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縮水六成拚創業,中場人生勇闖新局

職涯中場轉身,女性創業家拚新局

外表秀氣、有禮,是Allison給我們的第一印象,但在清瘦的身子背後,卻有股不平凡的意志力。她在年近四十的關頭,決定轉業。父母不贊成、身邊的朋友都勸她別冒險,但她仍然獨排眾議,就為了實現創業的想法。

從百人專案負責人 到 一人公司校長兼撞鐘

工作了十二年,Allison一直在行銷廣告行業打滾,曾做到台灣醫療器材龍頭品牌、國際家電品牌等專案負責人,每次主掌一項專案,包含宣傳、設計、門市等部門近百名同事都得聽命於她。

離開「員工」的角色之後,現在的Allison是一人公司的CEO,創立代理公司,目前代理最新品牌為Flint黏毛滾輪。看起來位置提升產、銷、人、發、財,這些以前沒深入碰觸的眉眉角角,全部都要自己一手包辦。更現實的是,少了每月固定進帳的薪水,現在的收入只有當時的三分之一,情況慘烈的時候,甚至只剩下四分之一,她苦笑著說。「但我還是很堅定要做,總不能半途放棄吧?」Allison話鋒一轉,語氣堅定。

創業夢在家庭萌芽、抗爭、茁壯

這股強大的意念,可以說從小就開始萌芽。「我的兄弟姊妹、家族,都是白手起家,爸爸媽媽都是創業家,對我來說,創業就是很理所當然要做的事。」Allison說。

但是,即使生長在創業家庭,父母仍希望她能安穩地過日子,可以選擇承接家業,或者待在大公司體系,當個高薪白領階級,生活無虞。但Allison卻選擇一條困難的路。

2004年在美國念書時,創業夢開始茁壯。當時她觀察到很多新奇有趣的東西,像是現在幾家知名的營養保健品牌、美妝保養品,當時都還沒有進口到台灣。慢慢有了市場敏銳度,但卻還沒有行動,直到回到台灣,在廣告行銷業工作,遇到了Flint黏毛滾輪品牌

Flint黏毛滾輪品牌 刁鑽磨出好品質

Flint是Allison當時公司的客戶,她因而有機會觀察老闆的特質。她發現,年輕英國創業家丹尼爾,對專案的產品極為要求,不斷的修改,只為了更好的品質。她對於輕巧、便攜的滾輪功能也相當有興趣,私下透過機會表達代理意願,對方僅禮貌性答應,卻沒有下文。她決定主動出擊,利用過去的專業,做好優劣分析、競品調查與TA設定,對方在看到這份完整的企畫書後,拍板合作。

一直到各方準備都落實了,Allison才向父母坦言即將創業。剛開始,父母仍然不贊同,到後來也只是勉為其難答應,讓她嘗試看看。「他們心裡還是不看到,一直到現在,他們看到我真的用盡了全力,才改觀。」Allison用行動證明,每天從早忙到晚,嘗試不同通路、請教行銷圈與同樣創業的朋友,彼此互做交流。甚至連咖啡店店員都是她市場調查的對象。透過大量的訪談,一步步摸出市場的口味。

創業與員工心態的差異:自己才是自己的保護傘

Allison坦言,創業與當員工最大的不同,是少了公司品牌的光環。「以前在公司上班順風順水很理所當然,因為公司有品牌規模,等於站在巨人肩膀,背後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但現在,從無到有,下去做才發現跟原本想的都不一樣。」

例如,Allison原本設定的目標消費者,就跟現實有很大的落差。原本設定為高薪商務族群,但卻發現這群高收入的經理人、企業主,經歷過工作或創業的辛苦,深刻體悟賺錢不易,也因此,每一分錢都得錙銖必較。

透過不斷的市場調查、方向調整,Allison意外的發現,80後的年輕人,反而是她更理想的TA。他們對新鮮、有趣、時尚、高品質的產品特別有興趣,也捨得犒賞自己。

摸石子過河,闖出自己的人生路

「這些都是自己不斷摸索出來的,」Allison說,現在工作時間雖然自由,但已經沒有上下班時間的分別,每天張開眼睛、閉上眼睛都在想怎麼樣可以把產品做得更好,也因此,創業至今消瘦了八公斤。

Allison說,創業會不斷的遇到挫折,但她把挫折視為一個機會。而且現在,受挫復原的時間變得很短,「你一定會自我懷疑,但要堅強地告訴自己繼續往前走,這是一個蹲馬步的過程,絕對會很辛苦,但總會找到自己的方向的。」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處理回覆。

相關文章

石材界的愛馬仕 規模最大展銷空間隱身座落於八里

留美高材生夫婦 棄高薪回台推廣腸道健康

《FHM男人幫》國際中文版轉型先鋒,FHM好雞蛋蛋主打時尚、健康環保搶市