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工藝 X 公益 l 愛心送餐計畫
專案內容

大家好,我是Sultani Coffee的經營者張訓義。

十五年前,我踏上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從事貿易工作。當時,我和多數的你們一樣,對遠在距離台灣1.1萬公里的剛果,感覺陌生。無論是當地的優勢,豐富的天然資源、藝術創作;或是當地的弱勢:貧窮、飢餓,好像都離我們很遠。

但這十五年來,我看到了當地的富饒與缺憾,深深希望能搭起剛果與台灣的橋樑。把剛果的美好工藝,帶到台灣;把台灣的溫情,帶往非洲。

我感受到的剛果
環境弱勢,但藝術力無限

根據紐約時報與調查組織The Sentry針對剛果經濟的分析報導,礦物資源豐富的剛果,鑽石、鈷、全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都是當地豐饒的天然資源,但是,這樣的國家,卻因為政治紊亂、內外戰爭頻仍,經濟蕭條。在這裡,將近九成的人口,每天辛苦的工作,一天收入折合台幣卻只有30到60元左右。

在台灣,這費用僅僅是一杯手搖飲料的價格,而對他們來說,卻是一家人仰賴的家庭總收入。很多貧窮家庭的小朋友,一天只能吃到一餐。多數的我們習以為常的三餐溫飽,對他們來講,根本難如登天。

我第一次看到他們吃的主食,曾經很納悶:「這樣的東西怎麼當成主餐?」當地的主食可能是樹薯粉、玉米粉混著水,做成的麵糰,配上水煮的青菜。這是一家人唯一的一餐。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們,真的不容易想像。我自己是兩個小孩的父親,我理解,當看見小孩子沒有辦法吃得營養健康,做父母的會有多心疼。在剛果,吃飽,是一種奢求。而夢想,對他們來說更遙不可及。

我對木頭工藝品、藝術品特別有興趣,我發現,當地其實有許多很有天分的藝術家,但是他們的才能很難被看見。因為很現實的,他們生長在世界第二大貧窮國,養活自己都很難了,何況是養活自己的夢想。當地因為連年戰亂、政治經濟條件不好,很少有觀光客會到剛果,即使有能力創作,也會面臨有作品,卻沒有市場的窘境。

從己出發
從小額捐款到動員愛心餐

2005年開始,我開始透過當地朋友,陸續向一些貧困、但擁有一技之長的當地人購買木雕、銅雕、畫作。只要創作者開價,我就用原價格跟他買,不殺價,是我對他們、以及他們創作出的工藝品的尊重。

老實說,我當然知道當地市場不一定有這個行情,但我願意購買他希望的價格,希望他能夠用這些錢去養家活口,擁有除了打零工以外的維生能力,即使生活的環境不夠理想,但還是有選擇的權利,從事自己擅長且喜歡的工作。

十五年之路:過去走過的足跡

除了陸續購入工藝品以外,過去將近十五年裡,我在剛果村莊辦了近10場的大小型餐會,每一場餐會至少有50人到場,至今幫助了近500位剛果當地人。

多數時候,我沒有辦法到當地實地餐與募資餐會,但我很幸運,有很多當地的好朋友,他們都是我在剛果因為工作認識的夥伴,包含澳洲、黎巴嫩、菲律賓、台灣與剛果當地的朋友。

過去十五年來,募資經費都是由我自掏腰包,利用工作上的收入盈餘,舉辦一場場的慈善餐會計畫。我將首要資助的目標對象放在讓兒童,讓小朋友能夠吃到一餐熱騰騰的飯菜,並幫助當地人口的就業技能,是我想完成的目標。

每次餐會,我先請當地朋友找尋需要幫助的村落,餐會地點,從首都金夏沙為起點,往北車程約一小時,有一個小鎮Kinkole,這裡是我合作夥伴的工廠所在地,因為熟悉地緣關係,我們選在這裡當作起點,範圍是以這裡為圓心,方圓十公里內有需要幫助的村落。事前,我必須連絡當地的剛果木工師傅,先了解是否有合適的村落拜訪,地點不能太偏僻、村落人口約60、70人以下,是我們鎖定的目標。

我在台灣透過通訊軟體即時聯繫,包含找人手幫忙,負責開車到餐會地點、採購食材、煮飯、分裝與分發食物,都需要人員齊心協力才能做到。

發起募資
擴大愛心餐會範圍

但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一人之力,力有未逮。今年,我們想要擴大援助的範圍。我們看到,當地有許多年輕有創作天分的藝術家,但作品在當地的價值難以被兌現;而在台灣,我們觀察到有許多朋友,和我們一樣,非常著迷於非洲的自然原始風格。

