礦工!

認同這個理念的主管,都堅信落實「以人為本」的價值觀,才是為自己與他人不斷創造價值的最佳策略。

摘錄自《三明治主管的帶人技術:讓上司買單,下屬服氣的8個訣竅

作者:黑立言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
簡介:晉升主管並不代表從此就可過著意氣風發、幸福快樂的日子!你馬上發現,重重的考驗洶湧而至,完全沒有緩衝期……什麼是主管?就是搞定上下關係,借力使力,不累死自己的高手!管理專家黑立言在書中親授8大訣竅,讓身為三明治主管的你「卡」在老闆與部屬之間也可以很優雅;讓你進入承上啟下、帶人帶心的主管殿堂!

Photo by Jon Cartagena on 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

Tatler Taiwan X 不出國也能接單的3種攻略

下一個十年明星產品:「黑巧克力」 宏亞歐維氏年末新品黑馬

全球大牌GNC為何倒下 行銷專家告訴你原因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