因此,我們期望透過募資計畫,將剛果畫作與雕塑品帶進台灣,利用募資所得購買當地藝術家的創作,轉換成當地家庭的經濟來源;第二,我們期望盈餘能再舉辦一場兒童愛心餐費,讓愛心經過最少人的手,直送到剛果兒童手中。我想做的,是搭起希望的橋樑,讓剛果當地創作的工藝品,有機會讓更多台灣朋友看見。也把台灣對於工藝品的欣賞,傳達到當地,賦予他們工作動力,讓當地人有其他的收入來源,進而自給自足。

由當地朋友找需要援助的藝術家,設計製作專屬募資的工藝作品,包含:

  1. 圈希望:剛果草原風情的鑰匙圈,透過當地藝術家之手,描繪長頸鹿、犀牛、猴子等在地的草原動物樣貌,每一刻一劃,都有著他們對當地的觀察,展露原野生命最真實的美。
  1. 象來了:剛果原生的非洲黑檀木,又稱為非洲烏木,質地堅硬、色澤黝黑,十分珍稀,由剛果當地匠人打造的小象木雕(規格:長12cm*高12cm*寬8cm),將小象請來台灣作客。
  1. 畫無貳:剛果畫家親繪小型手繪畫作1幅(45cm*45cm):手工畫作,來自剛果藝術家對非洲當地生活的觀察,目前專案展示畫作僅為參考風格,募資回饋品畫作,每一幅都獨一無二,敬請期待!

募資財務規劃

回饋項目:

募資目標8萬元

  • 500元:【圈希望】-剛果草原動物鑰匙圈1個
  • 1000元:【雙圈圈】-剛果草原動物鑰匙圈2個 + Sultani Coffee獨家掛耳咖啡包2組(4包,市價160元)
  • 3000元:【象來了】-剛果當地手工木雕小象1個 + Sultani Coffee獨家掛耳咖啡包3組(6包,市價240元)
  • 4000元:【畫無貳】剛果畫家親繪小型手繪畫作1幅(40cm*40cm) + 掛耳咖啡包3組(6包,市價240元)
  • 7080元:【圈希望】+ 【象來了】+ 【畫無貳】感謝有你超值回饋套裝組+ Sultani咖啡包5組(10包,市價400元)
募資達標8萬元,我們準備這樣使用:

費用主要用於向當地藝術家購買回饋品,讓他們能以自己的能力,獲取預期的收入,讓家庭與個人能夠溫飽。此外,我們將使用收入,再舉辦一場愛心餐會,盼能讓當地的兒童感受到來自台灣的溫暖關懷與希望。

若募資達標金額超過設定目標,扣除平台開支等必要成本外,將全數作為愛心餐會的基金,我們希望,這項計畫能揭開剛果與台灣交流工藝與公益的序曲,並在未來擴大持續。

期待並謝謝您的加入!

贊助方案

【圈希望】剛果草原動物鑰匙圈

剛果草原風情的鑰匙圈,透過當地藝術家之手,描繪長頸鹿、犀牛、猴子等在地的草原動物樣貌,每一刻一劃,都有著他們對當地的觀察,展露原野生命最真實的美。
偏好動物造型可在贊助專案中備註三項優先順序,我們將安排訂製,若無法產製提供,則以相似風格出貨。

預計寄送時間 2019/07

【雙圈圈】­剛果草原動物鑰匙圈,一對成雙

剛果草原動物鑰匙圈2兩成對 + Sultani Coffee獨家掛耳咖啡包2組(4包,市價160元)。偏好動物造型可在贊助專案中備註三項優先順序,我們將安排訂製,若無法產製提供,則以相似風格出貨。

預計寄送時間 2019/07

【象來了】剛果當地手工木雕小象

剛果當地手工木雕小象1個 + Sultani Coffee獨家掛耳咖啡包2組3組(6包,市價240元)
剛果原生的非洲黑檀木,又稱為非洲烏木,質地堅硬、色澤黝黑,十分珍稀,由剛果當地匠人打造的小象木雕(規格:長12*高12*寬8),將小象請來台灣作客。

預計寄送時間 2019/07

【畫無貳】剛果畫家親繪小型手繪畫作1幅

【畫無貳】剛果畫家親繪小型手繪畫作1幅(40cm*40cm) + 掛耳咖啡包3組(6包,市價240元)
剛果畫家親繪小型手繪畫作1幅(45cm*45cm):手工畫作,來自剛果藝術家對非洲當地生活的觀察,目前專案展示畫作僅為參考風格,募資回饋品畫作,每一幅都獨一無二。

預計寄送時間 2019/07

【圈希望】+ 【象來了】+ 【畫無貳】

【圈希望】+ 【象來了】+ 【畫無貳】感謝有你超值回饋套裝組+ Sultani咖啡包5組(10包,市價400元)

預計寄送時間 2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